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实践课例

大班语言:我的邻居是狐狸?

园本教研

表一:活动方案

活动名称

大班语言:我的邻居是狐狸?

活动目标

1理解图画书主要内容,在自主阅读中结合画面细节画出思维导图,大胆猜想、推理“我的邻居是谁?”并讲述自己的想法。

2感受图画书的悬疑情节,理解兔子对于邻居的害怕、紧张、纠结的心理感受。

活动准备

1.课件一个。

2.绘本《我的邻居是狐狸》幼儿操作材料每一份

3思维导图画纸,记号笔等。

 

 

 

一、观察绘本画面,导入活动。

1. 认识绘本的名字和角色: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本很有意思的绘本!有的小朋友已经读出了这本书的名字,故事里的我是谁?狐狸在哪?角色和标题我们都认识了,有个很重要的信息哦!这是什么符号?

2. 绘本应该怎么读更贴切:加上这个符号,这个标题该怎么读呢?听!(师读两遍)哪一遍更准确?为什么?我的邻居究竟是不是狐狸呢?让我们一起走进绘本去寻找答案!

二、分段讲述理解故事内容。

1.分析兔子吃了多少胡萝卜:“我和我的兔子……至少吃掉?”这里有个6,又有一个X号,箱里是几根萝卜?画家师傅没有一箱一箱的画出来,因为太累了!而是用X6的符号代替。看来你们太小看这只兔子了,像这样一箱一箱的萝卜,兔子每天要吃掉6 箱!这真是一只胃口超好的兔子。

2.分析经过邻居家门口的害怕的心理:夜里我们一边啃着胡萝卜,一边紧张地听着草原兔老大讲狐狸的故事。每当我们经过邻居家,我们都会怎样?你发现了兔子的心情,从哪里看出来的?从细节上说明这只兔子很紧张、害怕、恐惧、焦虑……,为什么会这么害怕?(观察图片)你发现了什么?草原兔老大说这位邻居狐狸每天都要?(吃6箱兔子)真是越想越可怕!

3.观察邻居的房间:有一天,我想在我的地盘上再建个新房间,谁知一榔头下去“噼里啪啦!”——墙壁裂开了一个大洞!这个大洞通往另一个房间,你看到了什么?这是谁的房间?天哪!赶快回家!赶紧把洞口补好,把邻居的画像挂好,不过,我在画像眼睛的位置挖了两个小洞,它为什么要挖洞?透过那两个小洞看看这位邻居究竟是怎样的邻居?你们想不想去看一看?

三、幼儿自主阅读,绘画思维导图。

1.幼儿阅读,绘画思维导图:老师给大家准备了这样的绘本图画,请你准备一张纸和一支画笔,请你仔仔细细地找出图画上的信息,用思维导图的方法画出你认为的兔子的邻居是谁?线索又分别是什么?

2.幼儿讲述邻居是谁?并说一说理由:现在我们肯定有两种结论,第一种大家认为我的邻居就是一只狡猾的爱吃兔子的狐狸,还有一组还不确定我的邻居是谁,那么我们先请认为是狐狸的小朋友来说说你们的理由(狐狸),为什么?有补充的吗?我们来听听这边的分析,你们觉得邻居是谁?为什么?还有不一样的想法吗?找到了很多证据:狐狸不爱吃胡萝卜、有狐狸面具、狐狸的衣服、脚……你的观察真仔细,找出了这么多的疑点。

3.分析想象的画面和看到的画面,对比,我的邻居是狐狸吗?那么这个邻居究竟是谁呢?这里有两幅图:左边这幅图你还记得吗?兔老大讲的故事里的邻居,这里还有什么图案?(云朵)表示这是听了兔老大的故事后,兔子脑袋里想象的邻居。右边这幅呢?是亲眼所见的邻居!从哪看出来的?那我们一一对比,想的和看的有什么不一样?谁来试一试?5处(好棒,又发现一个细节)。

四、完整讲述故事内容《我的邻居是狐狸?》

那这位神秘的邻居到底是谁?我们一起来完整的听故事!

在这扇门的背后,我的邻居究竟是谁呢?敢不敢敲敲门?那我们一起来敲!“你好!邻居请开门!”是谁呀?被你们猜对了,是一只带着狐狸面具的兔子。

五、活动结束

可这只兔子为什么要戴面具呢?我们一起到绘本图书里面去找一找答案吧!

 

 



  • 文章录入:聚福幼儿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