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实践课例

读《即兴课堂》有感

读《即兴课堂》有感

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    王心悦

近期看了《即兴课堂》一书,这本书阐释了幼儿教师科学有效引导孩子们在生活中各种行为的教育价值的重要性和如何进行引导和生成相关课程。经过了这次阅读学习学习让我有了很多的感想,知道了:它更能让幼儿全面和谐的在自主的活动中发展,有计划、有步骤的培养幼儿成为主动积极有效的学习者。在以往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忙着引导幼儿朝预设目标走。其实在课程实施中,教师应该是活动情况的观察者,应对活动的预计目标、实际玩法、材料的使用,存在不足进行观察记录。从而了解材料适宜、适时度。同时在活动中引导幼儿讨论、交流,发展幼儿与人交往、协作能力,在谈话中,让幼儿与同伴分享自己在使用材料中的创新表现,并鼓励幼儿说出活动中运用材料遇到什么困难。在开展主题活动中,常常要幼儿与家长共同收集资料。收集的资料应该给它一个展示台,发挥其教育价值,并让它来发展幼儿。在活动中小朋友的创作,都应有展示台。

转眼间新的一学期又要开始了,我们的课程实施又要开始了,每当换一个新主题时,我们总会忙的焦头烂额的,不知从哪里抓起,尤其是我们新老师,要想得心应手更是不容易,我认识到在学前期培养幼儿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及教师应该怎样保护幼儿的创造力,并促进其创造性的发展。同时也让我了解到创造性思维整合课程作为园本课程,它的生成由来及蕴含的教育价值。由此次学习,也引发了我许多关于教学的思考。如:教师如何对区域活动进行隐形而及时的指导,在主题墙创设过程中怎样把握它合理的生命周期,是不是主题结束后就可以全部更换,怎样在主题墙中搭建一个给家长参与交流的平台,怎样让环境更好的为课程服务。这样的思索,让我感到充实和动力十足!我也会把所学的点点滴滴用心的运用到我的实践中,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成长。

虽然这次阅读学习结束了,但我们要学习过程才刚刚开始。感谢为我们推荐这本书并给我们阅读机会,在我们教学的道路上,是更多的优秀教育经验和教育书籍带领我们走上通往优秀教师的道路

创意学习对幼儿很重要,创意是一种跨课程的思维能力,亦是一种人生态度。有创意的孩子,可以适应社会的变化,与时俱进,对社会作出贡献,神经学家指出,幼儿从出生到6岁,是脑功能和神经系统成长的关键时期,如果缺乏刺激,可能对脑部发展有长期的不良影响。因此,创意学习非常重要。小哈佛国际幼儿园选用的《幼儿创意学习课程》重点为开启幼儿的潜能,培养幼儿自学的态度。

对幼儿园来说,多媒体交互式的课程,加快了新教师的培养,提高了教师教学能力,减少了对教师个人能力的依赖。根据最佳教育实践提炼制作的Flash课程提供老师上课所需的全部素材,老师转变角色,需要进行互动教学,教师展示每节课的主题、与孩子互动,引导孩子们进行学习,极大地降低了老师的工作强度和难度,保证了教学的质量稳定。对幼儿进行观察十分重要,我们可以从孩子的行为中分析出许多信息并针对这些信息及时的调整教育的目标、方法等,从而更加专业的培养孩子、引导孩子,作者的一些话充分展示出对幼儿的了解与尊重,我们需要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我们必须记下儿童如何做手头的事情,除了记录行为本身,我们必须有意识地记录那些可以表现情感的标志。例如“他伸手去拿一块积木”、“他抓住了海绵”、“他举起了刷子”等。而这样做的过程,也需要我们不断改变更新我们的教育手段和教育理念,这也使我们自身能力得到提升。

读过本书,更使我体会到教育的即时性和创造性,要做一个有心的教师,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唯有这样,才能把握好生活中的教育机会,才是最关怀备至的,最体贴入微的教育方式。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