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实践课例

大班语言《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大班语言《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昆山市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 刘安琪 215300

[课题(学科和年级)]

大班语言《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教材简解] 

刚看到这本书,就被它的题目所吸引了,《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是谁和谁之间的友谊如此深厚呢?世间的颜色有千千万万,然而最美的颜色是友谊。据说大象都是怕老鼠的,因为老鼠会钻进大象的鼻孔里,让大象恼羞成怒却无可奈何。这个故事里的大象也一样,一看到老鼠就抱头鼠窜。然而,小白鼠娜娜却一心想找一只大象做朋友。带着些许的好奇,带着些许的疑问,我和孩子们一起细细地品味其这本感动心灵的图书。

 

[目标预设] 

1.通过理解故事情节,体验小白鼠与盲象间的独特友谊。

2.尝试对颜色展开想象,大胆用语言表达。

 

[重点、难点]

1.通过理解故事情节,体验小白鼠与盲象间的独特友谊。

2.尝试对颜色展开想象,大胆用语言表达。

 

[活动准备]

白板课件、爱心形状的纸、记号笔。

 

[设计理念] 

这个故事的灵魂——友谊,正是因为末末的“看不见”和娜娜对颜色的想象,才变得独特起来,并充满了浓浓的人文关怀。我们的孩子都是健全的孩子,大都是用视觉去观察颜色,很少用多种感官去品味色彩。我们要引导孩子从娜娜的描述中,感情朗读,充分运用想象,并真正地体会色彩的美丽。能把颜色描述的那么美的孩子,将来一定会有一个很美的人生。我们要引领孩子走进丰富的色彩世界,学会描述大自然中其他色彩,发展孩子的想象和语言表达能力。

 

[设计思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都需要别人的帮助和友谊,如果大家都能像娜娜和末末一样,用想象。用心来互相帮助,那么友谊不仅会变得丰富多彩,人生也会变得五彩斑斓。 首先通过“朋友” 两个字导入活动,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故事”的含义。其次通过欣赏故事,理解故事的情节,帮助幼儿更好地感受朋友间真挚地感情。扮演娜娜,帮助末末通过颜色认识五彩的认识,感受朋友间互相帮助,互相关心的快乐。最后,引出故事的提问,再次点题。将故事进行延伸,再次感受友谊。  

 

[教学过程]

一、出示“朋友”二字,引入话题。

1.提问:这两个字是什么?认识吗?那你们有朋友吗?谁来说说什么是朋友?

2.小结:是呀,其实,朋友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就像刚才我们小朋友说的,形影不离的是朋友,互相帮助的是朋友,相亲相爱的也是朋友。还有互相分享、互相真诚、能够包容对方缺点的这些呀都是朋友。

(通过“朋友”二字,引出本次的活动内容,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朋友”的含义,为下面的活动作铺垫。)

二、欣赏故事,理解故事情节。

1.画面一

师: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一个故事,先来看故事里有谁?哦,是一只小白鼠。那她是一只怎样的小白鼠?她不仅长得可爱,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呢,我们来看看,叫娜娜。

讲述:漂亮可爱的娜娜一直有个心愿,它觉得自己长得实在太小,想找一个大个子动物做朋友,想想它会找谁呢?我们一起去看看娜娜的房间,也许会找到答案。

2.画面二

1)提问:它到底找谁呀?你们怎么知道的呀?

2)小结:哦,地上有大象的玩具,墙上有大象的照片,沙发上有大象的图书,那边还有大象的玩偶,这些东西全部都是关于(大象的),这下我们可以确认了,原来,娜娜想找(大象)做朋友。

3)提问:小老鼠娜娜想找大象做朋友,你们觉得合适吗?有的觉得合适有的觉得不合适,说说你们的理由。

4)小结:现在,我们小朋友有两种意见,一种觉得不合适,一种觉得合适,娜娜会怎么想?它会去找大象做朋友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3.画面三。

1)提问:娜娜去找了吗?那大象是什么反应?从哪里看出来?

2)小结:嘴巴张的大大的,头发竖起来,眼神很紧张,连腿似乎都在发抖。看来大象真的是非常害怕,他们都不愿意和娜娜做朋友。

4.画面四

1)提问:又有一天,娜娜又遇到了一头大象,这头大象看到娜娜既不跑也不害怕,是怎么回事?它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2)小结:原来真的是一头盲象,他什么也看不见。

3)提问:那娜娜会和这头盲象做朋友吗? 娜娜真不简单,愿意与什么都看不见的盲象做朋友,真为娜娜感到高兴,她的心愿也总算实现了。

4)讲述:那我们来看一幅画,盲象在哪里?最后面也叫末尾,一起说说(末尾)盲象排在末尾,猜猜有可能叫他(末末)对了,他就叫末末。

5)提问:末末什么都看不见,他会快乐吗?作为末末的好朋友,娜娜会怎么帮助它,让他快乐起来呢?

5.画面五

1)提问:原来,娜娜想了什么办法?是呀,因为末末什么都看不见,所以他最想了解的就是这个世界 。娜娜还会讲哪些颜色呢?接着往下看。黄色、蓝色、绿色、白色、黑色

2)角色扮演:如果你是娜娜,你会怎么和末末说说这几种颜色?请你选一种你最喜欢的颜色,来像娜娜一样跟末末说一说。

A.绿色是一种具有生命活力的颜色,它就像绿绿的草地,闻起来有一股清香味!

B.蓝色是一种冷静的颜色,它就像大海一样,给人感觉很凉爽。

C.黄色是一种温和的颜色,像香蕉(梨)。吃起来甜甜的,咬上去软软的。

D.白色是一种安静的颜色,它就像冬天里的雪花,摸上去冷冷的。

E.黑色是一种很安静的颜色,像夜晚的星空,星星一闪一闪的。

3)小结:原来,末末最喜欢(白色)为什么?因为她最好的朋友娜娜是白色的。她让它的世界变得五彩缤纷、丰富多彩,所以它最喜欢?(白色)是呀。在盲象心中,世界上最美的颜色就是白色了。

三、介绍故事的题目。

1.提问:这个故事好听吗?那这个故事可以叫什么名字呢?(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2.讲述:除了故事里说到的这些颜色,如果是你,你还会向末末介绍哪些颜色呢?去座位上把它画下来,编成连环画,好吗?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