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校园内的一声“问候”


校园内的一声“问候”

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  范娟

一天下午我带孩子们下去散步,正走在户外的操场上,孩子们一声声甜甜的、脆脆的问候声,时时从耳边飘过,而我只是机械的、应付式的在回答。突然小八班的一个小朋友,拦住了我的去路,追问着:“范老师,你是不是不喜欢我呀?”

“没有!”我从沉思中醒悟过来搪塞着回答,还轻轻的摸摸她的头,向她回报了一个灿烂的笑容。“那为什么我喊了你,你只是‘嗯’了一声呢?”

妹妹似信非信、满脸的疑惑不解,我带着有些“负罪”的内疚心里,连忙解释道:“刚才,老师在想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你喊我,我听见了,来不及和你说话呀,真对不起”。

妹妹似乎一下子明白了许多,一转身,飞也似的向自己班级的队伍跑过去,向正迎面出来的孩子着说:“范老师是非常喜欢我的”。你知道吗?范老师是小七班的老师,听到这我忽然想到了我们班的孩子,小班的孩子比较小,如果在早上他们来“问候”时我只是机械的、应付式的回答,他们会怎么样呢!由此我想了很多,对孩子所说的、所作的都要认真地去倾听、去配合,孩子很注意观察我们的一言一行啊!以后要多加注意啊!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礼仪之邦”, 我们的祖先历来注重文明礼貌教育。正如清初思想家颜元所说:“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修,心尚礼则心泰。”在幼儿园里,我们也始终将文明礼貌作为幼儿品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对幼儿进行培养教育。作为他们的老师我们首先要以身作则,利用榜样示范让幼儿感知文明礼貌教育。

幼儿的特点是爱模仿,尤其喜欢模仿他尊敬的人。他们常常观察老师和家人,并自觉不自觉地模仿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所以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求幼儿做到的,我们首先要做到,要用自己热情、礼貌、友好的态度去影响幼儿。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个文明礼貌的学习生活环境。当孩子们向我们问好时,我们更加应该热情给予回答,并摸摸他们的头,抱抱他们,孩子们会很高兴,觉得老师是多么喜欢他们,以后会更加主动地跟人打招呼。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对幼儿的文明礼貌教育形成行为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要我们抱着滴水穿石的态度,从一点一滴、一招一式的地方抓起,运用多种办法、多种形式、生动活泼地对幼儿进行文明礼貌的教育和行为训练,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一定会在成功的喜悦中享受甘甜。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