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让“德育之花”在幼儿园中绽放

“德育之花”在幼儿园中绽放

【摘 要】幼儿园作为培养幼儿优秀品德、良好性格以及文明习惯的启蒙场所,对幼儿的健康成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在目前我国幼儿德育教学中,因各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德育效果不佳。

【关键词】幼儿园;德育教育; 

幼儿园德育教育是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在促进孩子在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的教育中,德占据首位,因为年龄小只能去看去听。幼儿德育教育主要是指道德品质教育,而良好的道德品质是一个人素养的重要表现。正所谓言教不如身教!就是要以自身的好思想、好品德、好行为去教育影响幼儿的一种方法。幼儿的行为习得的特点是“模仿学习”,无须别人来教,只要身边有这样的人、事,天长日久,耳濡目染,孩子们自然就会习得。
    我认为幼儿园是联结幼儿和家庭的组带,幼儿园和家庭共同施教的对象是幼儿,两者合作围绕的核心也是幼儿。他们使教师和家长之间达到情感上的“共鸣”,做到心与心相连,情与情相通。在教育思想原则、方法等方面取得共识,双方配合更加默契,共同把爱酒向孩子,共把育人质量关。

一、在幼儿园开展德育教育的意义

1.开展德育教育有助于培养幼儿的爱国主义思想

国家未来的兴旺和发展必然要依靠未来主人——幼儿。在 幼儿园开展德育教育,可以培养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指导幼儿观看爱国电影和图片,在无形中可以培养幼儿的 爱国精神。

2.开展德育教育有助于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新型人才

要实现国家的繁荣和昌盛必然离不开一批有志向、道德高尚的综合型人才。虽然幼儿距离进入社会还有很长的时间,但是有效的德育教育无疑为他们今后的成长奠定了基础。当他们进入社会不同的领域和工作岗位,承担起建设国家的责任时,不仅要求他们拥有扎实的专业技术,还应该具有高尚的品质。

二、在一日活动中关注幼儿行为,捕捉教育时机,灵活进行随机教育

1.引导幼儿正确运用礼貌语言表达自己的愿望

 幼儿年龄小,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弱,通常是用行动来表明自己的意愿。例如:表演区的菲×小朋友手里拿着小兔木偶正在表演,忽然发现邻桌的花花 用花片拼插了一架小飞机,于是乘花花 不注意,就冲上前去抢走花花 手中的飞机。针对这些现象,老师要引导幼儿正确使用礼貌语言表达自己的愿望。为此,我就先从语言活动中教幼儿学习礼貌用语,如:要求幼儿向别人借东西时,说一句短语:“请你借我一个(只、条)好吗?” 并督促他们在各种游戏中加以运用。开始时,个别孩子还不习惯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 抢玩具现象还会发生。这时旁边的小朋友会提醒他说;“你还没说借我一个×××呢!” 听到这里,这个小朋友马上会规规矩矩说声:“请你借我xx好吗?”然后才拿走玩具。从道德品质的形成上看,幼儿所表现出来的言行统一程度是很高的,所以孩子经过段时期的教育,基木能运用礼貌用语来得到或让出心爱的玩具了。争抢玩具的现象明显减少,幼儿之间的友好交往能力开始增强。

2. 教给幼儿一些合作使用玩具的方法

在现实生活中,幼儿园的各种玩具不可能人手一套,有些玩具数量较少,如果单纯地让某些幼儿谦让玩具是消极的表现,那么,怎样使用少量的玩具又达到共同的目的呢?为此,我认为应该注意教给幼儿共同使用玩具的一些方法,这样既可以解决玩具少的问题,又可以让幼儿在玩玩具中培养合作的意识。如:一个皮球可让两个幼儿玩抛接球、滚球,或三个幼儿围成三角形玩滚球;一只圈可让几个幼儿一起跳、滚圈、追,或把当火车方向盘,开出一列长长的火车一本图书可让二至三人一起看;一盒拼板三人共同拼贴…每当幼儿在合作使用玩具时,我都及时给予背定、鼓励,并对幼儿说:“你们合作玩圈真好”“你们合作拼的图案真美”等等。并以赞许的目光,肯定的语言,做笑的面容,以及轻抚孩子的肩膀,对孩子亲切点头,晓起大拇指等,使幼儿受到极大的鼓,身心得到愉快的体验,更增进了同伴间的友谊。

三、提高幼儿班主任德育教育有效性的方法

1.幼儿班主任对良好的德育环境进行营造

幼儿班主任想要在实践中加强德育教育的有效性,就必须要营造良好德育环境,使幼儿能够在这种环境中充分发展潜能,为未来健全人格的形成打下基础。幼儿未来的发展要求他们具备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而对其观念的培养则需要幼儿班主任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尊重幼儿的权益,把他们作为一个不断发展的人来看待。实事求是的说,在幼儿学习的过程中,班主任与幼儿之间的沟通交流较为重要,其对幼儿的影响也很大,因此,可以说班主任在引导幼儿思想成长的时候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开展德育的时候,幼儿班主任必须要从幼儿的实际状况出发,对幼儿的心理成长状态进行实时追踪和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德育教育的措施,使得幼儿快乐、健康地成长。幼儿班主任在实践工作中,还应该要以幼儿为主体,使幼儿们自主探究,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同时也要注意因材施教,根据幼儿们的实际情况调整教育要求,使不同层次的幼儿都能在各自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提高,从而不断增强自信心。为了给幼儿营造一个充满关心、和谐的德育环境,班主任老师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并收集有关德育文章,促进自身在德育观念上实现很大的转变,更加的注重针对幼儿的德育。

2.加强班主任与幼儿之间的互动交流

加强班主任与幼儿之间的互动交流十分必要。对于幼儿来说,其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幼儿园度过的,而在幼儿园中,班主任作为幼儿的管理者、监护人,只有增加其对幼儿的影响力,才能够更好的对其进行德育。在教育的过程中,班主任应该多于幼儿进行沟通交流,从而潜移默化的幼儿的具体行为。同时,为了强化对于幼儿德育行为的影响,幼儿班主任必须要在与幼儿进行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保持真诚的态度,拉近班主任与幼儿之间的情感距离。这样的平等交流能够加强幼儿对班主任的信任,消除孩子们对于教师的恐惧心理。

叶圣陶先生说“好习惯养成 了,一辈子受用 ;坏习惯养成了。一辈 子吃它的亏,想改也不容易。”习惯伴随着人的一生,影响人的 生活方式和个人成长的道路。习惯对人极为重要,从某种意义 上说,“习惯是人生最大的指导”。叶圣陶先生还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幼儿期是儿童良好道德品质及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因为幼儿思维很形象,所以对幼儿进行品德教育应从点滴的养成教育抓起,将品德教育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并注重家园配合,潜移默化,因势利导,以此促进幼儿良好品德的形成。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