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学习资料

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教科工作计划(2019.02)

    

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教科工作计划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继续坚持以学校工作意见和区教科室计划为指导,积极营造“教学即研究”的科研氛围,遵循“关注学生、亲近教师、走进课堂、成长师生”的原则,把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作为研究重点,把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作为归宿,围绕“规范、有效、校本、特色”四个关键词,以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为中心,在改进实践中提升教育科研的层次和水平。

二、工作目标

1.进一步抓实科研常规工作,以“务实、有效、提升”为基点,积极开展小课题研究,创新研究方式,组织有质量的教学反思活动,提升科研品质。

2.做好各级各类课题的实效化研究过程管理,尤其要做好课题的成果总结提炼工作,提高教师课题研究的自信与能力。

3.继续完善学校教科研网页建设,切实为教师搭建交流经验、沟通思想、互通信息的平台,做好课题网站内容更新管理,体现课题研究的动态过程,确保课题研究规范化、品质化。

三、具体措施

(一)扎实有效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1.继续组织教师做好“十三五”课题,深入课题研究。

2.加大课题管理力度

要求课题主持人要分类落实任务到成员身上,严格按照时间表开展工作:定期进行课题研究交流例会,注重课题研究的计划性、实效性;将课题研究与教研活动进行有机地结合,注重研究内容在学科教学中的渗透;抓好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注意搜集、整理课题实验有关原始资料。做好科研成果的推广宣传工作

3.教科研工作渗透进日常工作

要求每位教师以课堂和日常教学工作为课题研究的主阵地,开展小课题研究。开展小课题研究收效将是显著的,希望借助课题平台,促进教师进行思考和分析,从而提高教学时效。

在本学期,我园将根据实际情况正式启动“十三五”课题《培养幼儿良好阅读习惯的实践研究》,修改并不断完善课题方案,规范课题过程管理,组织各年级组确立子课题,建立课题活动制度:每月交流一份课题案例,每周一次课题组会议,课题阶段性总结交流,组织教师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课题研究活动以及各类评比等等,以促进课题研究规范化、科学化。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重视教师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研讨活动,切实提高各级各类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其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

2.进一步完善校级骨干教师评选制度,建设校级骨干教师团队,不断完善我校的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3.扎实做好各学科教研组的教研活动工作,营造学习气氛,采用自学与组织学习相结合,课题与课例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激发教师投身教育科研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积极阅读,加强理论学习。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有精湛的教育理论知识的支撑。开展每月一次的教师读书活动,将读书活动主题化,提升阅读者之间的双边交流。以好书推荐共阅、读书心得交流、读书笔记传阅、话题争鸣等形式,将理论阅读与实践思考相结合起来,为阅读行为与教学行为架起互通的桥梁,从而促进教师素养的提升。  

四、具体安排

二月份:

1.制定本学期幼儿园教科工作计划、各年级组教科研工作计划。

2.组织教师们参加苏州市优秀教学设计评比活动。

3.开展教科活动一。

4.完成本月网上教科板块的更新。

5. 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三月份:

1.开展本月教科活动二。

2.更新网站教科板块内容。

3.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4. 开展随笔评比活动。

四月份:

1.开展本月的教科活动三。

2.更新幼儿园网站教科板块内容。

3.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4. 抽查班级“课堂实践、个案跟踪”的记录。

五月份:

1.开展本月的教科活动四。

2.更新幼儿园网站教科板块内容。

3.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4.组织参加“行知杯”论文。

六月:

1.开展本月教科活动五。

2.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3. 完成本月教科信息的上传。

4.完成本学期幼儿园教工作总结及教科工作手册等。

6.汇总整理好本学期教师教科研成果及课题研究过程性资料。

 

二0一九年二月

  • 文章录入: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