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202306教科工作总结

一、总体发展情况

本学期,我们紧紧围绕市教育局教科室工作计划与幼儿园园务计划,立足本园实际,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科活动,扎扎实实地抓好教育教学工作,以课题促行动,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提高。

二、具体完成情况

1.继续落实昆山市“十四五”课题工作。

我园的“十四五”课题是“五育融合理念下幼儿绘本游戏化的实践研究课题开题以来,我园形成了以园长、教科主任带领的全体教师参与的一支科研团队,确保每位教师都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每学期制定园部教科研计划,各班教师则根据自己班级实际情况制定课题方案,并在实际教学活动中落实,确保科研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2.积极参加昆山市课题研究展示活动。   

本学期,我园2位骨干教师进行了昆山市幼儿园课题进游戏”观摩研讨活动,陈洁老师执教《大班体育舞龙》,严晓茜老师执教《大班绘本:俺老孙来也》;陈丽娟老师执教了昆山市幼儿园教科一片“课题进课堂”展示活动小班音乐:好神奇的小石头》。  

3.组织业务培训

我园开展了四次教科活动,分别是《昆山市幼儿园“课题进游戏”观摩研讨活动》、《幼儿园绘本游戏化活动的组织策略》、《课题展板制作与分享》、《班级“课题进游戏”交流活动》等,围绕我园课题,我们开展了相关的活动,在活动中,让老师们参与到课题的研讨中,各抒己见。

4.组织教师参加各类论文、随笔竞赛

本学期我园发表省级论文20篇,苏州市优秀教案获奖18篇,苏州市教育小故事获奖20篇,苏州市优秀教案获奖18篇,另外组织教师参加行知杯论文评选活动昆山市教育教学“双减”论文评选等,还有我园进行的随笔评比,老师们积极参与,都有不错的收获。

5.举行一系列的活动

我园开展了第八届阅读节的系列活动活动,通过一系列读书活动的开展,如:图书交换、故事大王、童诗朗诵、绘本角色cosplay、爸爸妈妈进班讲故事等,激发了幼儿读书的兴趣,丰富了幼儿的知识体系,培养了幼儿良好的的阅读和倾听习惯,同时让绘本阅读伴随幼儿快乐成长,使幼儿从小爱读书、会读书、快乐地读书。我们也将继续为幼儿创设温馨、安静的阅读环境。让读书成为每一位幼儿的习惯,让书香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荡漾。

三、下阶段努力方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园在教科研工作方面既有取得可喜的成果,也存在着许多问题。
1.幼儿园整体科研水平有所提高,但提高的速度不快,需要进一步加强提高。
2.老师们撰写论文的积极性不高,今后将借助幼儿园考核奖励制度,积极鼓励老师们投入到撰写活动。
  以上是我园这一学期在教科研方面所做的大致工作。在这个充满挑战,充满朝气的新世纪,我园将不断努力,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完善,更好的为幼教事业做贡献。

0二三年六月

 


  • 文章录入:聚福幼儿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