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研讨活动

在区域活动中教师该如何定位自己

在区域活动中教师该如何定位自己

——《让幼儿的学习看得见》读书心得

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     顾文韬

最近我读了《让幼儿的学习看得见——班级区域活动的实施策略》这本书,收益颇多。《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那么,在区域活动中教师怎样做才能体现《纲要》的精神呢?应把自己放在什么样的位置上,才能进一步突显幼儿在区域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我结合对这本书的学习进行了一些思考。

一、区域活动开展前的教师角色定位

1、创设者

任何一个年龄班区域的策划与布置,都离不开教师,教师是本班区域活动的最重要的创设者。在区域活动之前,教师应就本班开设哪些区域?场地如何安排?区域如何布置?投放什么材料?作细致周密的思考。我班在创设各区域时,主要依据以下几点:(1)各区域有相对独立的空间。(2)各区域能容纳一定数量的幼儿(3)各区域的环境布置要有内在联系。这种联系是以幼儿的年龄特点作为依据的。

2、设计者

这里的设计者专指对各区域中内容、材料的思考设计。俗话说:好的开始就成功了一半。内容选择恰当,材料设计巧妙,这个区域一定会深受幼儿喜爱。我班设计区域内容与材料时注意到:(1)内容有别于集体教学活动。一些集体教学活动已经进行过的内容,我们尽量避免再在区域中出现。即使是幼儿特别感兴趣的内容,我们也要让它有所变化才投放到区域中,让幼儿感到这是他没有接触过的,保持他的新鲜感。(2)注重材料的三性。一是有可操作性,只有能让幼儿动手的材料才是他们喜欢的;二是有层次性,要让不同发展层面的幼儿在本区域中都能选择到适合自己的材料。;三是有可变性,一样东西玩时间长了都会令任何人感到乏味,更何况是孩子,因而材料本身或其玩法应能变动。(3)材料投放要适宜。对幼儿感兴趣的材料,教师可以多投放一些,对幼儿不感兴趣的材料,教师可以少投放一点或不投放。(4)规则简单明了。对于每个区域及各区域中材料的操作,教师要有明确的规则要求。这样才能在活动中引导幼儿共同制订规则。

二、区域活动开展中的教师角色定位

1、观察者

蒙台梭利曾对观察在教育中的重要性作过精辟的论述:唯有通过观察、分析,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内在需要和个别差异,以决定如何协调环境,采取应有的态度来配合幼儿的成长需要。我们认为,教师在幼儿区域活动中,应该首先是一个积极的观察者。观察的目的是了解所创设的区域活动是否符合幼儿的实际需要?是否起到促进幼儿发展的作用?了解区域下一步如何发展?了解幼儿还需要什么?教师可以给幼儿什么样的指导?

2、引导者

班级开设的区域中,既有幼儿十分感兴趣,争着要玩的,也必定会有幼儿不怎么喜欢的。此时教师便十分关键,她的作法将关系到幼儿能否在区域中得到全面发展。我们采取了多种方式进行引导:(1)明确活动玩法。有些幼儿不喜欢的区域活动,是因为其操作程序或规则较多,幼儿不是十分明确。我们便请个别会操作的幼儿上来介绍,让每个人都清楚它怎么玩,为他们扫清选择时的心理障碍。(2)鼓励群体。我们在每个区域里,都贴上一张活动记录表,将一些重点的区域活动内容,或幼儿兴趣不大的活动内容记录在上面。然后奖励给每个主动去玩这些区域的幼儿一张小贴画,让其贴在记录表上。鼓励大家去找能得到小贴画的活动玩一玩,大大增加了这些区域的人气。(3)个别鼓励。早晨、下午人少的时候,我们都会去看一看区域中的记录表,了解幼儿选择的情况。对于极少到某一区域去的幼儿做到心中有数,利用单独交流的机会,鼓励他去,或教师和他一起去。努力让幼儿在区域活动中能全面发展。

3、参与者

区域活动是幼儿的实践操作活动,与集体教学活动相比,其自主性更为凸现,这无疑需要教师对整个活动过程中的指导技巧把握更为巧妙。我们认为,教师应参与到活动中,在与幼儿一起玩的过程中进行隐性的指导,以最小的干预换取幼儿最多的活动。如何把握好指导的度,我们首先从观念上的改变,不把自己放在指导者的位置,而是放在了参与者的位置。我们的参与,主要解决几个问题:(1)纠正幼儿活动中的错误。(2)解决区域中的矛盾。(3)因材施教。
  三、区域活动开展后的教师角色定位

1、倾听者

《纲要》要求:教师要耐心倾听,努力理解幼儿的想法与感受,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探索与表达。区域活动结束后,教师组织幼儿交流讨论当天的活动。这时,我们把自己放在一个倾听者的位置上,鼓励幼儿来讲述活动,表达感受,提出问题,同时接过幼儿抛来的球,将它转化为幼儿容易接受的方式再抛给幼儿,引发幼儿思考,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继续突出他们的主体显性地位。

2、评价者

《纲要》第四部分谈的就是教育评价,足以证明评价在当前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我们的评价,是在《纲要》指导下进行的教师、幼儿、家长、幼儿园管理人员和其他教师共同参与的评价,是围绕幼儿发展、教师成长进行的过程性动态评价。在评价中我们集园部、家长的反馈信息、幼儿的行为表现、教师的观察记录,分析以下问题:区域设置、内容、材料是否合理?是区域本身要作调整?还是教师的指导策略要做调整?幼儿是否获得发展?教师是否获得经验?这样的分析,对教师、对幼儿、对开展区域活动、对提升教育能力都有质的帮助。

3、支持者

教师的支持,是教育核心的组成部分,是儿童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幼儿在区域活动过程中会突发这样、那样的奇想,这些想法可能在当时的区域活动中实现不了。活动结束后,教师应作为一个支持者,支持幼儿有创意的想法,鼓励他为实现自己的想法收集材料,必要时教师也应该帮助幼儿共同准备。

 

从实践中我们日渐深刻地认识到:教师的角色定位将直接影响到区域活动的效果,影响到幼儿在区域中主动建构的过程。为此,教师必须按照《纲要》的基本要求,对自身在区域中的角色定位进行调整,才可能在实际中更多地关注幼儿的实际情况和主体发展,关注幼儿的需要,才可能真正对幼儿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