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从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中看新时代幼儿教育(朱敏)

从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中新时代幼儿教育

摘要:

陶行知先生是我国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他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提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主张好似一场春雨,滋润着我国的幼教事业蓬勃发展。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与主张,对现代幼儿教育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陶行知生活与教育社会即学校

一、教育内容贴近生活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是“生活即教育”理论。

    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中看教育和生活是紧密结合的,是同一个过程,我们的教育是包含生活中,教育须和生活结合一起才能发生意想不到的作用,像刚上小班的幼儿,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学会自己吃饭,自己穿衣,能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平时我发现在我们班小朋友吃饭的时候常常会把米饭洒落在地上,这就形成了浪费,而且在保育老师打扫卫生的时候也比较麻烦,有一次在我说起浪费米饭的时候,我们班的可可就告诉大家:《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米饭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我们小朋友要珍惜粮食。从那以后,我们班的小朋友在进行午餐和点心时,能够注意不浪费粮食。

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核心内容是“过什么生活便是受什么教育”。

我们在教育幼儿学习的时候要融于生活,要用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去教育幼儿,用美好的事物感化幼儿,生活教育也是一种教育。“过好的生活,便是受好的教育;过坏的生活,便是受坏的教育,过有目的的生活,便是受有目的的教育。”他还指出:“生活教育与生俱来,与生同去。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所以我们的“教育”应该是指终生教育,并不仅仅意味着幼儿园教育是幼儿老师能做的教育,我们要“生活”为前提,教育结合生活生活融于教育之中,以幼儿的生活为切入点,教育幼儿,引导幼儿,让幼儿感受教育。我们幼儿教师不能进行脱离生活去教育幼儿,以教学大纲去教育幼儿,教出来的幼儿是不完整的我们是灵魂舵手,是掌舵者,是引导幼儿成长的设计师,我们要将幼儿比作一张白纸,画出美丽图案才是成功的做法。

教育内容要贴近生活,并不是说说而已,我们要用自己的才智去教育幼儿,陶行知曾经说过:“社会即学校,就是要打破鸟笼式的小学校,建立森林式的大学校,把鸟笼中的小鸟放到天空中自由地翱翔,拆除学校与社会之间的高墙,把学校的一切伸张到大自然中去,好的先生不是教书教学生,而是教学生学。”平时我们不论是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还是我们教师自己的创设活动,都应是来源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从生活入手能更好的让幼儿产生兴趣,幼儿喜欢亲自去感受活动中的乐趣,我们在给予幼儿体验美、感受美、表达美的机会时,要注意幼儿的反应,并随时根据具体情况去更改活动细节。在创设活动的过程中让幼儿大胆表达自己对美的感受,积极引导幼儿感受生活中教育,感受活动带给他的美好。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大巧若拙的语言,尽是陶行知的智慧,尽是他对教育的感受。

 二、幼儿教育不能蜷缩在一个小的角落

陶行知先生主张“社会即学校”的思想,学生得到的教育的材料教育方法教育工具和教育环境,都能够大大地增加我们的幼儿园教育何尝不是这样呢,让幼儿蜷缩在一个小的圈子里,幼儿能得到的只是一部分,幼儿以后面对的不只是一个教室那么大的空间,将幼儿比作一个小的雏鹰,雏鹰长大了就要展翅高飞,我们教师要做的,是将幼儿的眼光拓宽拓宽。幼儿园在组织幼儿活动的时候,不只是室内室外活动,常常还有踏青、户外活动,这便是陶行知“社会即学校”的最好实践,让孩子适当接触社会,拓宽的不仅仅是他们的视野,同时也是对他们最好的教育。

“社会即学校”要和“生活即教育”紧密相联生活教育的“生活”注重的是社会生活对幼儿来说,教育注重的不单单只是身体的教育,内在的教育也是也是很重要的,让社会去教育幼儿,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式,幼儿教育不能蜷缩在一个小的角落,将社会也纳入到幼儿教育的一环,对幼儿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机遇与挑战,幼儿得到的锻炼,远远不只是一加一等于二,而是大于二的效果。

三、教学不能空谈

   “生活教育的教学论教学做合一”。“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简单的三件事。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教而不做,不能算是教;学而不做,不能算是学。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我们能够“做”的活动中获得知识获得感受。

“教学做合一”思想论告诉我们我们所教学的内容与幼儿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不能够进行空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要注意把知识和技能融为一体。我们幼儿教师必须设计出具有明确目标和可操作性的活动,让幼儿通过对听、说、读、写等技能和感知去体验活动过程中的快乐,积极去参与,用合作的方式去感受道理,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得获得道理,发展和完善自己的语言能力,动手能力,让幼儿获得成长。我们可以简单地说就是:为用而学,在用中学,学了就用。

四、反思

从陶行知的一生我们不难看出,他是一个伟人,不单是他取到的成就伟大,同时他对教育事业的贡献是伟大的。生活教育思想能够打破我们以前所说的“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的旧教育在我们接受了生活教育就能“增加自己的知识,增加自己的力量,增加自己的信仰”,这是他一生的写照,他时刻践行着生活教育,我们在仰视他的成就的时候不禁思考他的思想,究竟是怎么样的灵魂才能思考出这么伟大的理论。

 陶行知曾经说过说:“没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教育。没有生活做中心的学校是死学校。没有生活做中心的书本是死书本。在死教育、死学校、死书本里鬼混的人是死人”。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理论是极为丰富的,我们幼教事业者必须更加用心的去研究,处在新时代风头浪尖的我们更应该去多多借鉴。从多方面的教学思维来说,对我们现阶段的教学方法的改革起到了许多的积极启示作用,我们要时刻反思,不断进步。

作为一位教师,我们要多积累知识,在和幼儿相接触的过程中,不仅仅是作为一个老师,要努力成为他们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幼教事业工作有长足的进步,相信我们一定能走得更远更好。

参考文献 

[1]陶行知百度百科的引用http://baike.baidu.com

[2]陶行知教育名篇、陶行知1927年112日在晓庄师范寅会上的演讲词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