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研讨活动

读《优秀教师的四项核心素养》有感

读《优秀教师的四项核心素养》有感

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     甘倩

通过阅读《优秀教师的四项核心素养》,我知道了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主要包括四大点:以幼儿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和终身学习。

幼儿为本是指:尊重幼儿权益,以幼儿为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幼儿的主动性;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保教活动规律,提供适合的教育,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师德为先指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幼儿,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自尊自律,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能力为重是指把学前教育理论与保教实践相结合,突出保教实践能力;研究幼儿,遵循幼儿成长规律,提升保教工作专业化水平;坚持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不断提高专业能力。

终身学习是指学习先进学前教育理论,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文化素养;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做终身学习的典范。

因此,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去尊重儿童、了解儿童、热爱儿童、教育儿童,只有这样才能像陶行知先生所倡导的那样去创造环境和设计活动,事事处处充分发挥儿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我们要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素质。热爱幼教事业,对幼儿充满爱心,对教育充满热情,是教师首先必备的职业行为准则。要当好一名新时期合格的幼儿教师,不仅要有社会主义觉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和坚持幼教工作,而且多么需要有一颗慈母之心,多么需要具备母爱。具有娴熟的业务能力。身为新时期的一名幼儿教师,不仅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而且应具有娴熟的业务能力:1、要有能够透析儿童内心世界的洞察力。2、有清楚、流畅、生动、简明、富于感染力的语言表达能力。3、能创造性地设计各项活动的教育、教学能力。4、能驾驶与管理班组集体生活的组织能力。5、能随机教育的应变能力。6、能处理偶发事件的能力。7、不断完善与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8、协调园内外关系的实际能力。这就要求老师们有良好的服务性态度,树立良好的服务性宗旨,我们是为家长服务,为使家长能更好的专心工作而无后顾之忧服务;我们是为孩子服务,为使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而有一个珍贵的童年服务;我们是为社会服务,为使社会拥有更多的栋梁之才,把自然人培养为社会人服务;同时我们也为自己服务,为使自己得到更好的锻炼,实现自己的事业梦想而服务。朱熹曾说过:“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终身学习是每一个人基本生存素质,“严谨笃学,与时俱进。”是新世纪教师应有的终身学习观。教师强则学生强,教师强则教育强,教师强则民族强,国家振兴,系于教育;教育振兴,系于教师。因此,作为教师,我们更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充实和开拓自己的视野。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