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实践课例

中班语言:约瑟夫有件旧外套

精品课展示

园本教研

表一:活动方案

活动名称

中班语言《约瑟夫有件旧外套

活动目标

1. 通过观察画面,能在外套到扣子的变化过程初步了解故事内容。

2. 感知故事的趣味性,以及约瑟夫的聪明才智。

活动准备

1. 多媒体辅助

2. 操作材料32

         

一、白板导入

师:孩子们,给你们介绍一个新朋友,他叫约瑟夫,他叫什么?仔细看看,他身上的这件外套怎么样?

外套上一块一块的是什么?

幼儿回答:补丁

幼儿不能回答,教师回答:衣服破了的地方,用碎布缝上去的,叫补丁

师:约瑟夫的衣服上有这么多的补丁,说明他的外套?(又破,又旧)是一件旧外套啊!

师:今天我们就要来讲这件旧外套的故事,所以这个故事的名字叫《约瑟夫有件旧外套》故事的名字叫什么?(《约瑟夫有件旧外套》)

二、分段讲故事

师:约瑟夫的这件旧外套已经又破又旧了,如果你有这样一件外套,你会怎么办?

幼儿回答:扔掉。教师回答:只是下面的破了,就这样扔掉,有点可惜的。(你呢?你会怎么办?还有谁来说说?)

幼儿回答:买一件新的。教师回答:嗯~你可真是个小土豪啊~

幼儿回答:给弟弟妹妹穿。教师回答:是不是你都穿新的,旧了都给弟弟妹妹穿?嗯~做你的弟弟妹妹倒也蛮可怜的。

幼儿回答:用同样的布补好。教师回答:这个想法真不错,可惜啊,一样的布已经没有了。

师:那我们来看看约瑟夫是怎么做的?

旧外套—夹克

师:他是怎么做的?(图片上加剪刀)剪哪里?

小结:约瑟夫把下面有补丁的地方剪掉了,旧外套就变成了一件新夹克。

夹克—背心

师:约瑟夫穿着这件新夹克去了市场,可是啊~没过多久,这件夹克又变得又破又旧了,这下可怎么办呢?

幼儿回答:再剪掉一点。教师回答:怎么剪?剪哪里?剪掉了之后会变成什么呢?

幼儿回答:去市场买件新的。教师回答:你肯定是个特别喜欢买新衣服的孩子。除了买新的,还有没有别的办法了?

幼儿回答:拿去洗。教师回答:脏了可以洗,那破了呢?

师:约瑟夫呀又开始动脑筋了,他把短夹克改成了新背心,看仔细了,他是怎么改的。(点袖子)

小结:约瑟夫把两只有补丁的袖子剪掉,短夹克又变成了新背心。

师:你们觉得约瑟夫怎么样?(聪明,能干)(点下一副图)

师:是呀,他把旧外套改成了短夹克,再把短夹克改成了新背心。约瑟夫真是一个?(聪明,能干)的人。

背心—围巾—领带—手帕—扣子

师:约瑟夫穿着这件新背心在干什么呢?(跳舞)穿着新背心跳舞就是高兴!可是啊~渐渐的这件背心又变得又破又旧,怎么办呢?

幼儿回答:可以把背心剪掉。教师回答:可以改成什么呢?和旁边的小朋友讨论一下。

幼儿讨论。

师:好,停一下吧,谁来说说看你想把背心改成什么?(想想看比背心小的有什么呢?)

师: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哦~约瑟夫把背心越改越小,越改越小,改了4次以后就变成了这么多新的东西,有些什么呢?(围巾、领带、手帕、扣子)

三、通过操作材料帮助幼儿理清思路

师:约瑟夫的背心越改越小,约瑟夫把背心?(幼儿回答:越改越小)是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慢慢改成的,最大的排在?(最前面)最小的排在?(最后面)。会不会啦?

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师:孩子们回来吧,谁来说说你是怎么排的?

师:还有谁和他排的不一样吗?

师:你们到底排的对不对呢?我们继续听故事就知道了。约瑟夫有一件背心,变得又旧又破,于是他把背心变成了围巾……

师:约瑟夫可真聪明呀,能把一件旧外套慢慢改成这么多的东西,最后改成了一颗小扣子,可是,有一天,这颗小扣子不见了,约瑟夫这下什么都没有了,不过,他可没有放弃哦,他把这件旧外套的故事写成了一本书,你们猜是什么书?哦~就是我们今天看的这本书呀,书的名字叫?(约瑟夫有件旧外套)

小结: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可以的把没有的变成有用的,就是变废为宝,不断创造出新的东西。


  • 文章录入:聚福幼儿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