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浅谈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的音乐游戏

浅谈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的音乐游戏

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    范娟

摘要:音乐作为一种听觉艺术不仅可以使人获得美的感受而且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健康向上的音乐可以给人以启迪,帮助人们获得积极向上的情感体验。从小不断激发幼儿对音乐活动的兴趣对幼儿日后形成对音乐稳定而间接的兴趣将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对此我进行了音乐活动对幼儿生活影响的策略研究,我根据《指南》和幼儿的年龄特点及身心发展规律制定了具体措施,研究过程中我通过观察在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分别对孩子进行了测查,客观记录了孩子们在音乐活动中的参与态度和专注程度,通过对测查结果的分析,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专注程度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关键词:幼儿园   一日活动    音乐游戏

正文:

一、问题的提出

培养幼儿对音乐活动的兴趣,可以在音乐活动中,通过听、唱、跳、打节奏、音乐游戏等音乐实践活动,来促进幼儿身体、智力、情感、个性、社会性等方面获得全面、和谐的发展,孔子曾经这样说过“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他认为,仁人君子修身养性的完成是通过音乐艺术的熏陶来达到的,音乐可以融合、协调入的知识、经验,促进入的和谐、整体的完善和发展,古希腊著名哲学家得谟克里特也认为,音乐是改变人、造就人的重要手段,他主张幼儿的音乐教育,既要注重大赋,也要注重勤学苦练,在幼儿学习技能的同时培养其意志品质、净化其心灵。

二、寓音乐游戏于一日活动之中

    (一)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音乐作品

在选择音乐作品时应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幼儿由于缺乏生活经验,他们对事物的理解和分析能力还很低,他们往往对自己熟悉的事物更感兴趣,这些内容也更容易被幼儿理解和接纳,同时音乐作品内容要短小富有美感便于幼儿用动作进行模仿表现,动作语言可以帮助幼儿理解音乐作品内容从而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结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生理特点——幼儿的各器官组织发育很不成熟,正处在生长发育期,所以选择适合的音域是:dl-al。节奏要简单,最适宜的是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构成的节奏组成,最好是2拍子、3拍子、4拍子的歌曲且速度不易过快和过慢。

    (二)创设愉快轻松的音乐活动氛围

    教师要努力营造平等、宽松、愉快地的活动氛围,这是《指南》的要求。愉快的心情是产生学习兴趣的重要因素。良好的活动氛围,会使他们始终在轻松愉快、欢乐活泼的状态下进行学习,他们一定会乐学、喜欢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使幼儿对学习内容感兴趣,教师首先要感兴趣,在活动过程中老师的语气表情和动作都会不自觉的影响幼儿的情绪。教学实践证明:教师得体的表情和动作,会使孩子们的兴趣高涨,对活动产生好奇心从而积极地参与活动,在活动进行中教师要善于鼓励孩子的进步,不断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上进心。

    (三)创设音乐活动情境

    《指南》中指出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的机会与条件,使幼儿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愉快、主动、身心和谐地发展。年龄小,缺乏生活经验,容易受外界影响其思维以直观形象思维为主。几张图片、一段表演、一个故事、一个游戏、往往能让幼儿身临其境,进入到角色里。有情境的音乐活动才会引起幼儿情感的共鸣,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作为教师应该制作一些直观形象的图片、头饰等,能和幼儿一起准备活动的道具以及场地布置,让幼儿感到音乐活动就象是做游戏,从而增强幼儿参与音乐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为幼儿提供充分表现的机会,体验成功的快乐

    《指南》中指出:要为每位幼儿提供平等的表现机会。教师要根据幼儿的个体差异和不同需要提供支持,让有不同艺术天赋的和潜能的幼儿都能获得发展。尊重每位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的快乐,引导幼儿相互欣赏、共同提高。因此,在音乐活动中教师要支持鼓励幼儿,帮助幼儿获得成功的感受,只有获得了成功的感受他们才会自信,才能对所从事的活动感兴趣并进行大胆表现。

    (五)注重音乐活动前倾听音乐

    音乐活动前倾听是指在某一音乐活动内容之前,让幼儿在听觉上对将要进行的音乐内容的旋律形成印象。幼儿往往对他们熟悉的事物感兴趣,如果在进行音乐活动之前,让幼儿先听一听该音乐,他们就会对从事的音乐活动的音乐旋律形成印象,孩子们对音乐旋律熟悉了无疑将会降低活动内容的难度,变得更加便于幼儿接受和表现。

三、讨论与分析

通过培养幼儿对音乐活动兴趣的探究,让我感到培养幼儿对音乐活动兴趣的措施是活动前的音乐倾听,幼儿往往对自己熟悉的事物会产生兴趣,因此每次在音乐活动之前,我都会有意识的让幼儿无目的的听听将要进行的音乐活动的曲子旋律,使幼儿对作品旋律形成印象,例如:在进行唱歌《蚂蚁搬豆》活动之前,我利用幼儿一日生活的过渡环节和来园离园时为幼儿播放这些曲子,由于幼儿有意无意的在听这些曲子,使得他们对曲子的旋律形成了一定的印象,在开展活动时因为他们对音乐作品的旋律是熟悉的,所以他们在学会歌词的基础上很快就学会了演唱歌曲。在欣赏《熊和小兔》时,由于它们听过这首曲子,因此,课上在老师的引导下,他们也是很快就对曲子的结构和音乐表现的动物有了清楚的认识,接下来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表现,尽情感受音乐带给他们的快乐。通过观察他们对所进行的活动内容很感兴趣,这样做无疑也降低了活动的难度,易于接受的事物他们当然就会感兴趣。

还有一个措施是为幼儿提供表现的机会,帮助他们获得成功感,建立参与音乐活动的自信心。对此,每周我们都会组织小型的音乐会,鼓励每一位幼儿以小演员的身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参与表演,由于没有表演形式和表演内容的限制,孩子们都很积极踊跃参加表演,活动后我们还会给孩子们颁奖,提到颁奖孩子们别提有多高兴了,大大激发了孩子们对音乐活动的兴趣。

四、研究结论

通过培养幼儿对音乐活动兴趣的探究,从活动的观察记录结果可以看出我班幼儿对音乐活动产生了初步的兴趣。

    ()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音乐作品。

    ()创设愉快轻松的音乐活动氛同。

    ()创设音乐活动情境。

    ()为幼儿提供充分表现的机会体验成功的快乐。

    ()注重音乐活动前倾听音乐。

   ()让幼儿生活在音乐的天地里,对培养幼儿对音乐活动的兴趣起着积极有效的作用。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