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实践课例

中班语言《甜甜的河水》

(一)教材简解:

《甜甜的河水》是一个比较有趣的故事,通过小熊想独自享受甜甜的美味为线索,引出了小动物们遇到小熊,小熊不愿分享的情景,故事中的对话比较简短,比较适合中班的孩子练习,而且中班幼儿正处于发展成长时期,由于知识和经验有限,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只用口头说教是难以达到的。要收到好的教育效果,就必须使其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什么行为是对的或是不对的。而《甜甜的河水》这一故事很好的让幼儿感受到了什么是分享的快乐。

(二)目标预设:

本次活动的目标有两个:1. 能积极投入到故事的情节中,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2. 感受帮助他人的快乐,体验分享的乐趣。

(三)活动重点、难点:

重点:能积极投入到故事的情节中,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

难点:知道糖果放到水里是可以融化的,体验分享的乐趣。

(四)设计理念:

中班的孩子正式语言发展的关键期,由于知识和经验有限,而故事是集中地、典型地反映现实生活,并能以活生生的形象来让孩子容易理解。虽然分享这一概念孩子们在小班一年的学习基础上有了一定的意识,但是个别孩子还是有不愿分享的行为。所以我选择了《甜甜的河水》这一个故事教学,不仅让孩子理解故事的内容,也让孩子们学会分享,感受到分享的快乐。

(五)设计思路:

本次活动,首先是出示棒棒糖,让孩子们对活动感兴趣,我利用课件一页一页的进行讲解,接着我让孩子们观看PPT,理解故事内容,理解小熊不愿分享的心理,最后再通过观察小熊的表情,知道小熊不愿分享只能一个人独自糖果,没有好朋友一起分享心里很难过,从而引导孩子们知道分享的重要性,最后开展分享会,让孩子们体验到分享的乐趣。

(六)教学过程:

一、出示棒棒糖,引入主题

师:看看今天老师带来了什么好东西你们喜欢吃棒棒糖吗?你们来猜猜看我的棒棒糖是什么味道的呢?

二、欣赏故事,感受小熊的心情变化

1.播放课件,讲述故事

师:小熊也有一根棒棒糖,他的棒棒糖看上去怎么样?小熊的棒棒糖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呢!想来听听吗?

2.出示故事中小鱼,理解小熊不愿意分享的心理,学学小熊藏的动作。

3. 出示故事中小螃蟹,理解小熊不愿意分享的心理,学说小螃蟹和小熊的对话。

4.继续讲述故事,点击PPT,幼儿介绍第三部分。

师:河里的朋友都游走了,小熊拿出了棒棒糖要吃,那你们觉得小熊一个人吃棒棒糖,心情怎么样?(不开心,难过,孤独)

教师小结:周围一个朋友也没有,小熊觉得很孤单。诶,你们觉得这个时候,小熊会想什么呢?(幼儿猜测)播放录音,(小熊想:要是身边有朋友一起吃,应该会很热闹吧?

师:小熊想什么了呀?谁来说说看。(幼儿学说)

师:可是只有一根棒棒糖,怎么办呀?怎么才能和好朋友一起分享呢?你有没有好办法?和你旁边的小朋友一起想一想,说一说。(幼儿自由讨论)

5.感受棒棒糖慢慢溶解的过程

师:看,小青蛙呀给小熊也想了个好办法,我们一起来看看!(点击PPT

什么办法?(把棒棒糖放在小河里)

它把棒棒糖放到了水里,会有什么变化呢?(点击PPT

师:咦?河水怎么样了呀??它变成了什么味道呢?

教师小结:原来糖果放到河里是可以溶解的,溶解之后小河里的水变甜了,好朋友们都尝到了棒棒糖的味道了。

讲述一遍故事。题目是《甜甜的河水》

三、开展《分享会》活动,感受分享的快乐。

1.故事最后怎么样了呀?好朋友们都回来了,都尝到了棒棒糖的味道,小熊感觉怎么样?如果你有好吃的,好玩的东西,你会怎么做?

2.幼儿分享自己带来的玩具和糖果。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