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学习资料

小班社会:我会轻轻

    

小班社会:我会轻轻

一、教材内容:小班孩子年龄小,自控能力差,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在走路、拿东西、收积木时发出重重的响声,有的幼儿甚至故意制造一些声音来引起老师及同伴的注意,他们会觉得发出噪音很有意思,乐此不疲,虽然老师经常教育幼儿噪音对我们的健康有害,但效果不是很理想,他们还是会去重复的做发出很重声音的事情。为此,为了保护幼儿的健康,养成良好的习惯,使幼儿知道噪声的危害而设计此活动。

二、设计思路:本次活动活动的主要目标是让孩子能够初步懂得在活动室、午睡室等场所要保持安静,学习轻轻走路、轻轻说话、轻轻放物品,喜欢安静的环境。对于小班小朋友来说能够理解“轻轻”这一词语,但是让他们学习生活中真正做到“轻轻”,是有一定困难的。我在活动中借助了课件,让孩子们观看课件中各种小动物会轻轻地做哪些事情,利用视频,让幼儿观察视频中幼儿的做法是否正确,让幼儿自由的表达,说出应该要轻轻的做事情,再让孩子们回忆自己在生活中会轻轻做哪些事情,最后利用图片展示,让幼儿知道还有什么时候,在哪些地方也应该要轻轻的。孩子们也能在一段时间注意到做事情或者动作的时候要轻轻,有时候还能提醒其他小朋友做事要轻轻。

三、活动目标:

1.初步懂得在活动室等场所要保持安静。

2.学习轻轻走路、轻轻说话、轻轻放物品。

3.喜欢安静的环境。

四、活动重难点:

活动重点:学习轻轻走路、轻轻说话、轻轻放物品。

活动难点:初步懂得在活动室等场所要保持安静。

五、活动准备:

1.座位:由于在活动中要下位操作,所以在座位上面考虑三横排,有一定的空隙,便于幼儿活动。

2.课件。 

3.分组材料::轻轻看书、橡皮泥、玩玩具、搭积木、夹夹子。

六、活动过程:

(一)、导入活动。

    师:今天来了一群可爱的小动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二)、幼儿观看小动物出场的课件:初步感知小动物们会轻轻地做哪些事?

  1.小猫出场:喵喵喵,小朋友们谁来了呀?(小猫)我们和小猫问个好吧!(小猫你好)

播放录音“我会轻轻,瞧我走路多轻,老鼠一下子就被我抓住了。”

师:小猫会什么呀?那它会轻轻地干什么?

2.小鸭出场:嘎嘎嘎,小朋友你们。

播放录音“我会轻轻,妈妈睡着了,我和弟弟轻轻说话。”

师:小鸭会什么呀?它会轻轻地干什么?

3.小青蛙出场:呱呱呱,小朋友你们好!

播放录音“我会轻轻,每次回家我都轻轻地敲门,妈妈夸我有礼貌。”

师:小青蛙会什么呀?它会轻轻地干什么?

4.提问:小动物们都会轻轻地做事,它们做得对吗?

5.播放拍摄视频,幼儿观看。

提问:他们在干什么?这样做对吗?应该怎样做呢?

小结:原来我们在吃点心、玩玩具、看书的时候都要轻轻的。

(三)、情境练习。

1.师:那你们能和刚刚看书的小朋友一样轻轻的做事情吗?

2.师:小朋友看,老师为你们准备了玩具,等一会儿音乐开始了就请你们轻轻的选择空的地方玩一玩,音乐结束就轻轻的收好玩具,然后轻轻的回到自己的小椅子上面,好吗?

3.幼儿自选材料活动,在活动中有轻轻地行为教师给予鼓励和表扬,对个别幼儿出现大声嚷嚷的行为进行提醒和纠正。

4.提问:你刚才玩了什么?你是怎么玩的?

小结:原来我们小朋友都会轻轻的玩积木、轻轻的画画、轻轻的玩橡皮泥,会做这么多事情。

(四)、拓展幼儿经验。

1.提问:那我们小朋友会轻轻地做哪些事情呢?(幼儿自由表达)2.出示图片丰富幼儿经验。

3.小结:这么多事情应该轻轻的做,你们能做到吗?

4.师:那接下来我们轻轻的起立,找一个好朋友,请你们两个人一起轻轻的说说话。

5.师:我们轻轻的排队回教室做游戏吧。

  • 文章录入: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