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让行动充满力量助推幼儿主动发展

让行动充满力量助推幼儿主动发展

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       

幼儿园活动内容应源于幼儿兴趣,满足幼儿需求。教师不仅要具备知识与技能,还需要及时捕捉教育契机,支持幼儿的成长与发展。在中班“小篮球真有趣”主题活动中,随着幼儿对篮球技能的掌握“渐入佳境”,他们经常会做出投篮动作。但是,幼儿园并没有适合的篮球架。于是,教师循序渐进地开展了“哪里漏气了”“修补篮球”“制作篮球筐”“篮球比赛开始啦”等系列活动。活动中,我们看到幼儿专注的眼神、愉快的表情。当教师及时捕捉到孩子的兴趣点,尊重他们的发展需要,提供各种支持时,孩子们会表现得更加专注。然而,倘若教师没有组织和驾驭生成课程的专业素质与能力,即使捕捉到了幼儿的兴趣,恐怕也不知如何引导,便会失去“发现”的意义。

虽说“教无定法”,但我们更应意识到“教需得法”。在生成课程中,教师的有效支持能够为其主动发展增添助力。门口有一个修理自行车的摊位,孩子们观察发现:修车的爷爷每次补轮胎前都会将轮胎放在水里转圈,检查轮胎漏气的位置。于是,孩子们积累了相关知识经验,在检查篮球漏气位置时,也模仿起修车爷爷的做法。

第二,充分信任,给予孩子探索的自由。我们应充分相信幼儿是有能力的学习者,和幼儿一起探索,共同构建新的经验。当孩子们想制作篮球架时,起初可能会毫无头绪。教师的鼓励支持着他们积极探究方法。待他们成功制作篮球架,便能在自主探索和实际操作过程中获得深刻的体验。

第三,勇于创新,鼓励幼儿大胆尝试。幼儿需要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我们必须让孩子学会如何学习,并享受这个过程。调查研究和思考正是一个强有力的“武器”。我们应当更多地观察幼儿,并给予其创造、探究和实践的机会。当幼儿在制作篮球架的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时,教师可不断鼓励他们尝试新方法,积极创新,最终成功制作出适合自己的篮球架。

在首次引入生成课程时,教师会有各种各样的疑问。如何提升教师生成课程的创设能力?笔者认为,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观察具备生成课程经验的教师是如何做的,并与他们直接“对话”。我们应以开放的心态,让思想的“火花”相互碰撞。 在“对话”过程中,我们努力挖掘更多有意义的教学内容,积极分享自身经验。通过了解每一位教师的创造性思维,我们获得了新知识,更好地理解了生成课程的教育理念和价值,也学会了实施生成课程的有效方法。此外,我们还会结合自身实际教学情境进行合理生成,避免生成“失度”,不断提高生成课程的创设能力。

身为幼教工作者,我们所有的行动与努力都是为了支持幼儿更好地发展。当我们真正把握生成课程的特性,采用“生成”的有效方法,提升教师的能力,和幼儿一起探索与学习时,才能为幼儿的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