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研究论文

幼儿早期阅读能力培养之我见

    

摘 要 研究者们发现,3—8岁是人的阅读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在这个时期孩子需要养成阅读的习惯,形成自主阅读的能力,即自主阅读的意识与技能。怎样培养幼儿具备这种能力和习惯呢?这就需要我们幼儿教师及孩子的父母更新教育的观念,树立现代、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用现代、科学的教育理念指导教育行为,根据幼儿阅读能力发展的过程与规律,对幼儿进行正确和有效的引导。为此,我们试图抓住幼儿语言的关键期,开展早期阅读活动,促进幼儿进入小学前具有初步的阅读能力,为入小学系统学习奠定基础,为幼儿的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幼儿 早期阅读

前 言

早期阅读是幼儿从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的前期阅读准备和前期书写准备,其中包括知道图书和文字的重要性,愿意阅读图书和辨认文字,掌握一定的阅读和书写的准备技能等。我国新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把幼儿早期阅读要求纳入了语言教育目标体系,提出:“要培养幼儿对生活中常见的简单标记和文字符合的兴趣;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因此说,早期阅读是幼儿语言学习的一个不可缺少部分,对促进幼儿语言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发展幼儿早期阅读能力是我们幼儿教师在新时代的研究课题,在幼儿教育改革中应重视的问题。

一、早期阅读在幼儿发展中的作用

(一)、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

幼儿语言能力不仅仅是口头语言,而且包括开展幼儿倾听、表述、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早期阅读活动中幼儿不仅要能倾听、还要在倾听的基础上不断欣赏、理解、表达。

(二)、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

由于早期阅读的特点与幼儿心理发展特点及其相似,因此,通过早期阅读这一活动,对于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 文章录入: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