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实践课例

中班语言:月亮,生日快乐

中班语言:月亮,生日快乐

刘婕

活动目标:

1.理解故事,初步了解回声,大胆讲述角色对话。

2.乐意合作游戏,体验朋友间关爱的情感。

活动准备:

白板课件《月亮,生日快乐》

活动过程:

一、观察导入,熟悉故事角色。

师:我们来瞧一瞧谁来了?还有他的好朋友谁呀?今天董老师就带来了小熊和月亮他俩之间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吧!

二、分段欣赏,理解故事内容。

1.欣赏故事片断一:找月亮聊天。

故事:这是一个宁静的夜晚,月亮慢慢地升起来了。小熊抬头望着天空,心里想:送一个生日礼物给月亮,不是挺好的吗?可是小熊不知道月亮的生日是哪一天,也不知道该送什么才好。于是,他爬上一棵高高的树,去和月亮聊天。他大声的叫着“你好,月亮!”,可是月亮没有回答。小熊想:也许是我离它太远了,月亮听不到我说话。

师:孩子们,这下小熊会到什么地方和月亮聊天,月亮才听得到呢?

2.欣赏故事片断二:和月亮对话。

师:你们说的都有可能,那我们来看一看小熊到底去了哪里呢?

故事:那天晚上他划船渡过一条清清的小河……走过一片茂密的树林……爬过一座又一座大山,最后来到最高的那座山上。

师:那小熊会对月亮说些什么呢?

①初步了解回声。

故事:小熊心里想,现在我可离它近多了,于是他开始大叫:“嗨!”月亮也说“嗨!”小熊高兴极了!他想:真棒!我在和月亮说话了呢!小熊又问“告诉我,你的生日是哪一天?”月亮回答“告诉我,你的生日是哪一天?”月亮怎么说。小熊说“哦,我的生日就是明天!”跟着月亮一起说“哦,我的生日就是明天!”小熊又问“你想要什么生日礼物呢?”月亮回答“你想要什么生日礼物呢?”小熊想了一会儿,说:“我想要一顶帽子。”“我想要一顶帽子。”小熊想:太棒了!现在我可知道该送什么给月亮了。“再见!”“再见!”

师:哎,孩子们,你听到小熊和月亮说了什么?月亮是怎么回答的?哎,小熊说的话和月亮说的话是怎么样的?真奇怪呀!那山的那边究竟是谁在说话?你刚刚说回音,什么是回音?就像这里小熊说的话被弹回来这就叫回音。

②师幼合作玩回声游戏。

师:你们觉得回音有趣吗?那我们也来玩一玩回音的游戏。我做小熊,你们做我的回音,回音要和我说的话一模一样。真聪明,给自己鼓鼓掌,果然是我的回音。那小熊说的话和回音又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我们来听一听。哦,因为回音从很远很远的地方传回来,是轻轻的、远远的、慢慢的……就像“我想要一顶帽子”。那我们再来试一试。这边的回音轻轻的,那边的回音如果更轻一点就更好了。真棒,回音轻轻的远远的慢慢的这样才更像我的回音。

③同伴合作玩回声游戏。

师:谁想来试一试做小熊?小熊的声音要怎么样?回音又要怎么样?谁还想来?哦,还有这么多小朋友都想来做小熊,那我们找一个好朋友到前面的空地方也来玩一玩这个游戏,商量一下谁做大声说话的小熊,谁做轻轻的回音,说完可以交换一下,还能说点别的事情哦!刚才玩的回音游戏真有趣!其实这里月亮的回答都是小熊的回音,可这回音很美很美,在小熊的心里早把它当成是月亮的声音了。对了,刚刚故事里月亮说要什么礼物呢?

3.欣赏故事片断三:送月亮礼物。

故事:瞧,小熊回到家,就把小猪储钱罐里的钱,全部倒了出来。然后他去商店,为月亮买了一顶最最漂亮的帽子。

师:帽子是买到了,可是月亮那么高,小熊该怎样给月亮戴上呢,你们来帮他想想办法?哦,你们的办法可真好,小熊也像你们一样动足脑筋,找一找小熊把帽子放在什么地方?小熊这个办法能行吗?月亮能戴上吗?让我们和小熊一起在树下静静的等。

故事:瞧!月亮慢慢地穿过树枝,爬到枝头,戴上帽子。小熊真的把礼物送给了月亮,他的心里高兴极了!小熊欢呼着“哇!戴起来刚刚好耶!” 这下,小熊安心回去睡觉了,不过,在他睡觉的时候,帽子从树上掉了下来。

4.欣赏故事片断四:帽子吹走了。

故事:第二天早上,小熊发现家门口有一顶帽子。他吃惊地叫着“哇,原来月亮也送我一顶帽子!”。小熊试了试帽子,也刚刚好!可是就在这个时候,一阵风把小熊的帽子吹走了。他在后面跑着、追着……但帽子还是被吹丢了。

师:小熊现在的心情肯定是怎样的?小熊为什么这么伤心呢?丢了就丢了呗,不就是一顶帽子嘛!哦,虽然它只是一顶普通的帽子,但小熊认为这是好朋友月亮送的生日礼物,所以小熊特别珍惜。

5.欣赏故事片断五:我们是朋友。

故事:那天晚上,小熊又划船渡过小河……走过茂密的树林……来到高山上,去和月亮聊天。小熊等了好久,月亮都不说话。于是他对月亮说“你好!”月亮会怎么回答?“你好!”“我把你送我的帽子搞丢了!”“我把你送我的帽子搞丢了!”“没关系,我还是一样喜欢你!”“没关系,我还是一样喜欢你!” “生日快乐!”“生日快乐!”

师:哦,虽然漂亮的帽子弄丢了,但是小熊和月亮都还是喜欢对方的,还是好朋友,有朋友真幸福!你也有朋友吗?你平时在班里怎么和朋友相处的?你们和小熊一样,都有好朋友,和朋友一起快乐游戏;和朋友互相帮助;和朋友分享美食和玩具,度过了许多温暖而幸福的时光!

三、完整欣赏,体验故事情感。

师:小熊和月亮之间也有这样让人温暖而幸福的故事,让我们再来听一听吧!故事讲完了!哎,你们猜小熊以后每年这个时候还会为月亮过生日吗? 会,我也觉得会,因为他们是好朋友呀,让我们回去把这个温暖而幸福的故事分享给更多的好朋友吧!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