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美术绘画活动中的情境创设

美术绘画活动中的情境创设

情境教学是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良好方法。在绘画活动中,教师创设与活动内容相适应的具体场景和氛围进行教学,重视幼儿在绘画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和表现,引发幼儿独特的理解,可以使幼儿把自己的理解通过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一、在游戏情境中激趣
  在幼儿园,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活动。教师可以借助游戏的情节,把抽象的知识与生动活泼的游戏紧密结合起来,让幼儿在各种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游戏中学习。小班幼儿年龄小,单纯地学习绘画是很枯燥的,游戏能让幼儿在一定的情景下,一边玩一边学习绘画,从而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如让幼儿尝试画长短、方向不一的直线时,教师说:“一群小鸟来到大树上,准备在这里建新家。小朋友,你看到的小鸟的家是什么样的?我们来试试帮小鸟建一个家吧。”幼儿很快投入到为小鸟建新家的游戏中,画出许多长短、方向不一的直线。小鸟们有了新家,孩子们很开心。再如:刚入园的小班幼儿,由于手部小肌肉发育不完善,手的精细动作发展差,有90%的幼儿不会握笔,这时教师就要为幼儿提供其他丰富多样的绘画工具、材料,使幼儿乐于摆弄它们,从而激发对绘画的兴趣。此外,玻璃球、玩具汽车的车轮可以滚画,蔬菜、水果、瓶盖可以拓印画,还有手指点画、手掌印画、棉签画、纸团拓印、踩画、吹画、甩画等等,都是孩子们喜欢的游戏方式。
  如在小班美术活动《玻璃球滚画》中,幼儿尝试用玻璃球滚画的方法作画,体验不同作画方式的乐趣。活动开始,教师出示玩具小猫,创设游戏情境:“今天小猫咪咪要到小熊家做客,它想穿条新裙子,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老师请宝宝们想一想,你能帮它设计一条什么样的裙子?”幼儿讨论后,教师出示玻璃球:“今天,我们用这个玻璃球帮咪咪设计新衣服吧。”教师指导幼儿尝试用玻璃球蘸上水彩滚画。幼儿边念儿歌边滚画:“玻璃球呀圆又圆,跳进盒子滚一滚,摇摇晃晃真神奇,变出许多小线条。”整个活动,通过有趣的游戏形式,让幼儿在生动、活泼的情境中感知玻璃球在盒子里通过不同运行方式留下的不同痕迹,体验玩色的乐趣。教师创造了相对自由、轻松的活动情境,让孩子们在动中体验,玩中发展。
二、以音乐来渲染情境

音乐中优美的旋律、跳动的音符、轻快的节奏都会触动孩子幼小的心灵,引发他们不同的情绪反应。在美术活动中,以音乐渲染情境,更容易把孩子带到特定的情境之中,使幼儿体验快乐,激发美感,唤起幼儿的表现欲望。

在大班《有趣的动物》这一主题里,我设计了美术活动《狮王的生日》。活动开始,我播放管弦乐《狮王进行曲》来渲染情境,让幼儿通过乐曲结构的变化,感受乐曲所表现的不同音乐形象。老师:“现在,请大家来欣赏乐曲《狮王进行曲》,听听这首乐曲要向我们讲述怎样的故事?”欣赏完乐曲后,老师依次提问:“你觉得这首乐曲可以分为几段?(三段)”“每一段听起来是什么感觉?整首乐曲听完后,你有什么发现?(第一段和第三段相似)”“它要表达的是什么呢?(钢琴的颤音、沉重有力的顿音、浑厚低沉的旋律,表现了万兽之王威风凛凛的步伐和神态)”请幼儿再次欣赏这两段音乐,并让幼儿尝试表演狮王的神态。欣赏第二段音乐。师:“这一段音乐听起来怎么样?和第一段\第三段音乐有什么不同?(音乐响起)”“应该把这段音乐送给谁呢?为什么?(音乐轻快、跳跃、活泼,表现了一群小动物围着狮王跳舞、庆祝生日的热闹场面)”在活动中,幼儿通过对乐曲的理解,感受不同的节奏、旋律、速度所表现的不同音乐形象,幼儿情感产生了共鸣。在接下来的创作中,孩子们展现出了丰富的表现力,生动地描绘了狮王生日的热闹场面。

三、运用故事来描绘情境

教师的语言直接影响着幼儿的学习情绪与效果,生动的故事情节可以极大地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

童话故事《白雪公主》《美人鱼》《丑小鸭》等意境优美,是幼儿绘画很好的题材。在美术活动《白雪公主》中,教师先讲述故事,接着提问:白雪公主为什么会逃走?她在逃走的途中遇到了谁七个小矮人是怎样照顾白雪公主的?新皇后对白雪公主做了什么事?白雪公主最后遇到了谁?在这个故事里,你喜欢谁?为什么?鼓励幼儿用绘画的方式表现故事情节的发展,引导孩子自由发挥,给予幼儿广阔的思维创作空间。活动结束,有的幼儿用一幅画面表现故事中的一个情节,也有幼儿用连环画的方式创作出整个故事情节。多媒体教学形式丰富多样,通过声音、动画、音乐、视频等调动幼儿的各种感官,使一些在普通条件下无法呈现到的情境生动而形象地显示出来,弥补了传统教学的枯燥与乏味。

在大班美术活动《我的星空》教学中,我播放视频《夜空》,提问:“你看到的夜空有什么?你想用什么方法表现出来?”幼儿讨论后,接着欣赏西班牙画家米罗的作品《星空》,聆听米罗创作的故事,感受《星空》中各种元素、符号组合而成的神奇画面。在活动中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夜空的景色,初步感受星空的美。在接下来的创作中,幼儿尝试用线条、图形来表达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和感受,创作出一幅幅自己的“星空”

再如大班美术活动《海底世界》,要求幼儿通过集体创作,尝试创造性地表现不同形状的鱼,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装饰。活动前,我对班上的孩子进行经验调查,发现大多数幼儿没有去过海洋馆,对生活在海洋里的鱼的名称、主要特征无法描述,更无法想象海底世界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在活动中,我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组织幼儿观看动画片《海底总动员》。通过观看,孩子们对出现的各式各样的鱼及海洋生物惊奇不已,发出一阵阵“哇”的惊叹声,他们对海底世界越来越感兴趣。我问:“在大海里,发生了一件什么样的事情?小丑鱼爸爸在寻找它的儿子途中遇到了谁?它们长得什么样子?”幼儿在回答中交流并分享海底世界的秘密,对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水下世界有了进一步的探索。在创作中,教师鼓励幼儿:“现在,请小朋友把我们的活动室变成海底世界好吗”孩子们非常高兴,在活动室的四周墙壁上大胆创作,不一会儿,一个真实的海底世界呈现在我们眼前。

四、借助区域活动来模拟情境

绘画活动中,借助区域活动再现幼儿的生活场景,使其身临其境,能激发幼儿的创作兴趣。《欢欢喜喜过新年》是一次模拟真实生活情景的大班绘画活动。在区域里,教师投放了灯笼、鞭炮、剪纸材料、饺子皮、元宵面、饺子馅、火锅及各种食材、背景音乐《新年好》等。活动时,教师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在活动区包饺子、搓元宵、做鞭炮、猜灯谜、剪窗花、吃火锅……场面非常热闹。有了这一系列活动的铺垫,孩子们创作的画面内容非常丰富,对过新年也有了更大的期盼。

在绘画活动中,对不同的绘画题材采用不同的情境创设策略,能够激发幼儿的创作欲望,使幼儿在宽松愉悦的情境中,充分体验绘画活动的乐趣,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