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研究论文

专项户外活动对幼儿体能影响的探究

专项户外活动对幼儿体能影响的探究

摘要:本文针对班级幼儿下肢力量及耐力较弱这一问题,结合幼稚园数量充足的长板凳资源,利用其形状、重量的特点,根据大班幼儿兴趣及年龄特点设计了一系列户外体育游戏。从中总结出增强幼儿下肢力量及耐力的长板凳游戏设计与指导的方法。

关键字:户外活动;体育游戏;力量及耐力

今年所在班级是一个大班,孩子年龄平均5岁半,个头与其他大班相比相对较矮小。在第一次走、跑练习中,发现幼儿踏步无力度,且不能坚持精神抖擞地踏完,匀速跑步到80米左右就开始腿抬不起来,呼吸急促,进入慢跑状态。单脚跳时班级只有80%幼儿能跳4—5米,有的只能跳3米左右。大班幼儿现在处于下肢力量和耐力比较弱的水平。经过调查分析,发现班级幼儿独生子女居多,家长本身就不爱运动,进而对幼儿的身体运动和动作发展严重缺乏重视。不少家长对孩子的保护和照顾有些过度,幼儿的运动机会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同时,班级幼儿家庭经济比较殷实,许多小朋友几乎都是出门坐车,上楼电梯。这无形之中会减少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身体运动的机会:还有,班级教师在中小班时期对幼儿的下肢力量和耐力锻炼不够,导致出现上述情况。

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大班幼儿(5-6岁)要能达到以下要求:

(1)能连续行走1.5公里以上(中途可停歇)。

(2)能单脚连续向前跳8米左右。

(3)能快跑25米左右。

根据本班幼儿的身体发展需求,我制订了一份详细的运动计划,帮助班级幼儿增强下肢力量和耐力。为了让幼儿既能有丰富的体育游戏活动,又能锻炼下肢,我选择了幼儿园大班的早操器械——长板凳。首先,本班级幼儿看见其他班级幼儿使用长板凳做早操后,兴趣很浓厚,有探索玩法的欲望;其次,幼儿早操器械数量多,可供幼儿充分使用;再次,板凳是一种硬性体育器械,符合大班幼儿年龄特点。

1  因材施教。根据幼儿兴趣,激发幼儿自主探索长板凳的玩法,增强幼儿下肢力量

体育活动是一个能全面锻炼身体,提高体能的一项活动。在体育活动时,热身环节中充分活动开全身筋骨是必不可少的。其次就是幼儿对于新器械的兴趣与探索,为了激发幼儿不断地参与并探索,我用了“自主、评比、再自主、再评比”的方法一而再,再而三地刺激幼儿充分探索长板凳的多种玩法。在初期,幼儿平均2人一张长板凳,孩子玩长板凳时玩法也并不是很多,大部分小朋友都是模仿别人为主,且大部分幼儿都是独立和长板凳做游戏。初期时,有的站在上面(单脚、双脚)然后跳下来,有的是坐在上面双手抱着走,有的就是将长板凳翻过来坐在里面,手扶凳脚利用双脚滑行前行。在幼儿探索一段时间后,我集合幼儿,给展示他们是如何玩转长板凳的,在这个展示的过程中,我会对每一个展示不同玩法的孩子给予非常大的表扬及肯定,这样就激发了幼儿更多探索、创新的欲望。然后我又会放逐他们,让他们再去玩长板凳,看看还有没有更多的玩法,并提出一个要求:要用腿和长板凳玩游戏。有了前期的表扬和肯定,孩子们的创新思维简直是源源不断,探索的玩法更加丰富有趣,有的孩子将3个长板凳摆成跨栏形式跨栏,有连续摆三张板凳,垂直跨跳的,有直接用双脚交替踏长板凳的,有的是先将脚分开站在凳子两侧地上,然后双脚一起跳到凳子上,有将两张长板凳翻过来,用脚踩在上面滑雪式前行的,还有幼儿将凳子斜放,单脚跳过去的等。于是,我又集合小朋友分享展示自己用腿和长板凳做的游戏,并激发其他幼儿也去尝试别的幼儿的玩法。老师的反复激发和幼儿反复的探索尝试,增强幼儿下肢力量和耐力的目标就在慢慢的达成中。

2  因人而“议”。根据幼儿下肢力量发展现状,利用长板凳开展竞赛类的体育游戏活动

到了大班以后,孩子们“争强好胜”的性格特征是非常明显的。幼儿探索出了许多长板凳的玩法,自然而然孩子们就有比一比谁的玩法更好玩,谁玩得更厉害的欲望。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心理需求,也为了能很好地检测一下孩子们通过锻炼后下肢力量和耐力的发展情况,我就和孩子商量策划,开展关于长板凳的体育竞赛活动,大班幼儿好胜心强,也乐于参与比赛形式的游戏,所以一举两得,也能再次锻炼孩子们的下肢力量。于是我和孩子们讨论用长板凳玩出来的花样能进行什么样的体育竞技活动?在我的引导帮助下,我们讨论出了体育活动《小马跳跳》——分小组竞技助跑快跳,《抢险救灾》——分小组利用长板凳用脚蹬地“划船”前行,《袋鼠妈妈救宝宝》——分小组利用长板凳垂直跨障碍跳过长板凳,《单脚接力赛》——幼儿以接力形式单脚跳过长板凳设置的障碍(距离大约6-7米)等。在设计这些游戏,有难易区别,根据班级幼儿的下肢发展需求而定。有时会开展集体性的竞赛活动,比如一分钟交叉踏板凳,看谁踏的多;单脚跳走,看谁跳的远等。通过一系列丰富的体育竞赛游戏,孩子们既能在体育游戏中得到愉悦的心情,其身体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3  因材施教。根据大班幼儿的发展现状,激发幼儿合作探索长板凳的多样玩法,增强幼儿下肢力量及耐力

过了一段时间,通过观察,发现孩子们对于长板凳的兴趣显然就不是那么高了,孩子们口中就出现了“怎么又玩这个,都没什么好玩的了”等一些话语。于是我反思后认为幼儿能对一种事物产生持续的关注和兴趣,要么事物要有变化,要么玩的人要有更多的花样,对于大班的幼儿,能将长板凳玩出更多的花样,刺激他们“挑战自己”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为了再次激发孩子们对长板凳的热情,我在让孩子们来探索长板凳的玩法时提出了这次的探索要求是:孩子们既要用腿又要与小朋友合作与长板凳玩游戏,并且提供了锥形筒、塑料大积塑块等辅助材料。大班孩子善于探索与创新,加上老师的“引诱与刺激”,无疑这个点子又刺激了孩子们的神经。这次玩法,我也采用了第一次的”自主、展示分享、再自主、再展示分享”的方法。孩子们千奇百怪的玩法就出来了,有将单人滑雪式改成双人或者三人配合的,有将单人用脚划船改成双人合作划船的,有两名幼儿将板凳翻过来,相对而坐,一人用脚往后划,一人则是用脚推,利用二人的合作前行,有的将板凳翻过来,两张竖着放,一张板凳压着另一张,小朋友一人坐一张,一起用脚滑行前行(小朋友也试过三人的,比较吃力),还有的是一个板凳翻过来,一人站在上面,另一人推着板凳走(推的那个人使用脚的力量)等。在这样丰富而又有挑战性的体育游戏中,孩子们不仅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无形之中也促进孩子们合作能力的发展,同时还满足了孩子们的探索需求及欲望。

4  因人而“议”。满足幼儿挑战自我的欲望,利用长板凳开展情景式体育游戏活动,使幼儿下肢力量及耐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一次一次的小组竞赛活动,对于大班幼儿来说也会有厌倦的时候,然而大班孩子的特点是想更多地展示自己的“本事”有多大。几个月的锻炼,孩子们的下肢力量和耐力有了比较大的提升,既满足了孩子们小小的“虚荣心”,又在这样的体育游戏中锻炼了孩子们的下肢。在一次体育活动中,我就和孩子们回忆并收集了他们前几个月玩长板凳的多种玩法,并用简单的绘画方式记录下来,然后再与他们讨论,设计出了《运动大人大闯关》的体育活动。因为考虑到孩子们适宜的下肢活动量,所以每次关卡就只设置了6个,孩子们各自去完成每一个关卡的挑战,并且在孩子们玩的过程中,第二次挑战都增添了辅助材料将每个关卡增加了难度,例:利用大积塑块加高助跑跨跳;用锥形筒布置障碍,划船时要从中穿过不碰到等。完成后得到达人勋章一枚,并可以在班级兑换运动大人宝石5颗(班级评比栏)。这次活动一个月内在班上一共玩了6次,因为每一次的关卡都是由小朋友自己选择,所以孩子们每一次的兴趣都非常的高。

 经过4个月由简到难,逐步丰富的体育游戏活动,孩子们下肢的力量和耐力明显有了很大的提升,班级90%的幼儿能坚持并精神抖擞地踏步,85%的幼儿能单脚跳过7米左右,在匀速跑步中,80%的幼儿比较轻松地跑完80米左右。

5  收获

长板凳伴随着孩子们开展了丰富而又“疯狂”的体育游戏,锻炼了孩子们身体,满足了孩子们探索、展现自我的欲望,也提高了孩子们的合作能力。经过几个月对幼儿体育游戏活动的持续“追踪”下,发现幼儿体育游戏活动中,首先体育器械的选择非常关键,其次要有目的地“放逐”孩子自由、自主地去探索去创新,再次老师要在每一次的活动中观察,活动后反思、总结和分析,并要提前预设准备好下一次孩子们需求的活动。这样,轻松自然与锻炼相结合的体育游戏活动会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

参考文献:

[1]积累经验 水到渠成[J]. 孙晓明.  幼儿教育 2015年25期

[2]生态化户外活动环境对幼儿良好个性发展的影响[J]. 周霞.  中国现代教育装备 2016年06期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