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学习资料

大班科学:倒立的小丑

    

大班科学:倒立的小丑

一、教材内容:

科学活动《会倒立的小丑》结合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探索兴趣和求知欲望,生成了这节探索实验活动。在研究制作过程中,我发现,开始是单纯的以制作为主的一节活动,似乎缺少难度和探索含量,所以,把这节纯制作的活动设计为探索并加上猜想、记录再实验的活动,将制作内容成为了活动的一部分,让孩子通过探索和操作发现“小丑能倒立”这种现象的原因所在,这对孩子来说,还是有一定挑战性的,孩子们在活动中也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参与去找到这个原因。

二、设计思路:

活动中围绕探索发现倒立的原因,我设计了3个环节,以层层递进的方法使幼儿从操作中去感知,发现倒立的原因——进行猜想、记录——动手实验、记录3个步骤,帮助幼儿发现“小丑身体平衡了,也就倒立了”的现象。第一个环节通过自己的小丑和老师的小丑进行比较,再探索,发现小丑的手部贴了2个一样重的硬币就能倒立。第二个环节进行猜想并记录,哪些材料可以帮助小丑倒立;第三个环节进行实验并记录,哪些材料真正地能使小丑倒立,比较实验和猜想的结果。

三、活动目标:

1.探索发现小丑会倒立的原因,从实验中感受杠杆、平衡的原理和现象。

2.继续学习填写记录表的方法。 

3.喜欢参加科学探索活动,体验成功的快乐。

四、活动重难点

1.活动重点:探索发现小丑会倒立的原因,从实验中感受杠杆、平衡的原理和现象。

2.活动难点:学习填写记录表的方法。

五、活动准备:

1.教具准备:范例小丑2个;

2.学具准备:事先画好的小丑的图片(贴好衬底)、底座(小杯子、油泥、吸管);吸铁石、回形针、雪花插片、文件夹每人各2个;幼儿记录表、笔、黑板等。

六、活动过程:

一、出示小丑,引起幼儿探索的兴趣,发现小丑倒立的原因。

    1.出示双面范例小丑

师:“你们看过小丑表演吗?我这儿有个小丑,他会表演倒立,想不想看?”

提问:“为什么小丑能倒立?你们的小丑会吗?”

“你们也来试试看,让你们的小丑也倒立。”

幼儿进行尝试。 

2.师幼2种小丑进行比较 

师:“为什么我的小丑能倒立,而你们的小丑倒立不起来呢?”  

3.幼儿用硬币进行尝试 

师:“小筐里有一些硬币,你们去试一试,看看硬币贴在哪儿能使小丑倒立。”(同时用单面范例小丑提示硬币的贴法:双面胶贴硬币,贴在小丑的背面) 

4.幼儿讲述自己的发现 

师:“你刚才是把硬币贴在什么部位使小丑倒立的?”  

“为什么只有在小丑的手部贴上硬币就能倒立呢?为什么在别的地方贴就不能呢?为什么要贴2个硬币呢?” 

总结:只有在小丑的手部贴2个一样重的硬币,小丑身体才能平衡,就能倒立了。

5.请幼儿继续去尝试未倒立起来的小丑。

二、猜想并记录还有哪些材料能使小丑倒立起来

1.启发幼儿讨论

师:“除了用硬币,还有什么材料能使小丑也倒立起来呢?”

2.幼儿进行猜想并记录(简单的介绍记录表)

师:“小筐里有吸铁石、回形针、雪花插片和文件夹,我们来猜一猜,哪些材料能使小丑倒立起来,并把你的猜想记录在表格的‘?’后面,可以的就打‘√’,不可以的就打‘x’。” 

三、幼儿实验,探索还有哪些材料能使小丑倒立起来

1.启发幼儿用桌上的材料试一试,并做记录  “猜好的小朋友就用小筐里的4种材料分别去试一试,看看哪些材料也能使小丑倒立起来,试好后记录在表格的‘小手’后面,可以的打‘√’,不可以的就打‘x’。注意:每次只用一种材料进行实验。”

(提醒幼儿将原来的硬币要拿掉,在小丑的手部贴上双面胶,每次试一种就做一次记录,然后再试其他的材料。) 

2.讨论实验记录的结果,将幼儿的记录表贴在黑板上。

师:“为什么吸铁石和文件夹也能使小丑倒立,而雪花插片、回形针不可以呢?”

总结:这4种材料是不一样的,吸铁石和文件夹重一点,所以能使小丑倒立,回形针、雪花插片轻一点,小丑就倒立不起来了。

四、经验扩展:我们去试一试不同的材料贴在小丑的手部是不是也能倒立?

  • 文章录入: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