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研究论文

践行融合教育,绽放美丽花朵

践行融合教育,绽放美丽花朵

昆山市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   赵雨婷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当今的科技水平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随之而来的是我国人口的不断增长以及特殊儿童数量的增加。那么如何让这些特殊儿童得到良好的教育就成为摆在我国教育发展面前的一个难题。本文就对当前我国特殊儿童教育的现状和现存的问题以及对这些问题应该采取的措施进行简单的了解。
关键词:特殊儿童、融合教育现状、个案及措施

一、特殊儿童的定义

所谓特殊儿童,是指在智力、情绪、肢体、行为、语言等方面与一般的儿童存在很明显的差异。教育学上有两种解释。广义的解释是:正常儿童之外的所有儿童的教育学,即超常(天才)、低常(智力落后)、有品德缺陷(问题儿童)、器官缺陷(盲、聋、肢残)、儿童精神病和病弱等各种儿童的教育学。狭义的解释是:身心有缺陷儿童的教育学,即盲、聋、弱视、重听、智力落后、言语障碍、肢残、病弱等缺陷儿童的教育学。美、日、苏、联邦德国等许多国家从法律或学术上把特殊儿童教育规定为缺陷儿童教育。广义的特殊儿童教育学又可分为盲童(视觉障碍)教育学、聋童(听觉障碍)教育学、智力落后儿童教育学、言语矫正学、天才儿童教育学、问题儿童教育学、多种缺陷儿童教育学等。

我这里的特殊幼儿是指身体健康,因生活环境及家庭教育方式等众多因素导致幼儿的性格和智力发展迟缓不能够很好的融入大集体、不能够很好的适应社会、不能够独立完成自我需求的幼儿。

二、我国特殊儿童进行融合教育的现状分析

(一)师资力量欠缺
     很多特殊儿童的家长,希望将自己的孩子送到特殊的教育机构进行教育,在这些地方特殊儿童能够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得到专业的教育,在这样的过程中对特殊教育教师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在现阶段中,许多的教师接受过幼儿专业的教育,或者是接受过专业的特殊儿童的教育,在从事特殊儿童教育之后,也可能接受过一定的专业性的培训,但是,特殊儿童教师的水平距离与专业化教师的水平和还存在一定的差距[1]。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的水平直接的影响着教育的效果,因此,在现阶段教师的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教育政策落实不彻底
    在我国现阶段已经颁布了一些有关学前特殊教育政策,在政策中也明确的提出了一些学前教育发展的策略和方法,但是,在实际落实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现在现阶段,不同的特殊儿童教育机构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几乎没有关联,并且相应的政府部门也没有发挥出自身的调控功能。我国在1994年已经颁布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在特殊教育发展的过程中,政府部门要发挥自身的功能,但是,这些政策并没有落实在实际中。
(三)对学前教育认识不深刻
     在现阶段教师和社会等,对学前教育的认识存在一定的欠缺,在现阶段很多的教育机构认为如果收托特殊儿童会影响正常儿童的生活与学习,另外,一些正常儿童的家长在面对这样的现象的过程中也会持有反对态度。在实际的过程中,教师和教会机构等,在面对特殊儿童的问题上还存在一定的偏见,对特殊儿童相关的问题认识的不够深刻。

三、特殊儿童的案例

   晨晨(化名)4周岁,性格外向,好动,喜欢表达,行为态度极其随意。中班从其他幼儿园转到我园。父母和爷爷工作较忙,繁忙的工作之余几乎没有时间和晨晨接触交谈,晨晨大部分时间由奶奶和外面请的两位阿姨照料,照顾他的人对他百依百顺,样样事情包办代替。因还有一个一岁多的小妹妹,所以妈妈大部分时间在照顾妹妹,不听话时妈妈就会打他,因此十分怕妈妈。
    晨晨比较任性,随心所欲,学习专注时间极短,没有一刻是安静下来的。而且语言表达能力很弱,只会说简单的词语,不能讲完整的语句。进行活动时总是离开位置,经常自己独自一人走开去玩,或者经常嚷着要去厕所,只有在老师斥责下才稍微收敛一下,很快又故态复萌。在活动中表现霸道常常与其他幼儿抢玩具,或是打小朋友,几乎每天都给老师批评。他不懂与人相处,易发脾气,经常被人告状。不乐意听取同伴与老师的要求与建议,有时会故意做一些令人讨厌的事情。他喜欢数学,能很快的说出加减法的答案。

   对于晨晨我们老师每天都和他进行交流,并带他学说简单的句子,每天重复学几句,让他渐渐的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是通过发脾气的方式;我也会利用空余时间和他的家长沟通,我们今天在学校学习了哪些语句,回家以后家长也要进行强化。我通过和晨晨朝夕相处,在日常生活中细心的引导他,鼓励他,慢慢的走进孩子的内心,我们和他慢慢建立起朋友关系。让他知道老师爱着他,他的小小的改变老师也能够发现,他开始变得温和,会说的话越来越多,虽然学的很慢但是每天来园都是开开心心的。

四、未来可期幼儿园融合教育

   在融合教育的背景下,学前特殊教育的发展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同时,也是学前教育发展的机遇。在学前特殊教育发展的过程中要能够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发展策略。学前特殊教育在发展的过程中要以融合教育为指导思想,相关的单位和部门也要注重学前教育的发展,为其提供充足的资金保证,培养更多专业的学前教育教师,从不同的方面共同促进学前特殊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余欣榕.融合教育背景下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可行性研究[J].时代教育,2018(7):76.
[2]杨茹,程黎.融合教育背景下特殊学生家校互动模式的质性研究[J].教育学报,2018,14(2):97-108.

[3]申仁洪.融合教育背景下的特殊教育学校转型发展:方向与路径[J].现代特殊教育,2017(10):16-26.[3]陈燕.小儿歌大作用[J].作文成功之路(上旬),2017,(4):58.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