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中班语言:啪啦啪啦—砰

园本教研

表一:活动方案

活动名称

中班语言:啪啦啪啦

活动目标

1.在啪啦啪啦--砰的声音线索中,想象和猜测绘本故事内容。

2.大胆表述,学说短语:“啪啦啪啦--砰,碰到了……的……”。

3.感受故事幽默有趣的情节,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活动准备

自制课件

 

 

 

一、听声音导入

1.师:仔细听听这是什么声音呢?(“啪啦啪啦”)

 “啪啦啪啦”会是谁发出的声音呢?谁来猜猜看?

2.出示画面(小鼹鼠刨土)

   (1)噢,原来是小鼹鼠发出的声音,这是小鼹鼠的名字叫做可可,瞧一瞧,它在做什么呢?(挖洞)

   (2)为什么要挖洞呢,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二、小鼹鼠找新家的原因。

1.师:小鼹鼠可可生活在泥洞里。有一天,下起了大雨,小鼹鼠的家漏雨了。小鼹鼠想冬天快到了,我要挖一个更温暖的洞,挖一个新的家。

三、小鼹鼠找新家

1.青萝卜。

(1)挖呀挖呀,啪啦啪啦(课件点击发出)“砰”。这个“砰”是什么声音呢?可能发生什么事啊?(幼儿猜测)

(2)小鼹鼠碰到东西了,看看,是什么呢?(萝卜) 这是一个怎样的萝卜?请你用一个好听的词来说。

(3)听听老师是怎么说的,啪啦啪啦砰,碰到了一个大大的萝卜。请你也跟着老师用这样的话说一说。

2.红薯

(1)小鼹鼠继续挖洞,啪啦啪啦,啪啦啪啦---砰!刚才碰到了大萝卜,这回会砰到什么呢?(红薯)(幼儿猜测)

(2)老师要像刚才一样用完整的话来说,听仔细噢。啪啦啪啦,啪啦啪啦,砰,碰到了一个红红的红薯。

(3)这次老师说了几次啪啦啪啦?(2次)那你们能不能用两次啪啦啪啦,说完整的话,记住要说出是什么样的红薯?

3.蚯蚓

(1)小鼹鼠它又继续挖洞了。这它会发出几次啪啦啪啦?(3次)

我们和小鼹鼠一起来挖。(教师带着幼儿做动作)

(2)课件点击“砰”,刚才碰到了萝卜、红薯。它们都是长在地下的植物,这次还会碰到植物吗?(幼儿回答)

(3)到底会碰到什么呢?(蚯蚓)蚯蚓是怎么样的?请你用一个好听的词来说一说。

(4)谁能用刚才学到的话说一说?用几次啪啦啪啦?怎样的蚯蚓?

4.出示图片小结

小鼹鼠第一次挖洞的时候,啪啦啪啦砰,碰到了一个大大的萝卜。

小鼹鼠第二次挖洞的时候,啪啦啪啦啪啦啪啦砰,碰到了红红的红薯。

小鼹鼠第三次挖洞的时候,啪啦啪啦啪啦啪啦啪啦啪啦砰,碰到了弯弯的蚯蚓。

(教师带着孩子们一起说说,做动作)

5.蛇

(1)小鼹鼠的家还没有挖好,它继续开始挖。接下去会是几次啪啦啪啦呢?(4次)我们跟着小鼹鼠一起来挖吧,啪啦啪啦啪啦啪啦啪啦啪啦啪啦啪啦,砰,会碰到什么呢?

(2)哇,是一条蛇。这是一条怎样的蛇?小鼹鼠心情怎么样啊?

(3)多危险啊,小鼹鼠赶紧逃跑了。

6.同伴

(1)这次小鼹鼠碰到了蛇,非常危险。新家还没有挖好。你们觉得它会放弃吗?

(2)我们跟着小鼹鼠再从头开始挖,啪——啦——啪——啦,砰。他还会碰到危险吗?

  (3)小朋友,你们看是什么谁呀?(另一只小鼹鼠)

四、幼儿情境表演

(1)两个小鼹鼠碰在了一起,第一次见面会说什么呢?(幼儿讨论)

   (2)我来请小朋友来表演一下?你来扮演小鼹鼠可可,你来扮演另一只小鼹鼠?

(3)小鼹鼠交到朋友了,和好朋友在一起的心情怎么样?接下来两个好朋友还会发生什么故事呢?你们编了这么多有趣的故事,让我们回到教室把故事继续编下去。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