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浅谈如何培养学前儿童的环保意识

浅谈如何培养学前儿童的环保意识

昆山市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  季怡芸

现代社会,我国面临着气候变暖、土地荒漠化、酸雨、臭氧层破坏等严重的环境问题,人们缺乏环保意识,因此对于幼儿的环保教育仍只是浮于表面,幼儿对于环境问题也只是懵懂,缺乏更深层次的理解,从而导致幼儿环保意识不足,破坏环境现象严重。

【关键词】环保教育;幼儿园;学前儿童

时代在不断进步,科技水平日益发展,世界各地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的环境污染问题,如土地荒漠化、臭氧层破坏、空气污染等,人们普遍了解的便是影响生活的雾霾问题,我们寓居的家园里再也看不到那样干净美丽的天空。随着各地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大街上成堆的垃圾得到了治理,城市环境改善了许多,孩子们也都了解垃圾该如何分类。然而在其他方面,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仍然存在缺陷,原本诗情画意的公园门可罗雀,不仅植被乱踩,甚至还能见到某些熊孩子在墙壁、柱子上乱涂乱画;如今水资源匮乏,却仍有许多孩子洗手不关水龙头,任凭水一直流着,造成水资源浪费。由此可见,幼儿的环保意识不足,需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使他们明白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力所能及的事去保护自己身边的环境。

本文经过城乡两所幼儿园的环保教育现状进行对比,了解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相应的建议及策略,为城乡幼儿园环保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借鉴和建议。

环保教育是指以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为中心,以分析解决环境问题和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充分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引导人们有效参与的能力、普及环境保护知识与技能、培养环境保护人才为主要任务,以教育为实施手段而展开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过程。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科学领域的教育目标包括培养幼儿爱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亲近大自然、珍惜自然资源、以及初步的环保意识。根据这些目标提出的教育内容是在幼儿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帮助幼儿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关系。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培养初步的环保意识和行为。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将《纲要》中的教育目标细化阐述,指出大班幼儿应初步了解人类生活与自然环境的密切联系,知道尊重和珍惜自然生命,学会爱护自然,保护环境。针对此目标提出了教育建议:教师应引导幼儿关注和了解自然、科技与人类生活的关系,逐渐培养幼儿尊重热爱自然环境;结合生活需要,带领幼儿探索自然中的奇妙,引导他们体会人对自然的依赖;和幼儿一起讨论常见科技产品对环境的危害,如汽车等交通工具产生的尾气对自然环境的污染等。

学者赵瑞桃从心理学方面以及教育学的角度出发,分析幼儿园环保教育的理论依据,从而促进幼儿园环保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结合幼儿园环保教育的理论基础,在发现其存在的不足之处及分析其影响因素的基础上,从国家社会、家庭、幼儿园三个方面探讨幼儿园环保教育中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其中,她提到幼儿园设置环保教育课程的核心目标是丰富幼儿的环保知识和培养幼儿初步的环保意识,课程内容是观察了解自然环境、利用身边的废旧物品培养幼儿常见的环保行为,以此来开设一系列的环保课程[4]。

经过调查与访谈,了解到本市城乡幼儿园环保教育现状以及存在的不足之处,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以下几条建议,帮助幼儿园更好地开展环保教育活动,加强幼儿环保意识的培养。

(一)将环保教育活动与五大领域的活动有机结合

不论城乡幼儿园,各个地区的幼儿园皆应开设一系列环保教育主题活动,并设置丰富多彩的课程,将其渗透在五大领域中。幼儿园教育不仅要重视幼儿的身体发展状况,更要重视其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中,保护环境也是一项重要的教育。以我所见,城乡幼儿园都应该把环保教育放在工作的重点上,通过提升教师的素养,来培养幼儿,使幼儿从小养成卫生的好习惯,并能注意到个人及公共场所的卫生与整洁,这也是纲要中明确规定的健康领域的教育内容之一。各城乡幼儿园理应贯彻落实这一教育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教育活动,以促进幼儿环保意识的养成。在整体推进幼儿园环保教育的基础上,把“幼儿的需要与课程的适应性”作为建设幼儿园环保教育课程实施的重点,把“实施家园一体化环保教育”作为开展环保教育活动的重要途径,以此为原则来开设丰富多彩的环保教育课程。

第一,在语言领域的活动中,可以利用环保小故事的形式,引导幼儿了解自然环境的污染;第二,在健康领域的活动中,可以从预防呼吸道疾病入手,侧面引导幼儿了解环境污染的危害;第三,在科学领域的活动中,可以让幼儿自主观察发现环境污染的类型,呼吁人们保护环境和珍惜自然资源;最后,在艺术领域的活动中,可以开展美术绘画活动,画一画你心目中最美的大自然,萌发幼儿对自然的热爱与尊重。

(二)家园合作,共同教育

家庭是幼儿园的教育合作伙伴,家庭教育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环保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幼儿园理应与家庭合作,共同教育孩子保护环境。城市幼儿园中家长工作繁忙,平时无暇教育幼儿,更不会将时间花在环保教育这一点上,他们更关注幼儿在园的成绩如何、表现如何,而乡镇中家长除了关注幼儿的表现,也有时间询问一些细节方面,对于环保教育一点关注度比城市家长更大。幼儿教育以家庭教育为主,因此环保教育也应以家庭教育为主,幼儿园教育为辅,家园结合,才能更好地促进幼儿社会性品质的形成。幼儿园可以开展有趣的亲子活动,通过探究自然、观察体验,在亲子游戏中引导家长深入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教育幼儿养成保护环境的习惯。

(三)加大环保教育宣传力度

经观察走访发现,大部分班级中教师未曾在主题墙或者家园信息栏中提到过环保教育的内容,因此大部分家长都不甚了解环保教育的概念。笔者认为,环保教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理应被更多人知道,特别是家长们。因此提出以下两点建议:幼儿园应该在各个地方都加大对环保教育的宣传,如在主题墙以及家园互动栏中定期张贴环保小常识,以及幼儿园环保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家长了解并清楚环保教育的内容以及教育的方式,以此来促成家园合作。社区也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合作伙伴,各社区理应配合幼儿园开展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幼儿实际感知、亲身体验到环境污染的严重性以及保护环境应采取什么样的手段,从而增进幼儿对环境保护的认知体验,萌发其环保意识。

(四)将环保教育渗透在一日生活之中

一日生活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教师不仅要根据主题活动开展一系列环保课程,还应将环保教育渗透在一日生活的各项活动之中,在加强班级常规建设的同时加强幼儿环保意识的培养。正如罗会在《简析在幼儿园活动中渗透环保教育的策略》中提出:教师应抓住日常生活中的教育契机,把握时机,适时引导,高度重视环保教育的重要性,以此促进幼儿环保意识的提高[6]。譬如,在幼儿破坏花草树木时引导其使用移情的方法,使幼儿了解小花小草也是有生命的,它们也会痛;或者在幼儿洗完手不关水龙头时,告诫他们水资源的匮乏、西部缺水地区的孩子生活如何艰难,以此提高其珍惜水资源的意识。

笔者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有限,文中仍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希望能有所提高并稍作改进。

参考文献:

[1]李瑞霞.乌海市幼儿园环保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D].内蒙古: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1.

[2]《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解读》[M].江苏:江苏教育出版,2002:32-34.

[3]《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2012:59-62.

[4]赵瑞桃.幼儿园环保教育研究--以武汉市A园为例[D].湖北: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4.

[5]李建萍.构建幼儿园环保教育课程的实践与研究[J].环境教育,2010,02:41-43.

[6]罗会.简析在幼儿园活动中渗透环保教育的策略[J].学周刊,2018,13期.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