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教学中感受乐趣,教学中成长

教学中感受乐趣,教学中成长

 

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教学这门艺术?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与鼓舞。学习是一种生活,我们究竟该怎样做才能让儿童享有幸福的童年,在幼儿时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拜读过我国近代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先生的一些教育理论,倍受启迪,这些理论至今仍闪耀着灿烂的光辉,特别是先生的“创造的教育”理论,对我们今天的教育教学改革仍有极强的指导意义。陶先生指出:“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要让每个幼儿都能体验到创新的乐趣,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就要从幼儿实际出发,采取各种有效手段,促使幼儿想创新,敢创新,会创新,乐于创新。

一、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兴趣,使幼儿想创新。

1、启疑。俗话说“学启于思,思源于疑”,正是说明任何思考都基于疑问的存在,而幼儿的思维是否活跃,主要取决于他们是否有解决问题的需要。因此幼儿的探索能力,首先需要教师在活动中有意识的提出一些问题,创设一种问题情境,造成幼儿的认知冲突,使幼儿产生一种解决问题的渴望,产生欲罢不能,想知之而后快的感觉,从而激发幼儿探索知识或解决问题的动机。

教学活动中有意识的在关键的地方精心设问,创设问题情境,可以激起幼儿探索的热情,同时,问题的解决还可以使幼儿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反过来又加强了探索问题的积极性。

2、激奇。“好奇”是儿童的天性,“好奇心”是儿童创新的潜在动力,是儿童创新意识的萌芽。教师组织活动方法的新颖、生动,以及教师善于在教学活动中创设一个“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情境,能激起幼儿对于学习内容的好奇心,从而神情专注的,兴致勃勃的投入到学习活动中来。

二、体验成功,使幼儿敢于创新。

陶行知先生在《创造宣言》一文中说“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幼儿”因此,教师要注意创设让幼儿获得成功的机会,让幼儿体验和享受成功的快乐。幼儿只有体验到成功的乐趣,才会有内在的高层次的创新活动。

1、重视内在诱导,引发创新意识。比如数学活动“车轮为什么是圆的”中,幼儿探寻自然现象的过程中自主地探求知识,然后再用所学到的知识来解释“车轮为什么要是圆的”这一司空见惯的现象。整个活动过程,教师的热情和幼儿的热情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幼儿在主动参与,在“动”起来、“活”起来的过程中,有了成功的体验,激起了更强的探索新知识的欲望。教师的“引渡”,使幼儿成功的到达知识的彼岸。

2、营造宽松、和谐的创新氛围。活动氛围直接影响到活动效果。

陶行知先生说:“只有民主才能解放最大多数人的创造力,而且使得最大多数人之创造力发展到最高峰。”课堂上,教师把幼儿视为学习的主人,热爱每一位幼儿,相信每一位幼儿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能获得成功。当幼儿发言时,教师认真听取,决不插嘴打断幼儿的思路,幼儿回答问题无论正确与否,一律表示欢迎,必要时展开讨论。在活动中努力创造出一种轻松的气氛,使幼儿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帮助幼儿树立创造的勇气和信心,鼓励他们进行创新的尝试。教师以真诚的态度对待幼儿幼儿“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师生情感融洽使幼儿敢想、敢问、敢说,从而诱发创新意识。

三、经历过程,使幼儿学会创新。

陶行知先生在《创造的儿童教育》中认为:“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能启发解放儿童创造力以从事于创造工作。”教师要引导幼儿亲身经历没有答案的问题情境,让幼儿在再创造的探索过程中,形成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初步的创新能力。

例如,进行数学活动认识单双数”时,我分以下三个环节进行活动,让幼儿经历了知识的探索过程:

1、猜想。幼儿通过讨论猜想,哪些数是单数,哪些数是双数,之后教师小结,告诉幼儿哪些是单数,哪些是双数。

2、尝试。在认识了哪些是单数哪些是双数以后,幼儿首先产生了强烈的探求新知的欲望,都想知道其中的奥妙,单数有哪些共同点,双数又有哪些共同点?经过幼儿一番热烈的讨论,幼儿得出了相关结论。

3、发现。通过合理的想象促进了幼儿探索能力的提高,使幼儿学会创新。你在生活中见过哪些东西是单数,哪些东西是双数呢?

四、重视多向交流,培养创新品质,使幼儿乐与创新。

陶行知先生在《创造的儿童教育》中指出:“小孩子得到言论自由,特别是问的自由,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创造力又是一种集体活动,课堂上多向交流互动的教学方式,是师生之间,幼儿之间可以自由的交流,有利于培养幼儿自主、团结、协作的优良创造品质,有利于幼儿个性发展,为不断创新奠定基础。

陶行知先生说每个人都希望成功。教学活动要从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体验开始,从直观的和容易引起想像的问题出发,让教学活动幼儿熟悉的事物和具体情景之中,使幼儿在解决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问题过程中,体会教学活动的趣味和作用,对教学活动产生亲近感。我们教育工作者有义务和责任培养幼儿思维探索和创新的种子,应使每位幼儿活动中都能体验到创新的乐趣,在创新的天地里愉快的成长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