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研讨活动

《让幼儿的学习看得见》读书心得

《让幼儿的学习看得见》读书心得

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     顾安笛

本学期的读书沙龙活动中,我阅读了《让幼儿的学习看得见》这本书,年级组轮流制作朗读音频,在和谐共读的氛围中,我学习到了不少区域活动的知识。

幼儿园一日活动中,区域活动已成为重要且普遍的课程内容之一,其活动价值深刻影响着幼儿的发展。区域活动的深度学习指的是,幼儿在区域活动时,与周围环境互动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特有的学习方式与经验,积极主动地学习新的知识和经验,探索周围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和物质世界,并将这些知识和经验纳入自身个体原有的认知结构中,迁移到新的情境中,从而发展其高阶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的种学习。这是幼儿在区域活动过程中所呈现的一种主动学习的行为,同时也是一种有意义的学习。

首先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书中第四章对幼儿区域活动环境的解读。

合理规范的环境本身就是重要的教育资源,《纲要》就一再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与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区域环境的整体设置对于幼儿的生活活动具有隐性的指导作用,这主要通过幼儿在环境中互动游戏体现出来的。而区域游戏环境的设置要依照幼儿教育的总体目标、教学内容的具体要求以及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进行合理化、规范化的科学安排,一切以幼儿的实际作为最高设置原则,要让幼儿能够真正成为区域游戏活动的主人。在整体设置中,既要考虑到让幼儿能够顺利地彼此交往、相互合作,还能够彼此不受影响以便自身专注地进行问题的探索与思考。

我们教师应该为区域游戏的创设提供丰富的材料来引起幼儿的兴趣。

著名教育家皮亚杰曾经说过:“幼儿的兴趣来源于材料。”只有在区域游戏中投放各种幼儿感兴趣的材料,才能真正激发幼儿前往游戏区域进行游戏活动的热情和动力。

满足幼儿的兴趣爱好。在游戏区域投放材料的丰富程度直接决定着幼儿活动的质量,因此应该根据幼儿自身的兴趣爱好投其所好,让幼儿能够在如此精彩的环境中专注研究属于他们的精神世界。但这不等于投放的材料越多越好。幼儿具有注意力不稳定性特点,过于繁杂的游戏材料只能导致幼儿分散注意力,无心专注于某种游戏,这反而会养成幼儿三心二意的不良习惯。因此,在材料的摆放过程中,教师要考虑到活动内容与教育目标特别是活动目标之间的必然联系,力争在投放材料时做到具有目的针对性、形式多样性以及位置科学性,并能及时根据幼儿兴趣爱好的转移以及活动能力提升的变化进行及时调整,以不断契合他们的认知程度。

契合儿童的能力发展。活动材料是区域性游戏开展的核心元素,契合幼儿实际需要的活动材料不仅能够有效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欲望,更能够在幼儿活动过程中提升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为了让不同层次的幼儿都能够同时得到有效发展,教师在投放材料时切不可以统一模式和惯有标准进行,而要做到投放材料的难易程度各不相同,以满足强中弱三种不同层次的幼儿进行活动,促进他们整体活动能力的提升。

书中偶尔提到了区域活动的灵活性,也引起了我的反思。

所谓区域活动的灵活性主要是指活动区域的划分和设置绝对不是一成不变的。幼儿正处于身体成长发育的黄金阶段,再加上他们年龄的特点,对于任何事物都是喜爱越快厌烦也快。如果活动区域不能按照幼儿的实际变化及时进行变更,一旦使幼儿产生厌倦之感,区域性游戏对他们就失去了应有的吸引力,其应有的价值和意义也将消失殆尽。除了依据幼儿自身能力的发展进行区域性游戏设置之外,按照自然社会的变化进行及时变化也是设置幼儿园区域性游戏环境的重要准则。区域游戏的灵活性满足幼儿自身在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的不同兴趣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幼儿参与区域性游戏的新区,让区域性游戏的价值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为幼儿的成长成才奠定了基础。

区域性游戏为了满足幼儿不同的兴趣爱好应设立相应的不同专区,但每个专区之间应该有着相应的联系。而如果在各种游戏区域中设置相应明显标识,则在一定程度上提醒幼儿不同的区域为他们提供了不同的游戏项目,同样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醒幼儿不是选择了一种游戏之后就不能随便更换区域。这个现象也许我们需要好好思考。

区域性游戏是幼儿在幼儿园生活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它对于幼儿自主意识的发展以及活动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价值。

由于时间问题,我还没来得急将本书全部阅读完成,相信在完整阅读了本书之后,我会有更大的感悟。以上便是我阅读至今的心得。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