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学习资料

2018年下半年教育科研工作要点

    

昆山市教育局教科室

昆教科〔2018〕28号

————————————————

2018年下半年教育科研工作要点

昆山市教育局教科室

二〇一八年八月二十五日

2018年下半年教育科研主要工作,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局2018年工作意见,紧密围绕“抓课题、抓队伍、抓重点,提高科研质量”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关注课程改革,创新科研模式,全力抓好课题研究、校本研修、骨干教师培养等工作,为全面提升我市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教育科研应有的贡献。

一、抓课题建设,促科研深度转型

课题研究是学校教育科研的主要方式。我们要着力于课题研究建设,在做好常规管理落实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教育转型发展对教育科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实现学校课题研究向“精”“融”“微”转型,发挥教育科研在教育实践改进中的先导作用。

1.课题研究与管理向“精”转型

一方面要做好4个省精品课题和3个苏州市精品课题的研究工作,与学校品牌建设等有机结合,注重亮点提炼,以点带面,促进课题研究的内涵和深度;另一方面要以精品课题建设引领省市规划课题研究工作。目前我市有“十二五”省规划课题47项,苏州市规划课题106项;“十三五”省规划课题13项,苏州市规划课题95项。要认真做好省市规划课题研究的日常管理和指导工作。各学校要根据课题研究要求,按计划实施研究活动,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以精品课题的要求,按期完成各项研究与实验任务,确保课题研究的质量。

2.课题研究与管理向“融”转型

教育科研的适用范围不仅限于教学研究领域,还要与我市重点工作领域与学校工作实际融合。我们要在美好教育理念下,以文明校园为总基点,大力开展品质校园、书香校园、优美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建设的理论和实证研究,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尤其要认真落实《昆山市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指导意见》,以课题为抓手,结合学校阅读文化建设的推进,不断创新研究方式、总结研究成果,促进全市书香校园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3.课题研究与管理向“微”转型

倡导学校教育科研从中观研究向微观研究拓展。继续做好市级、校级两个层面的微型课题申报、研究工作。教科片活动中,继续把微型课题研究作为活动的内容来安排,力争把微型课题研究做细做实,并不断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我们还要加强聚焦教育微观领域的校本研究制度建设。要围绕我市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课例研究为载体,以“发现问题——合作研讨——课例实践——反思跟进”为运行方式,以教研与科研合一为模块,组织教师寻找微问题、开展话题讨论、进行实证研究,让教学成为科研的载体,科研成为教学的导向,两者相互依存、相得益彩。

二、抓队伍建设,促科研质量提升

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高质量的保证。培养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治学严谨、科研水平强、业务能力强的研究型、学者型教师,是培养全面发展人的关键。因此,我们要通过“四个重视”,进一步发挥教科研骨干教师在全市教师成长中的引领作用,促进科研质量再提升。

1.重视教科主任队伍建设

教科主任要科学定位,认清角色,努力成长。成为校长的参谋者,为学校的工作献计献策,为学校的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提供服务;成为学校科研引领者,要规范制订学校教育科研规划,做好教育科研的学期计划和总结工作。做好各类立项课题的全程管理,包括课题的规划、申报、立项论证、中期检查、结题评审、成果鉴定、奖励和推广等工作。不仅自己善于进行独立研究,还要以自己的主动研究带领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并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指导能力;成为教师中的“首席学习者”,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提高阅读水平,并在工作中组织教师开展学习、培训。

2.重视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

继续做好特级教师后备研修班培训工作,按照“专家引领、自主成长、重点培养”工作思路,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培养、导师引领与自主研修、教学实践与学科研究等方面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我市骨干教师的成长。办好第三期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研班,做好全市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办好小学和初中骨干教师教科研培训班,采用读研结合、专家引领、共读共写等形式,促进初中骨干教师的专业发展。

3.重视名师工作室建设

认真做好第三期市名师工作室各项工作,针对19个工作室的各自不同特点,通过讲座、读书、沙龙和公开课等形式,切实提升工作室200多名成员的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全市青年骨干教师培养的实效性。

4.重视名师队伍建设

名师是指那些具有先进、独到的教育思想,突出的教学业绩和丰硕的教育科研成果,且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教育教学专家。名师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科研的能手。通过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促进我市更多的骨干教师形成自己的教学主张,促进教师由经验型向智慧型教师转化,在我市产生一定数量的,具有先进、独到的教育思想、突出的教学业绩和丰硕的教育科研成果的教育教学专家,并形成一个群体。

三、抓重点建设,促科研工作创新

以教育科研理论为先导,围绕局重点工作和“科教兴市”战略,坚持科研先行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作用,力争对一些教育发展问题作长远的、全局性的和深层次的科学研究,提出新思路、新机制、新经验。

1.做好教师发展中心下的科研工作,形成新思路

教师发展中心是促进教师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研究、咨询与服务机构。做好教师发展中心下的各项科研工作,开展教师发展研究,指导教师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提供教学、学术发展咨询、指导与培训,为教师职业化发展和专业化水平提升提供服务和保障。我们要在教师发展中心指导下,积极开展教学、学术科研活动,积极开展教师评价标准和体系研究,积极开展美好教育思想的研究,积极开展五大校园工程研究,促进教师发展与学校发展的有机统一。

2.做好联片教科活动的推进,形成新机制

所谓联片教科是“以落实校本科研为依托,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根本,以有效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以加强校际合作、区域联动、优势互补为行动策略的‘大校本’科研工作机制”。全市各学段各教科片要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工作内容,扎实开展联片教科活动,加强校际的科研交流与合作,最大限度地激活教师的教育智慧,充分发挥区域教科工作的整体优势,进一步强化师资培训和校本科研,不断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有效提高区域教育质量,形成“组合发展、资源共享、辐射带动、创优增效”的科研工作新局面。

3.做好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形成新经验

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课程基地:学校文化创新的江苏方案”(主持人省基教所倪娟所长、教育局金建鸿局长),这是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和我市教育局合作实施的项目,将昆山作为全省学校文化建设的县域实践基地,在全市范围内整体推进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以期能形成学校文化建设的昆山样本,并最终通过昆山的试点和示范辐射全省。本项目《课程基地促进学校文化创新的县域实践研究》由昆山市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在昆山市教师发展中心成立“课程基地促进学校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办公室)”,抽调专业人才专职负责,对项目实施提供指导、督查、评价等。各学校深入分析本校校本课程,确立学校文化创新研究项目,积极参加本课题研究,根据主课题来确立各校的子课题,做到边研究边实践,在2020年全面总结学校三年来实验经历与经验,对照项目实践目标,形成成果,提炼经验,形成各校的“昆山样本”,完成项目结题论证,接受第三方评估。

今后,在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下,进一步发挥教育科研在教育教学和教师发展中的作用,以教育科研助推教师专业成长,积极探索教育科研与学科建设、名师成长和学校品牌建设相融合工作,推进全市教育科研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 文章录入: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