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中班语言《都是苍蝇惹的祸》

园本教研

表一:活动方案

活动名称

中班语言《都是苍蝇惹的祸》

活动目标

1.尝试大胆想象猜测反推故事情节,理解故事内容,感受其中的趣味性。

2.通过故事的内容渗透,知道“勿以恶小而为之”。

3.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体验创想故事的快乐。

活动准备

1.课件《都是苍蝇惹得祸》

2.故事讲述操作材料一人一份

活   动      

一、故事导入,激发幼儿猜测的兴趣

1.有一个故事,发展到最后,变成了一个很严重的结果,这个结果是什么呢?我们来看看。出示课件P1:互相攻击。

提问:仔细看,图片上有谁?他们在干什么?

2.小结:图上士兵相互攻击,在打仗呢。发生了战争。

二、反推故事情节,理解故事内容

1.观察图片。

(1)提问:发生了什么事情会让士兵们打仗,引发了战争呢?大家猜一猜。(我觉得……)

(2)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2.出示课件P2:飞机失事。

(1)原来是飞机失事了。

提问:飞机失事会有哪些原因呢?(有可能是……)

 (2)失事的原因有很多,那么这架飞机到底是什么原因失事的呢?(黑黑的东西挡住了机长的视线)

3.出示课件P3:树林大火和飞机失事

原来真的是烟,飞机看不见就失事了。

4.事情可真严重啊,因为森林着火有了浓烟,浓烟让飞机迷失了方向,飞机迷失方向坠落爆炸引发了恐慌,人们开始战争。

三、排序讲故事

1.其实啊这些事情是由一件小小事情引起的,是一件什么小小的事情呢?(出示苍蝇放屁)

2.苍蝇恶作剧对着蝴蝶放了一个屁,蝴蝶会怎么样呢引导幼儿观察画面,讲述图片。(蝴蝶生气表情)

3.蝴蝶生气又会引起什么事情呢?请幼儿回答。(蝴蝶离开了花朵,花朵左右摇摆。)

4.花朵左右摇摆会洒出什么,又惊到了谁,(出示操作板)这其实是一个有先后顺序的故事,花朵左右摇摆会洒出什么,惊到了谁又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我们的桌子上有4幅图,请你仔细观察,这个4幅图分别讲了什么事情,和你的好朋友说一说。请你试一试把它按着顺序摆一摆,然后连起来说一说,把他插入操作板中,把他变成一个合理又完整的故事。在完整的和你的朋友讲述一下故事。如果你们在操作中觉得不合适,请你和你的好朋友商量一下,动动小脑筋,重新摆一摆,让这个故事变得合理又完整。注意故事的发展箭头,不要放错了。

5.幼儿操作。

6.使用投影,请幼儿上来讲故事。

7.小朋友们觉得他们这样讲合理吗?哪些小朋友是和他们一样的?都是一样的请大家一起来看看这个故事。

8.故事讲到这里,小朋友,你们发现了吗,引起世界大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呀?原来仅仅是一只苍蝇的恶作剧,如果今天你朋友了这只苍蝇,你会对他说什么呢?

四、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生活中你遇到过一点点小事演变成一件大事的呢?(请幼儿说)这些事情有的是好事,有的是很糟糕的事情。好的事情我们可以做,不好的事情呢,无论多小,我们都不能去做。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