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学期汇报

阅读心得

 曾植从小就比较喜欢我们给他读书。正式读绘本是从他四个多月开始的。除了布书、闪卡和其他小的宝宝书,曾植的第一本绘本是《好饿的毛毛虫》,这本书一直读到差不多两岁,就是现在,也偶尔翻出来读。

  目前为止,差不多四年,我们一起读了两三百本绘本。最大的一个感受:绘本是最简单且比较高效的亲子陪伴方式。每当无聊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我们就一起读绘本,特别是妹妹出生以后。每次拿出绘本,兄妹俩都立马安静下来,不用费劲脑汁去想各种游戏。而且兄妹俩也确实很快就投入进来,并能专注较长时间。正是因为这样,孩子们离电视也远了一步,曾植对于《小猪佩奇》的了解,一开始都是从绘本上来的,虽然不看动画片,我们也不用担心跟同龄孩子没有共同话题,直到三岁以后才看的动画片。晚上睡觉前,一起坐在床上读一本绘本,关灯后边聊刚刚读过的内容边入睡,简单高效,不用特意哄睡。

  从绘本中,孩子可以了解他想了解的知识,比如,曾植喜欢交通工具,我们给他买了关于交通工具的绘本,这样他就可以了解更多交通工具,包括现实中没有见到过的。另一方面,我们也通过一些绘本帮助孩子养成生活习惯,比如读了《肚子里有个火车站》以后,曾植不像以前那么挑食了,每次遇到不想吃的菜,就会说“蔬菜要多吃,肚子里的火车才能跑得快,垃圾食品不能吃”;读了《不吃糖,不许吃蔬菜》以后,虽然不可能完全不吃糖,但开始学小豆子,喜欢上吃菠菜,也是进步啊;读了《我去刷牙》以后,刷牙时会不自觉“上面的牙刷刷,下面的牙刷刷,左面的牙刷刷,右面的牙刷刷,里面的牙刷刷,外面的牙刷刷”;读了大卫系列,特别是《大卫不可以》以后,比如看到妹妹玩食物,就会跟她说“妹妹,不可以玩食物”……

  而且,从绘本中,我们家长也能学习到一些育儿真理。读《杰瑞德冷静太空》让我懂得孩子的负面情绪需要被接纳;作为二胎妈妈,读巴巴爸爸系列中的《巴巴爸爸的学校》,巴巴爸爸家有7个孩子,每个孩子个性、爱好都非常不一样。让我也认识到要尊重两个孩子各自不同的兴趣爱好,也积极引导孩子们了解,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有人喜欢音乐,有人喜欢画画,有人喜欢运动……要接纳自己和别人的不同。

  在以后的时间里,我们也将尽可能多进行亲子阅读,提升阅读技巧,引导孩子们继续保持爱阅读的好习惯。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