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研究论文

浅谈幼儿早期阅读习惯和技能的培养

    

摘  要: 对于幼儿而言,早期阅读习惯和技能的培养对于人的终身学习和阅读本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幼儿不仅可以获得知识,而且还能启迪智慧,诱发创造灵感。我们可以通过选择适合的阅读材料、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来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通过父母的榜样作用、多表扬少批评、多训练多提醒等方式培养孩子良好的的阅读习惯;以及利用启发式的提问、游戏等形式来探索适合幼儿的阅读方法。

关键词:早期阅读,兴趣,习惯,方法

    什么是幼儿早期阅读?幼儿的早期阅读是指以幼儿自身经验为基础,在适当情景中,通过幼儿对文字、符号、标记、图片、影像等材料的认读、理解和运用,对幼儿身心所施加的一种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的影响活动。它不是单纯的看书、识字活动,而是一种具有结构相对完整、体系相对独立、能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的活动。幼儿早期阅读是幼儿初步学习知识、发展能力、养成兴趣、形成个性、促进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活动,教师和家长应当重视儿童早期阅读的需要,为此,我们需要探索适宜的内容和有效的策略来引导幼儿的早期阅读活动,使幼儿掌握阅读的方法,提高幼儿学习书面语言的兴趣,体验阅读带来的快乐。

    歌德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任何一种事物如果不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并由此产生记忆,这只能说明一种事实,这种事物对于人们来说毫无意义。幼儿时期是孩子的智力、语言及习惯发展的关键期,是一个人学习能力培养的良好时期。在这个最佳学习能力的培养时期,能否培养起学习的基础——阅读的兴趣,对一个人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地提出要“培养幼儿对生活中常见的简单标记和文字符号的兴趣; 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所以根据研究分析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激发幼儿早期阅读的兴趣:

(一)选择适合幼儿的阅读材料

阅读材料是幼儿进行早期教育的物质前提,好的阅读材料能够吸引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适宜的早期阅读材料会让幼儿心生厌烦,从而彻底地失去阅读的兴趣,对今后的学习埋下了深厚的隐患。那么如何选择适合幼儿的阅读材料呢,首先早期阅读材料的内容要与幼儿的实际年龄相对应,太深太浅的内容都不能充分发挥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其次以幼儿的兴趣为重点,让幼儿自己选择喜欢的内容进行重点的学习与探索。最后,根据幼儿的性别差异进行调节,男孩与女孩由于环境和教养方式的不同对兴趣爱好方面侧重也有所不同,男孩更倾向于益智、科学方面的阅读内容,而女孩则更喜欢童话、诗歌、故事等方面的内容。另外要注意的是,家长和幼儿教师在帮助幼儿选择早期阅读材料时要注意选择主题接近幼儿生活情节的,情节带有悬念或出人意料的以及图文并茂、难度水平适中的阅读材料,从而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

(二)创设一个宽松自由的阅读环境

孩子进行早期教育阶段的地点主要是家庭,家庭的阅读环境好坏直接影响了孩子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发展。一个良好的家庭阅读环境首先要求家长要认识到早期阅读及环境创设的重要作用。早期阅读是指 0—6 岁学前儿童根据变化着的色彩、图像、文字或凭借成人形象的阅读、讲解来理解动物的活动过程。幼儿早期阅读是幼儿初步学习知识、发展能力、养成兴趣、形成个性、促进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活动。创设全方位、多元化的幼儿阅读环境,对幼儿早期阅读的训练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父母是孩子生活中的第一任教师,家庭环境的好坏和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孩子的发展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因此,家长应当正确认识到环境对幼儿成长的重要性,努力为幼儿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在与环境的互动过程中加强早期阅读训练,培养早期阅读能力。

(三)利用各种途径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

    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是早期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良好的阅读习惯不仅能促进幼儿的阅读技能,而且还有助于幼儿发展其他非智力品质。[[i]]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人生。”由此可见,好习惯是人生的一大财富,为人一生的成功与幸福助力;而坏习惯则是人生的债务,成为制约人一生发展的瓶颈。所以培养幼儿的阅读习惯至关重要,要注意做到:

1.父母要在孩子面前以身作则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无论做什么对孩子都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家长的阅读习惯直接影响了孩子以后的阅读习惯。另外,在幼儿阅读的起始阶段最好是父母和孩子一起进行,就是亲子阅读。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一个感觉,就是孩子对教过的或是熟悉的故事书非常感兴趣,他们会经常反复的阅读同一本故事书或是要求家长反复的讲同一个故事,孩子的行为经常让家长觉得很纳闷。其实这说明了一个道理:幼儿进行阅读是需要指导的,需要自己爸爸妈妈的温暖陪伴和解读。

2.培养幼儿的习惯要持之以恒

好的阅读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形成的,要让幼儿天天坚持,久而久之,幼儿才能养成看书的好习惯。 所以阅读结束后可以给幼儿布置一些小任务比如让幼儿自己学会整理书籍,看完每一本书都要放回原来的地方,要爱护书籍不破坏撕毁书籍,养成爱护资源的好习惯。

3.多表扬,少批评

孩子的内心是十分脆弱的,经常地批评指责会给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带来很大的伤害,他们每做对一件事情都希望得到爸爸妈妈的表扬和认可,从而感到自豪和满足。另外积极地表扬鼓励还会强化幼儿的正确行为,以后为了得到父母的赞扬他还会这样做。

 

4.多训练,多提醒

幼儿的自我意识发展还不完善,对自己的行为不能够很好地控制,所以需要家长去不断提醒,不断训练,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例如,幼儿的坐姿要正,看书时眼睛离书本距离适当。不能放松或者迁就,这样很有可能让孩子养成坏习惯。

(四)采用多种阅读方法,增强幼儿的阅读能力

    幼儿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是教会他们认识或学会写字,更重要的是帮助幼儿学习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掌握阅读的技巧,从而为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幼儿进行早期阅读的过程中可以选择多种阅读的方法,如:

1.带着提问进行阅读

幼儿在阅读材料前,家长可提出简单符合幼儿水平的问题,让幼儿带着问题进行阅读。通过创设各种问题来给幼儿制造一定的悬念,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将幼儿的注意引入与问题有关的情境。通过找一找、说一说、猜一猜的形式,如/宝宝想念妈妈了,可是他已经好久没见到妈妈了,妈妈去哪里了呢?我们来找一找吧!家长提出一个能引起幼儿关注的问题,吸引幼儿认真的进行阅读,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是探索家,而书中的角色和剧情都是未知的秘密。这样幼儿的兴趣被激发了,才能体验到看书的趣味。

2.通过表演等游戏方式巩固阅读后的认识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学习方式,是幼儿自愿自主、充满幻想地进行学习活动的方式。幼儿在阅读的过程中学习下书中的语言,扮一扮故事中的人物角色,演一演故事的主要情节,不但让幼儿感觉轻松愉快,还能让幼儿在玩中获得对阅读材料的理解,真正做到玩中学,学中玩。

3.提倡整合的阅读活动

    幼儿园早期阅读活动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学习书面语言的活动,还包括其他方面的学习内容。提倡整合的阅读活动,可以考虑这样几方面的整合:一是书面语言与口头语言的整合,二是语言学习内容与其它方面学习内容的整合;三是静态学习方式与动态学习方式的整合等。

结论:

总之,早期阅读是幼儿语言学习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促进幼儿语言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幼儿通过早期阅读来认识世界、融入社会、发展自我。早期阅读不仅要选对内容和方法,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家长和幼儿园应该相互配合,通过家园合作促进幼儿阅读,提高幼儿的阅读能力、阅读质量、语言表达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等。但愿我们的这种探索能够引起更多的关注,进而推动幼儿早期阅读活动的研究不断向前发展,社会对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也能给予更多的重视。

参考文献:

[1] 张芬芬. 幼儿早期阅读兴趣培养的启示[J].中国校外教育,2012,(4):150.

[2] 李 慧. 对幼儿家庭阅读环境现状的调查[N].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91-94.

[3] 谢兰燕. 培养幼儿早期阅读的策略与实践[J].中国校外教育,2010,(8):147-148.

[4] 周兢,程晓樵. 论幼儿园早期阅读活动[J].学前教育研究,1995:13-15.

[5] 范丽芳. 浅谈幼儿早期阅读习惯的培养[J].学术研究,2011:90-91.



 

 

  • 文章录入: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