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研究论文

幼儿园语言教学方法的研究与策略

摘要:对处于学前教育的孩子而言,这段时期是他们语言能力得到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幼儿语言对幼儿的成长非常重要,它不但會影响幼儿的正常表达,而且会对幼儿以后的智力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在幼儿园教学期间,教师一定要根据幼儿的自身发展情况,掌握幼儿的学习特点,利用有效的语言教学方法,对幼儿语言进行准确教学,使幼儿在课堂上的学习效果得到提升。

关键词:幼儿园;语言能力;教学方法

语言能力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它不仅被用于平时的人际交流,还被广泛地运用在职场的竞争上。现在的家长虽然重视起了对孩子能力的培养,但是却忽略了孩子语言能力的形成。现在的孩子除了上不完的兴趣班之外,就没有什么其他的活动了,也很少和除了家人之外的人交流。这样是非常不利于孩子语言能力形成的,限制他们的活动范围,无异于限制孩子发展。作为幼儿园的老师,我们应该重视起幼儿语言的教育,引导孩子积极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从而提高幼儿教育的质量。
一、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引导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
幼师这个职业很容易被人误解,因为门槛太低,所以总有人认为幼师的职业素质都是非常低的。近几年幼师虐待儿童的新闻层出不穷,虽然加深了人们对幼师这个职业的误解,但是它从某方面来说也为幼儿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社会上的重视给幼儿教学提供了新的曙光,幼儿教育事业也做出了很大的改革。作为幼师,我们更应该感到强烈的使命感。要想要发展幼儿教育,解开人们对幼师的误解,我们就必须要从自身做起,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注重平时的教学形象。
时代是在不断发展的,整个社会也是,如果我们不能够进步,就将会被淘汰在历史的洪流中。为了提高幼师的整体素质,现在很多幼师专业的要求更高了,其中要求最高的还是幼师的语言。如果一个老师的语言表达能力都不够,那么他又怎么能带动幼儿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呢?所以作为幼师,我们就需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教学中来,提高自身的语言素质之后,再着重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幼师在语言方面的要求高,不仅体现在普通话的标准度上,还体现在对感情的代入上。
幼儿的情绪都很多变,他们会根据周围人的情绪来改变自己的情绪。所以要想让幼儿主动地去学习语言,幼师就要在语气和语调上面下功夫,从而让幼儿产生强烈的好奇心。我们不仅要注意语言表达的方式,还要注意肢体动作的表达。其实在和幼儿说话的时候,我們也可以多增加一些语气词,例如“啊,呀,啦”这样的词,都会让一句话变得更加有力度、更加积极。除此之外,幼师在说话的时候增加一些肢体的语言,也可以帮助幼儿理解老师的意思,并积极地参与到老师的带动中来。这个时候幼师再引导幼儿去表达,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语言能力。
二、全面开展语言教学活动,激发幼儿语言兴趣
因为幼儿接触到的环境不多,所以他们对很多事物都是充满好奇心的。要想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就要想办法把幼儿的好奇心转移到语言表达上来,提高孩子学习语言的兴趣。现在的教学观念不同于之前了,如今更看重的是孩子的自我思想的发展。作为幼师我们应该多开展一些语言类的教学活动,去激发幼儿学习语言的兴趣。并在老师的引导下,按照正确地方向去发展自己的语言能力。语言是一门艺术,语感需要从幼儿时期开始培养,为孩子打下一个坚实的语言基础。
现在幼师的带动能力都很强,可以牵引着幼儿的思想,带着他们参与课堂的活动。现在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掉队,在幼儿时期就给他们就报了各种班。其实对于幼儿时期的孩子来说,他们的学习能力还没有被完全地开发出来。过早的接触小学的内容,会让他们对学习产生厌恶感。所以幼儿园的教育不应该是为了教孩子知识而存在的,而是应该帮助孩子形成自主思想。作为幼师,我们应该在课堂上多开展一些语言活动,而不是用一些枯燥的算式和写不完的字词来为难幼儿。
开展语言活动的形式有很多,主要还是要改变整个课堂的教学模式。幼师可以采用游戏的方式,既提高幼儿的语言能力,同时也可以提高他们学习语言的兴趣。虽然说游戏对孩子总是有种莫名的吸引力,但是作为幼师的我们也要学会合理利用游戏教学才行。为了鼓励幼儿说话,我们可以在课堂上展开情景式的教学。把生活中的场景搬到课堂上来,让幼儿扮演生活中的角色,自由表达。这样老师也可以通过幼儿表达的语言来观察他们思想的变化,在培养幼儿语言能力的同时,也能保证幼儿的心理健康。
三、营造轻松的教学气氛,促进幼儿表达自我的能力
处于幼儿园的孩子心智都不成熟,他们幼小的心灵接受不了过大的压力。在进行语言教学的时候,幼师要注意课堂轻松气氛的营造,千万不能在太过严肃压抑的氛围中教学。太过压抑的氛围往往会增加幼儿的心理负担,从而让他们产生哭闹的行为。久而久之幼儿的心理就会慢慢变化,更不愿意去表达自我了。幼儿不同于已经接受过教育的学生,他们需要的是轻松的氛围。幼儿园是孩子从家庭到学校的过渡段,这个过渡的好坏将影响到孩子以后的学习和发展,需要老师和家长共同协作。作为幼师,在课堂上的时候,我们要增加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性格内向的幼儿往往是不喜欢主动说话的,只有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亲切和课堂氛围的轻松,他们才会慢慢放下心来融入语言的交流中。而对于性格外向的幼儿来说,虽然他们愿意主动地交流,但是幼师还需要对他们进行语言礼仪的指导,纠正幼儿语言中的错误。当然幼儿的性格是什么样,还是需要幼师在平时的课程中多观察,并根据每个幼儿性格和喜好的不同,选取适合的内容使他们交谈。这个交谈应该是以朋友的身份,而不是应该以师生的身份进行的。
现在很多学生对老师都有一种畏惧感,就是因为在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变现的太过严肃,导致了课堂气氛太过压抑。要想彻底打破老师和学生之间的鸿沟,就需要从幼儿时期抓起。作为幼儿园的老师,我们要懂得保留幼儿的童心,这样才能真正地融入幼儿内心的世界。只有幼师和孩子真正交上朋友,这样才能打开孩子的内心世界,让他们愿意表达内心的想法。幼儿阶段也是孩子形成自我思想的重要阶段,要想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就要注重对孩子自我思想的培养。只有清楚自己的内心,学生才能把内心世界清楚地描述出来。
如今的时代已经不同于往日了,热门的行业在不断地更替。现在处于幼儿阶段的孩子,不知道长大了将会面临怎么样的社会。而不管将来的热门行业是什么,一副好的口才都能够帮助他们在人群中脱颖而出。所以作为幼师,我们要注重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让他们形成自我意识,引导孩子往正确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薛媛,官瑞娜.幼儿园语言教学之我见[J].青年科学,2009.
[2]郭辉.幼儿园语言教学之我见[J].社会科学,2016,(4) :213.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