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研究方案

课题实施计划

    

课题实施计划

2018-2019学年

一、指导思想

阅读是任何学习的基础,每门学问都是从阅读书籍开始。孩子的阅读开始越早,阅读时思维过程越复杂,对智力发展就越有益。法国教育家科思认为:3岁就能轻松阅读书本的孩子,终其一生都会有读书欲。当今,全世界都在呼吁创设书香校园,营造阅读气氛,在幼儿园里重视阅读就显得尤为的重要。《指南》提出:“提供丰富、实用的低幼读物,经常和幼儿一起看图书、讲故事、有利于丰富其语言表达能力,培养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进一步拓展学习经验。”这一要求表明,教师作为阅读活动的组织者,要做好引导工作。那么,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显得尤为的重要,良好的阅读习惯,影响一生,从幼儿时期打好阅读基础尤其是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至关重要,能促进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知识迁移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幼儿良好的非智力品质。

二、工作目标

1. 以课题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纲要》精神,组织开展相关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关注各个年龄段幼儿不同的特点,定制和开展好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每周特色活动。

2.创设阅读教育环境,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显现幼儿园特色,整理收集相关材料,做好“十三五”课题整理工作。

3.发挥好教研组的功能作用,以常规教研活动为载体,聚焦特色活动,研究活动内容、探讨教法学法,提高特色教学活动教学的有效性,收集优秀的语言活动教案。

4.促进教师吸纳、反思水平的整体提高,把自己在课题研究中的收获与体会撰写成文章。

三、具体措施

(一)建立课题研究小组,人人参与课题研究。

建立课题研究小组,让每位教师参与课题的研究实施,从而提高教师实践研究的能力。做到人人有任务,个个有目标,对幼儿合作能力缺乏的原因进行分析,做到定期汇总课题的进展情况,共同讨论解决遇到的困难,使本课题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二)落实子课题,形成阶段性小结。

根据各班幼儿的具体情况,落实子课题。要求各年级组教师完成子课题方案的设计。在研究的过程中,注意资料的积累,观察班中幼儿在游戏及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及时做好个案记录与案例分析,形成阶段性小结,发现问题,及时讨论与解决。

(三)选择多种阅读材料,将阅读渗透到一日生活中。

     选择适合年龄和认知特点的阅读材料,如童谣、儿歌、绘本、文学作品等多种阅读材料,将阅读渗透到一日生活中,为幼儿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供适宜的阅读材料。

(四)创设幼儿园的环境,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

创设幼儿园的环境,班班设立“阅读区”活动区角及角色游戏区角,让幼儿在自由宽松的区角活动中自由地操作,在幼儿园的各个角落里都能阅读,让阅读融入幼儿的生活。家园共育,指导家长重视阅读教学,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

(五)开展适合不同年龄段幼儿阅读特点的各种阅读活动,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

探索开展适合不同年龄段幼儿阅读特点的各种阅读活动,如在一日生活中、在区域游戏中、在自主性活动中等,在拓展幼儿知识面的同时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有效提高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六)引导幼儿有良好的阅读姿势,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

引导教师初步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首先要教会幼儿阅读时要有顺序的阅读,并要教会幼儿认识图书的封面、封底、内页等,要让幼儿阅读知道一本书应该从头到尾一页一页的看。在观察某个画面时,也应和看图讲述的一样,按一定的顺序进行。如:了解画面上是什么时候,画的是什么,画面上有什么,人们在干什么等等。其次,引导幼儿阅读全书进行概括的能力,即幼儿阅读一本书后,引导幼儿能讲出大致意思。从中学会分辨好与坏、善与恶、美与丑,进而提高阅读能力。

  四、具体工作安排时

二月份:

1.制定本学期幼儿园教科工作计划、各年级组教科研工作计划。

2.组织教师们参加苏州市优秀教学设计评比活动。

3.开展教科活动一。

4.完成本月网上教科板块的更新。

5. 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三月份:

1.开展本月教科活动二。

2.更新网站教科板块内容。

3.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4.开展随笔评比活动。

四月份:

1.开展本月的教科活动三。

2.更新幼儿园网站教科板块内容。

3.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4. 抽查班级“课堂实践、个案跟踪”的记录。

五月份:

1.开展本月的教科活动四。

2.更新幼儿园网站教科板块内容。

3.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4. 5月随笔评比。

六月:

1.进行教科工作月检查。

2. 完成本月教科信息的上传。

3.完成本学期幼儿园教工作总结及教科工作手册等。

4.汇总整理好本学期教师教科研成果及课题研究过程性资料。

二0一八年九月

  • 文章录入: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