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研究方案

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教科工作计划

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教科工作计划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们要深入学习《3-6岁儿童血铅教育发展指南》,《纲要》精神,以有效研究为载体,借助幼儿园阅读课题,建设幼儿园书香校园,打造有书香气息的校园环境,努力将科研与教研常态化,以开放、务实、进取的心态做好各项工作。

二、工作目标

1.搭建广阔平台,促进教师成长

2.规范常规管理,提高保教质量

3.注重专项研讨,深化问题研究

4. 加强课题研究,推进特色建设

三、具体措施

(一)积极做好2021年课题申报。

结合课题申报,学校规划整体发展,规划教师发展,尽量把教科研训统整起来。下学期拟开展校本研修展评活动,其目的也是积极探索教科研训如何促进科研落地,教研深耕、研训一体、技术赋能。

组织教师开展各种针对性活动。

1结合教师发展中心张凤良主任的建议,广泛发动宣传。组织人员研讨,确定一些范围。

2组织学习重要文件,划出重点,找到关键词,查找文献。组织学习相关理论。

3试拟一些题目,进行比较。关键词准、精、好。

4组织学习科研的一些基本方法,课题方案怎么写,研究方法有哪些,各部分的内容如何精准表述等等,不抄不凑不随意。

(二)组织各类论文、随笔等竞赛

1.本学期将举行各类论文、随笔、案例等的竞赛,获奖的文章将发表于校刊上,并推荐至各级报刊杂志。同时,教科室将收集好市级以上各类征文信息,迅速反馈,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对教师的论文进行帅选,把好质量关,推荐至市教科室,力争获奖。同时,教师还应讲幼儿或师幼合作、家幼合作的作品运用照片或实物的形式进行推选,争取扩大我园课题研究的影响力,争取有更多的力量参与。

在学习的同时,结合教研工作,要求教师积极反思,认真撰写教科研论文、教育随笔、教学反思、案例分析、读书笔记等,从而促进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获得迅速地专业成长。

2.组织教师参加每月的教科活动,使每位教师对我园的课题有所了解,并能积极参与到与课题有关的活动中,例如:好书推荐,教师讲故事比赛,随笔评比等。

3.开展课堂观察活动

本学期我园每周一个特色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并对特色活动的课堂实践进行记录,对个案进行分析。先组织全体老师对课堂观察的有关理论知识再作学习,思想领先,思考才能深刻,行为才能改进。

4.外邀专家指导

为提高全园教师教科研业务水平,将邀请专家来园指导传授科研理论及方法;邀请科研能力很强的姐妹园领导及骨干来园传经送宝,经常性派出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提高科研认识,学习先进经验,到姐妹园参观学习,拜师学艺。

(三)建设书香校园,将阅读融入到一日生活中

    在幼儿活动方面,组织幼儿开展儿歌、故事比赛,情景剧表演,图书漂流,图书义卖等。

(四)家园合作,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开展“妈妈进班讲故事”活动,制作书签,绘本故事书制作等活动,下发调查表,密切关心幼儿在家的阅读情况,发动家长,在家也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有每日睡前一读的意识。

四、具体安排

二月份:

1.制定本学期幼儿园教科工作计划、各年级组教科研工作计划。

2.组织教师们参加苏州市优秀教学设计评比活动。

3.开展教科活动一。

4.完成本月网上教科板块的更新。

5. 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三月份:

1.开展本月教科活动二。

2.更新网站教科板块内容。

3.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4. 开展随笔评比活动。

四月份:

1.开展本月的教科活动三。

2.更新幼儿园网站教科板块内容。

3.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4. 抽查班级“课堂实践、个案跟踪”的记录。

五月份:

1.开展本月的教科活动四。

2.更新幼儿园网站教科板块内容。

3.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六月:

1.开展本月教科活动五。

2.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3. 完成本月教科信息的上传。

4.完成本学期幼儿园教工作总结及教科工作手册等。

6.汇总整理好本学期教师教科研成果及课题研究过程性资料。

 

0二一年二月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