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实践课例

中班语言:我喜欢我的小毯子

中班语言:我喜欢我的小毯子

一、活动背景

  随着中班幼儿认知水平的不断提高,其在情绪情感方面也得到了进一步地发展。幼儿进入幼儿园是幼儿从家庭迈向社会的第一步,也是幼儿适应社会生活的关键一步。借助绘本故事《我喜欢我的小毯子》,以温馨的画面、简单的文字,讲述了小兔子豆豆摆脱对小毯子依恋的故事。描绘了孩子一段心灵成长的过程,它一定会触动我们每个人的心弦,贴近幼儿生活,让我们感受到生活中时时有爱温暖着我们,处处有快乐伴随着我们,也在此基础上帮助了幼儿在情感上得到提升

二、活动目标:

1.理解故事情节和内容,了解小兔子是如何摆脱对小毯子依恋的过程。

2.能细致地观察画面,大胆地表达自己对故事的理解和感受。

3.进一步体验成长的快乐。

二、活动准备:

1.课件《我喜欢我的小毯子》

2.故事的音频

三、活动的重难点:

     根据目标,本次教学活动将难点定位于:幼儿能了解豆豆是如何摆脱对小毯子依恋的过程,同时自己能初步产生舍弃的意识,摆脱依恋的困恼;将活动的重点定位于:幼儿能理解故事的情节和内容,并能掌握豆豆从依恋小毯子到不再需要毯子过程中的变化。

四、活动过程:

   (一)情景导入,激发兴趣。(观察封面,认识主人公小兔子和它的小毯子,并感受小兔子对小毯子的喜爱之情。)

    1.小朋友,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一位小客人,看看它是谁?(小兔子),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豆豆。再看看它手里拿着什么?(小毯子)

    2.它的表情怎样?谁来学学它拿小毯子的样子?一起来学学吧!

    3.这样拿毯子说明豆豆喜欢小毯子吗?你们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吗?

    4.豆豆和小毯子之间究竟会发生什么事呢?(幼儿自由猜测)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二)理解故事,体验情感。

     1.教师讲述故事前半段,帮助幼儿感受豆豆的成长及其对毯子的依恋。

1)幼儿一边欣赏PPT呈现的故事画面,一边听着故事录音阅读故事至“和小毯子永不分开计划”。

2)教师提问:豆豆长大了吗?为什么?你来看一看它在干什么?(鼓励幼儿充分用肢体动作来表现) 。豆豆长大了,能做这么多事呀!这些事你们会做吗?谁来表演一下?(教师示范做单脚跳的动作)

3)小朋友,你们知不知道豆豆最喜欢的东西是什么?(小毯子)豆豆长大了,可是它走到哪里都带着小毯子,这样在生活中会有什么不方便呢?你觉得豆豆应该怎么做呢?那豆豆的家里人又是怎么劝豆豆的呢?豆豆它和小毯子每天都呆在一起,小朋友有没有觉得豆豆它有没有长大呀?

4)教师根据幼儿的回答用故事里的情节内容进行小结。

    2.教师讲述故事中间部分,让幼儿感受情节的发展变化。

1)幼儿边欣赏课件边听录音故事至“她抽泣着告诉妈妈:‘我去找我的小毯子 ,可是没找到。’”

2)教师提问:“豆豆的计划是什么呢?豆豆决定把毯子藏在哪里?晚上了,豆豆想起了什么?发生了什么?豆豆的小毯子怎么了?

3)教师根据幼儿的回答用故事里的情节内容进行小结,梳理情节的发展。

     3.教师讲述故事后半段,引导幼儿体验豆豆心理成长的历程。

1)幼儿听录音故事至结尾。

2)教师提问:豆豆丢掉了小毯子后,全家人怎样关心她的?小朋友快想个办法安慰一下它吧!你要怎样安慰它呢?豆豆在找毯子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变化?春天来了,豆豆发现了什么奇怪的东西?她明白了什么?

3)教师小结:家人的爱让豆豆慢慢地淡忘了心爱的小毯子,它在树林里和朋友们找到了更多的快乐,它真的长大了,不再依恋他的小毯子了。

     4.再次欣赏故事,师幼结合故事内容进行讨论,进一步理解故事的情节和内容。

教师提问:豆豆真的长大了吗?她为什么不再需要小毯子了?

   (三)结合经验,体验成长的快乐

1.教师引导幼儿结合已有经验,围绕“我喜欢我的……”话题进行讨论,体验成长的快乐。

2.教师提问:小时候,你有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吗?现在长大了你还需要吗?你是怎样改变的呢?

3.教师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给幼儿进行示范

4.教师结合幼儿的回答进行小结,肯定幼儿的成长和进步,共同体验成长的快乐。

 


  • 文章录入:guwy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