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学习资料

中班社会:犟龟

    

幼儿园中班社会  犟龟

 

《犟龟》是一篇想像力极为丰富的童话,它情节生动,并蕴涵哲理,发人深省。因此在组织活动时时,应在分析小乌龟形象的基础上,理解坚定的信念、不懈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是获得成功的不可或缺的条件,引导幼儿领悟故事中丰富的人文内涵,培养战胜困难争取成功的信心、耐心和决心。

 

我从认知、能力和情感三方面提出了本次活动的目标。

活动目标是教学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导向作用,根据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我确立了认知、能力、情感三方面的目标:

1.              阅读绘本,理解故事内容。

2.              在绘本阅读中,懂得故事中犟龟的“犟”----坚持到底的精神。

3.              知道生活中好的“犟”要学习,不应该的“犟”要改掉。

 

重点、难点:在绘本阅读中,懂得故事中犟龟的“犟”----坚持到底的精神。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社会领域的目标提到: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做,不愿意依赖别人。敢于尝试有一定难度的活动和任务。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发现孩子们比较以自我为中心,自控能力弱,依赖心理比较强,比如冬天早上比较冷,就不愿意上幼儿园,吃饭的时候挑食,爸爸妈妈不给他买玩具就哭闹不停等,因此设计了中班社会活动《犟龟》,通过对故事的理解懂得故事中犟龟的“犟”----坚持到底的精神。知道生活中好的“犟”要学习,不应该的“犟”要改掉。

6)[设计思路] 

    首先,故事情境贯穿活动始终,让活动更富有童趣味。中班的孩子年龄还小,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生动、逼真的故事形象更能激发他们表达的欲望,让他们从内心敢于说、乐于说。其次,师生、生生互动,让交流、对话更开放。绘本最大的魔力就是能让孩子自己感受它的美,体会到其中的道理。怎样让幼儿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成了我思考的问题,本节活动,我充分利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以开放性的问题为载体,以儿童本位的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换位思考,互动交流,促进幼儿经验的提升,一节活动也许不会让幼儿记住绘本故事里所有的内容,但我想这样的活动一定能在他们的记忆深处留下珍贵的印迹。活动通过让孩子们听《犟龟》这个故事,懂得故事中犟龟的“犟”是坚持到底的意思,并且通过玩“判断对错”的游戏,让孩子们知道生活中好的“犟”要学习,不应该的“犟”要改掉。

 

一、导入活动,知道“犟”的意思。

1.出示封面,介绍主人公陶陶,师:今天老师带来了一个故事,你们看讲的是谁的故事?这只乌龟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这只乌龟是一只犟龟,名字叫陶陶。

2.讨论,知道“犟”的意思。

师:你们知道什么是“犟”?“犟”是脾气固执的意思。

师:为什么说陶陶是犟龟呢?想知道吗?那我们一起来看故事《犟龟》。

二、阅读绘本,懂得故事中犟龟的“犟”----坚持到底的精神。

1.播放故事录音第一段,引出故事。  

师:陶陶听到这个消息,它想了又想,思考了整整一天一夜,决定去参加狮王的婚礼,你们觉得他能行吗?能准时赶到吗?为什么?

2.阅读绘本:经历第一次被嘲笑的遭遇,了解陶陶的决定。  

(1)陶陶经过一片草丛,遇到了谁?蜘蛛对它说了什么?  

(2)陶陶会放弃吗?我们来听听它怎么说的?(我的决定是不会改变的!)  

小结:虽然陶陶受到了蜘蛛的嘲笑,但是它还是坚持,真是一只犟龟。

3.阅读绘本:经历雨天和烈日沙漠的考验,懂得乌龟坚持不懈的决心。  

师:一路上,陶陶经历了哪些困难,它是怎么做的?引导幼儿观察并描述雨天、沙漠两幅画面。  

大雨倾盆——你看到了什么?别人在这时是怎么做的?但乌龟陶陶是怎么做的?你们还记得他是怎么说的吗?

烈日炎炎——你看到了什么?在这样的日子里,你最想做什么?但乌龟陶陶又是怎么做的?它会对自己说一句什么话呢?

小结:陶陶遇到了困难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陶陶可真犟啊!

4.阅读绘本:经历走反方向的挫折和时间来不及的消息,再次感受乌龟坚持不懈的决心。  

(1)陶陶又遇到了谁?听听他们的对话?犯了一个什么错误?(方向走反了)还要不要去参加婚礼?为什么?陶陶会怎么对蜗牛说呢? 

小结:陶陶犯了错误,能接受别人的意见,它是一只听劝告的犟龟。

(2)陶陶经过一片岩石荒漠时又遇到乌鸦阿嚏,乌鸦告诉陶陶什么?陶陶是怎么做的?

小结:虽然时间紧迫,但是陶陶还是坚持去参加婚礼,真犟啊!

5.阅读绘本:参加了狮王的婚礼,体验陶陶惊喜和愿望实现的快乐。  

(1)观察画面,理解、体验陶陶参加到年轻狮王婚礼的意外惊喜。  

(2)现在你们知道封面中的陶陶为什么微笑了吗?对!坚持就是胜利!

三、游戏“判断对错”,了解小朋友们的“犟”,知道生活中好的“犟”要学习,不好的“犟”要改掉。

1.小结陶陶的“犟”。

师:现在你们知道陶陶的“犟”是什么样的犟?(坚持到底,不怕困难)

小结:陶陶不怕困难,坚持自己的想法,也能听别人的劝告,真是一只了不起的犟龟!

2.观看照片,了解小朋友生活中的“犟”。

师:老师也拍了一些小朋友生活中的“犟”,请你们去看一看,可以和小朋友一起说一说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是怎么犟的?对的请你举勾,错的举叉。

3.集体交流,懂得活中好的“犟”要学习,不好的“犟”要改掉。

师:你看到的小朋友是怎么的犟?

幼儿举牌判断对错,并说一说。

四、观看生活中人们坚持的视频,懂得只要坚持一定能成功。

师:生活中有很多的大人也是很犟的,坚持自己做的事情,最后取得了成功,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小结:看完了视频,希望你们也能像运动员们一样“犟”,无论成功或失败,坚持自己所做的事!

 

 

 

  • 文章录入: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