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实践课例

大班语言《老鼠娶新娘》

大班语言《老鼠娶新娘》

昆山市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 赵雨婷 215300

[课题(学科和年级)]

大班语言《老鼠娶新娘》

 

[教材简解] 

根据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的“心理建构理论”,大班幼儿正是对两性认识及对“结婚”这个社会概念的敏感期。在幼儿园经常有小朋友很兴奋地对我说:“老师,我在街上看见新娘子了”、“老师,我的姑姑结婚了,我和妈妈去喝喜酒了呢!”、“老师,新娘子好漂亮!”看着孩子们对“新娘子”、“结婚”这么感兴趣,如何让正在兴奋点上的幼儿了解更多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及“结婚”的一些习俗和特点呢?我选择了《老鼠娶新娘》这个活动。

 

[目标预设] 

1.理解故事内容,知道故事含义,明白任何事务、人物都不是完美的,是有缺点的。 

2.喜欢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长处,承认自己的短处,学习取长补短。 

3.体验婚嫁带来的喜悦气氛和抬轿子游戏带来的乐趣。

 

[重点、难点]

理解故事内容,明白没有人是最强的道理,从而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活动准备]

1.节奏明显的音乐,欢庆音乐一段,故事背景音乐一段。 

2.PPT图片(花轿、美叮当、村长、小啊郎、大黑猫、太阳、乌云、风、墙) 

3.太阳、云、风、墙、老鼠、猫的图片

 

[设计理念] 

《老鼠娶新娘》这个故事是中国传统的民间故事,故事情节生动有趣,内容与我们以前听过的“老鼠嫁女”很相似,老鼠村长找女婿,以及寻找过程中出现的一物降一物的情节,不同的是最后老鼠村长的女儿嫁给了老鼠阿郎,以及老鼠阿朗娶新娘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聪明机智、坚持不懈。故事画面具有浓郁的“中国风”,且其中的童谣朗朗上口,蕴涵了很多中国的习俗。

 

[设计思路]  

  《老鼠娶新娘》的选择契合孩子的生活经验,能够激起孩子们的兴趣。在第一个环节中,我选择以民族音乐引入,在营造“中国风”的热烈气氛中,展现活动的主要情节“娶新娘”,这件本属于人们世界的喜事,因为其所特有的喜庆、欢乐、甜蜜与神秘而令幼儿向往和憧憬,激起了幼儿对接下来活动的热情。接着,通过展示与故事相关的图片,介绍新娘想找怎样的新郎,从而交代清楚故事中的角色,使幼儿充满期待地进入下一个活动环节。 

在第二个环节中,我们首先请幼儿欣赏故事,进而感受事物的强弱关系。故事中所蕴涵的自然界事物强弱相辅的关系,为幼儿形成正确的对人、对己的认识观,提供了客观的认知基础,也有助于调适幼儿的失衡心理――使那些认为自己“样样都强”的幼儿感受到“再强大的事物,也有不强的地方”,从而减少一些过于自大的情绪;使那些认为自己“样样都不行”的幼儿感受到“再弱的事物,也有自己最强的地方”,从而激起些许的自信情感。经过富有内心情感冲击的交流分享,当我出示“扬长补短”的汉字卡时,孩子开始体会其中的意义。 当活动接近尾声时,应该有一项活动让幼儿将已获得的认知用行动表现出来,与故事情节相符的活动自然是“抬花轿”,它需要同伴之间步调一致的合作才能完成。另外,通过前两个环节,幼儿对“娶新娘”这件喜事已经充满向往,这时“抬花轿”恰好释放了他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可以说,活动最后安排的游戏“抬花轿”,既紧扣本次活动目标又尊重了幼儿的学习特点。

 

[教学过程]

一、课题导入,激发兴趣。 

1.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一段音乐,你们听听看,这段音乐里听上去,好象人们在干什么?(欣赏唢呐演奏的音乐《过新年喜洋洋》) 

2.幼儿讨论(高兴的事、结婚),都是高兴的事情,那么,今天在这个音乐背景下,又发生了什么高兴的事情呢? 2、出示图片:花轿 

提问:这是什么?花轿是谁坐的?今天的新娘是谁呢? 

二、欣赏理解故事《老鼠娶新娘》 

1.美叮当要出嫁了,她要找一个世界上最强的新郎,她找到了谁呢?(出示循环图)她找到了太阳、云、风、高墙、老鼠小阿郎、猫。到底谁是世界上最强的新郎呢?我们来听听故事。 

2.美叮当到底会嫁给谁呢?我们来听听故事。 

讲故事(边讲边演示PPT图片,故事背景音乐轻轻响起) 

提问:你觉得在这个故事里谁是最强的新郎呢?(小结:没有人是最强的。) 小结:他们六个虽然不是最强的新郎,但他们都有自己最强的地方,分别是„„,他有什么本领?幼儿讲到谁就出示字卡。 

3.认读并复习汉字:遮、照、吹、挡、打洞、抓、取长补短 

三、迁移感受 

1.最强的你: 

小朋友你们有最强的地方吗? (幼儿发言)

小结:我们把最强的地方叫做长处,你知道自己的长处是什么吗?每个人都有长处,有长处,可真好,因为长处会让我们很棒。 

2.不强的你: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强的地方,但每个人也有不够强的地方,我们把不强的地方叫做短处,你知道你的短处是什么吗?请3-4个幼儿回答 

你们能够知道自己的短处,真好,因为只有发现自己的不足,才能够进步! 

3.朋友圈: 

我们都有长处和短处,今天老师带你们来玩一个朋友圈的游戏(用你的长处去帮助别人,你的短处请别人来帮助你,这就是取长补短)出示字卡。 

小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当我们取长补短,互相帮助时,就会变得更强大。 

4.美叮当的新郎。 

世界上没有最强的人,那美叮当到底该找谁当新郎呢?(可提示:找不到最强的,但可以找最喜欢的,最适合的,那么谁最喜欢、最适合她呢?美叮当想一想,还是找到阿郎做新郎,看,叮叮矿,叮叮矿,大小老鼠来帮忙,今夜老鼠娶新娘。 

四、活动延伸:游戏:《抬花轿》

美叮当坐着花轿结婚了,我们也来玩抬花轿的游戏。 

选一个女孩子来当新娘,请2个男生来抬花轿,听音乐,迎亲队伍出发了!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