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浅谈如何在幼儿园语言活动中渗透德育教育

浅谈如何在幼儿园语言活动中渗透德育教育

 

摘要:德育是学教育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目的、有组织的塑造儿童心灵的活动。语言活动中的契机教育是教师开展品德教育的有效途径。因为幼儿时期是一个人最早产生道德规范、形成道德准则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幼儿园各类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打开了幼儿认识世界的窗口,有利于幼儿德育教育的强化和养成。在幼儿园中时时有德育,处处有德育,德育始终融人和渗透在语言活动中。

关键字:语言活动 渗透 德育

幼儿期是幼儿思想品德开始形成的基础阶段,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幼儿期的幼儿可塑性很强,他们的行为、思想很容易受外界的因素所干扰,所以这个阶段上级帮助幼儿幼儿形成正确思想情感和良好品德修养的关键期。而语言类的活动能够最直观的帮助幼儿来形成良好的观念。作为教师应该从小处着手,细心观察幼儿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采用最适合幼儿特点的方法,把握活动中的每个契机,对幼儿进行适时适机的教育,将有利于幼儿良好情操的形成和情感的积极体验。

    一、利用语言载体,循循善诱

在语言教学中在培养幼儿良好的品德,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故事、散文、诗歌、动画片、电影等幼儿喜欢的语言活动载体。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学习、鉴赏,为幼儿创设合适的语言环境,从而激发他们关心别人、爱憎分明等积极情感,收到助人为乐、团结友好、互相谦让等良好品德的熏陶。以故事为例,育教育可以借助于故事,在这个年纪的孩子没有过多的生活经验,而故事最大的特点便是生动有趣,对幼小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力,通过故事来向幼儿传输真善美的真谛。教师在向学生讲述狼来了的故事时,通过反复的提问,已发幼儿思考回答,让幼儿明白谎言说一次,会有人相信,但是已经产生了信任危机。一而再再而三的说谎,不只不会对自己有所助益,还会让信任变成怀疑。诚实是人的根本,不要轻易欺骗别人,最后受伤的还是你自己。

二、利用榜样作用,言传身教

幼儿园教育活动中,榜样示范的作用是巨大的。在日常的语言教学中,首先,教师要成为孩子们良好行为习惯的榜样,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的言行,孩子讲话耐心倾听,与孩子交谈言语亲切,话语完整,始终使用普通话等。好模仿的孩子们看到老师的行为,也会跟着老师一起进行,久而久之也帮助孩子形成了良好的习惯。

其次,在班级中树立行为习惯的优秀典型,让孩子们按照直接范例学习,在典型引领的影响中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表现得好的小朋友要多多表扬,孩子们的上进心会让他们向好的小朋友学习,同时对于进步的小朋友我们也应该多多鼓励,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自信心,树立正确的观念。

最后。还要与家长多多沟通交流,让家长在家中就进行榜样示范。现在的孩子,家中的长辈们都比较宠溺,他们在家中过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每个孩子都是家中的宝贝,久而久之,大部分的孩子在他们的思想观念中可能只知道索取而不懂得付出,他们关注的只是他们自己,根据孩子的这一特点,我们适时地抓住教育契机,在语言活动让幼儿围绕绘本展开谈话讨论,让孩子们尊老爱幼的良好品德,适时地点播幼儿帮助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例如:妇女节给妈妈做家务、洗脚,劳动节帮助家人打扫卫生,重阳节给爷爷奶奶捶捶背等,都是平时在语言谈话中和孩子们讨论节日的时候,孩子们回家后所做的事情,孩子们在实践中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帮助他人孝敬长辈的快乐。

三、充分利用语言游戏,强化训练

幼儿语言教育对幼儿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语言教育有助于幼儿的认知能力,社会适应性和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语言是交际和思维的重要工具。幼儿期是人生的启蒙期,是塑造健康人格和形成良好道德素质的重要时期。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幼儿成长的需要。通过游戏孩子不仅能获得知识和经验,还能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意志品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游戏是幼儿生活的重要成长渠道,孩子从一出生就生活在各种游戏之中。我国幼教专家陈鹤琴先生曾精辟的指出:“各种高尚道德,几乎都可从游戏中学的,什么自治、什么克己、什么独立、什么共同作业、什么理性地服从、什么纪律等,这种种美德的养成,没有再比游戏这个利器来得快来得切实。”

幼儿园语言游戏活动是开展语言教学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开展语言游戏时,教师应关注幼儿之间的谈话,关注谈话角色之间的关系,帮助幼儿学习一些社会性的语言,如“请、你好、谢谢、再见“等礼貌用语,培养幼儿的良好的语言表达习惯,从而让幼儿更好的融入这个社会,同时在语言游戏中产生一些交往问题时,教师可以适时地介入,帮助幼儿解决问题,引导幼儿对于产生的问题展开讨论,引发幼儿自主的思考,从而促进幼儿社会性情感的发展。

四、充分利用德育资源,有机整合

良好的品德是在日积月累中形成的,我们应该充分的利用语言教材中的德育资源,在语言活动中渗透德育教育,让幼儿在反复的强调、熏陶中,形成良好的品德。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对于教材有一个很好的把握程度,我们应该深入的了解教材,做好活动前的思考,制定合理的教育目标,挖掘德育教育的内容,从而在语言活动中自然的渗透,更好的培养幼儿的文明礼仪、自主性、自信心等。根据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以及活动中产生的变数及时的天正。这样通过对德育资源地不断整合、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在持之以恒地摸索中培养了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

实施德育教育,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要在教师平时琐碎而细小的工作中,不断引导培养和强化,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常规好坏直接关系到幼儿的成长和教师组织一日活动的质量,没有好的常规就无法形成好的行为习惯,常规培养是幼儿教育活动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除了在语言活动中要渗透德育教育,其实将德育教育运用到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是极为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充分了解幼儿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德育教育要从幼儿抓起,并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把幼儿培养成健康向上、活泼好学、探究、勇敢、自信、有责任感的好孩子。

参考文献:雒.浅谈如何在语言活动中渗透德育[J].课程教育研究,2017(20):62.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