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研究方案

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教科工作计划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教科工作计划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一、指导思想

疫情后的开学,师生复学返校,通过广泛宣扬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普及病毒防治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全部师生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本学期我园继续贯彻执行教育科研为教育教学决策服务,为教育改革实践服务,为学校教育科研事业服务,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服务的方针,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充分发挥教科研在课程改革中的先导作用,“以教立研,以研究促教”,精心打造我校教育科研特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力争使教科研工作有新的发展,新的突破,新的高度。

二、工作目标

1.做好承办课题和校本研究课题的过程资料收集工作,做好十四五课题的准备工作。

2.加大科研的研究力度,加强业务理论学习的辅助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科研活动,增强现有课题的实践研究力度。

3.加强教师的理论进修和实践能力提高,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

三、具体措施

(一)首先明确我园“十三五”课题,再了解十三五基础上为“十四五”课题做好一些工作,收集课题相关资料。

上学期,我园精心准备了昆山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的结题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课题组老师对于课题中存在哪些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探索,并进行了适当的修改和完善。那么,本学期我们迎来“十四五”课题,我们将组织课题组成员对新的课题进行讨论,找到突破口,积极筹备课题研究前期工作,搜集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供本园老师传阅、学习,期待老师们对我们的课题研究内容有更深的理解。在课题研究的路上,我们始终兢兢业业,但是由于我们的教师都是一线的教师,对于课题的研究深度肯定是不够的,只能从平时的工作中寻求一些对问题的思考作为自己的子课题来研究。但是对于我们课题的研究,我们肯定会在课题研究路上全力以赴,争取把课题做“实”、做“精”。

(二)加强业务理论学习的辅助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科研活动。

采取集中学习与独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从教师的不同需求出发,选择科研方法、转变课题研究观念等方面的学习内容,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

1.树立不断学习的理念

虽然疫情对我们教科工作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本学期还是会根据学校工作计划,科研处将积极走教研与科研相结合的道路,组织教师加强对教学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的研究,不断进行教学反思。要求教师每学期认真阅读一本教育理论专著、科研理论,运用网络了解国内外教育动态,挤出时间学习,做好摘录,并联系实际写学习心得,每学期必须有自己的学习笔记。期末进行笔记检查评比。同时鼓励教师上网阅览,及时了解教育科研的新动态。

 2.加强师资培训

为提高学校教科研整体水平,力争使学校教科研质量上新台阶,本学期将加强业务培训,努力在四次教科活动中让教师发现自己的科研水平还是可以提高的,能有所进步的。

3.微课题的研究

加大教师对微课题的认识,同时也培养幼儿对自己一些平时经验的积累,提出一些小问题,从小问题着手,找到一些突破口,能形成自己的一些小课堂,并在微课题撰写的过程中能有所运用。

(三)加强宣传力度推广科研成果。

本学期着力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征文、论文竞赛。教导处将担负起收集、反馈信息的任务,及时把市级以上有关征文、论文竞赛等信息传达到每个教师,科研处对教师的论文进行筛选,把好质量关,力争做到参赛面广,获奖率高。为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科研,学校将对学教科研奖励制度,学期末将对教师的教科研活动进行评比。

四、具体安排

九月份:

1.参加市教科会议,传达会议精神;

2.参加片教科工作安排会议;

3.制定园科研工作计划;

4.组织教师参加园教科研活动;

5.各班结合班级子课题完成阅读区的布置;

6.开展第一次教科活动

7.指导教师蓝天杯论文的上传和缴费

8.组织参加苏州市优秀教育论文

9.组织参加优秀陶研论文评选

十月份:

1. 开展课题研讨课、磨课;

2.关注教师个人课题的研究,不断改进课题方案;

3. 观摩片学术带头人交流研讨活动;

4. 组织教师观摩幼儿园特色课题联合展示活动;

5. 骨干教师展示课(语言),暨青年教师听、评课比赛;

6. 开展第二次教科活动

7. 十月随笔评比

十一月份:

1.继续开展课题研讨课、磨课;

2.组织教师撰写与课题相关的论文,积极投稿;

3.完成课题研究阶段汇报表(以班级为主);

4. 课题研讨相关资料(说课稿、教案、磨课叙事、教科研活动情况记载表、照片);

5. 开展第三次教科活动

6. 组织参加苏州市优秀教育教案评比

7.组织参加我的教育小故事

8.教科网站更新

十二月份:

1. 开展第四次教科活动

2. 十二月随笔评比

3.收集特色教案

4.收集阅读相关随笔

一月份:

1.收集阅读论文,制作园刊

2.学期末完成教科工作手册;

3.搜集、整理课题过程性资料;

4.完成幼儿园科研工作总结。

OO年九月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