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研讨活动

第三次教科活动:教师如何观察幼儿

通过本次讲座培训,让我们知道教师观察行为是指教师从观察对象或教育情境搜集信息的过程。教师观察行为可以发生在突然的情境下,表现为教师有目的或无目的地搜集观察对象信息的过程。

观察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通过分析观察结果,找出更适合儿童发展的方法。将观察中建构的认识和理念付诸于行动,是观察的后续阶段,也是观察的直接体现,这一过程使教师有机会实践并验证

这些在观察基础上得出的新认识和新理念,为进一步巩固或修正这些认识和理念提提供必要的条件。在实践的时候,可以采取层层递进的方式。例如,前面提到的数学区的问题。教师在观察后,发现幼儿在自由游戏中很少关注数学问题,要想发挥玩具的数学教育功能,教师就要对幼儿的操作过程进行指导。在此基础上,可以设计实践性更强的步骤:采取措施对幼儿的操作过程进行指导,并根据观察结果及时调整指导。此外,在观察、评价了后一步的干预策略的效果之后,还可以用行为跟进的方式去调整指导策略。

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

2020122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