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实践课例

中班语言:船上的朋友

一、课题名称:中班语言:船上的朋友

二、教材简介:

故事《船上的朋友头》,简述了森林里的小动物一起建造了一艘船。有一天他们乘着穿一起出海,却不想到碰上了大风暴,海浪越来越大,!“船上的朋友”被礁石撞破,进水了。海豚劝穿上的小动物弃船逃生。但小动物都不愿意离去,最后齐心协力一起把船修好了的故事。

三、目标预设:

1.萌发参与文学阅读活动的兴趣。

2.知道朋友之间要相互帮助,特别在朋友需要帮助的时候。

四、活动重难点

知道朋友之间要相互帮助,特别是在朋友需要帮助的时候。

五、设计理念:

  《船上的朋友》这个故事本身充满想象和幻想的色彩,幼儿在故事世界里自由翱翔,对触动幼儿思维灵感、促进幼儿想象力、创造力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活动幼儿尽情地投入其中,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从中获得诸多关键经验

六、设计思路:

一、利用声音营造情境,开展阅读讲述活动

  我在认真分析作品和幼儿年龄特点的基础上,利用幼儿对声音的敏感性,激发起他们对故事内容的猜测和讲述的兴趣。比如,突如其来的风暴声,让幼儿感受到了恐惧和不安,也为船上的小动物着急,所以他们才会说出“小狗,快点逃跑,到岸上。”“我来救你。”“小猴,早知道你不多带点东西把洞补起来嘛!”等话语。而故事的结尾、开头,我也插上欢快的歌曲,帮助幼儿体验小动物的心情。

物为什么不愿离开船上的朋友的原因,起到多多少少的铺垫。其次,在设计《船上的朋友》活动过程中,我都不断地请教其他老师并反复的自问:怎样引发幼儿讲述积极性?怎样支持幼儿的主动学习?……本次活动中,我始终注意通过问题引领幼儿

二、语言教学可以渗透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

   一个故事,我们可以发掘出很多有意义的东西。就像《船上的朋友》告诉我们两个道理,一个就是小动物之间表现出的互相帮助,在危险的时候也不离开朋友的精神。另一个就是小动物之间遇到危险不慌张,齐心协力共同战胜困难的可贵之处。然而,在我的故事教学设计中,我更侧重第一点进行教学,没有让幼儿猜想“船被礁石撞破了,如果你在船上会怎么办?”这种开放性问题。所以,我就想通过区域活动,或者午餐后的时间进行讨论交流,在自然宽松的讲述氛围中,积极自然地引导说不定幼儿说的会更好。

七、活动过程:

一、导入部分

    师:小朋友们,你有朋友吗?你的朋友是谁呢?

    师:哦,原来我们大家都有朋友啊。老师今天带来了一个故事,讲的也是朋  友之间发生的事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二、基本部分:

二、理解故事内容。

1.观看画面,引导幼儿猜测。教师将课件中的画面比较快速的让幼儿浏览一遍,引导幼儿仔细观看。

提问:小朋友们,看了这些图画,你觉得发生了什么事情?

2.欣赏故事。

师:小朋友说的都有可能。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老师来告诉你们吧。

教师有根据课件的画面,有感情的讲述故事。

3.提问:(1)故事中出现了哪些动物?(2)他们发生了一件什么大事?(3) 他们是怎样做的?

3.引导幼儿讨论,加深对故事的理解。

提问:1)为什么这条船的名字叫做“船上的朋友”?(2)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离开这条船?(3)小朋友之间应该怎样做?

师小结:小朋友们都说的好棒。原来小动物他们都是好朋友,好朋友之间是不会分开的,要一起面对困难,一起战胜困难。

4.经验迁移。

1)师:如果你的朋友遇到困难,你会怎么做呢?快和你旁边的小朋友讨论一下。

2)帮助了别人以后,你的感觉怎么样?别人感觉怎么样?

师小结:在朋友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及时帮助他,一起战胜困难。这样你会非常快乐,你的朋友也会非常快乐的。

三、幼儿自己翻阅《幼儿画册》。

播放故事录音,引导幼儿轻轻地一边翻阅《幼儿画册》,一边跟着故事录音讲述故事。

提醒幼儿要轻轻翻阅,爱护自己的画册。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