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研究方案

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教科工作计划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科研工作将继续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严格按照省优质园标准做好日常的保教管理工作;以有效研修为载体,进一步规范教师教育行为;借助幼儿园礼仪课题,建设幼儿园师幼同步化礼仪特色,努力将科研与教研常态化,以开放、务实、进取的心态做好各项工作。

二、工作目标

加强阅读特色的研究和探索。经过上一学期的实践研究,本学期我们的工作重点就以课题研究为重点,以科研培训为载体,进一步规范课题管理,做实课题研究,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环保教育系列活动。

三、具体措施

1.在本学期中我们将组织课题成员努力学习有关的教育教学理论,正确把握课程改革的方向和基本理念,以先进的教育理论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尤其是对我们幼儿教师来说,教学信息的反馈并不是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提高幼儿的环保意识是我们在课题研究中的一个首先解决的重点问题。全体课题组的教师要认真学习理论专著,了解其核心概念以及他们与本课题的关系,明确课题研究的重点方向,以及如何用这些科学的理论来指导我们的课题实践。丰富各种知识,开拓课题研究的视野。

2.为了有计划地开展语言教育,在设计教学活动时参考有关教材结合本园实际,根据三个年龄幼儿的不同特点,编写语言特色园本课程。并将该课程贯穿于整个幼儿教育中。强调“在阅读的教育”,以启蒙幼儿的社会性意识,培养良好的社会行为习惯为主要目标,引导他们自主地欣赏,观察日常生活中具体的社会性要素和社会性问题,初步理解它们对人类的影响,努力寻求解决社会性问题的有效途径,并最终采取行动、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幼儿更好的融入社会。

3.各教科组长要根据幼儿园的主课题和分解的三个子课题,根据各领域的特点,选好自己教科组“十二五”研究的课题,认真写好教科组活动计划。根据课题研究要落实在课程之中的要求,组织落实好课题研究的实施工作,切实提高课题研究的实效性,安排好课题研究实验课,并认真做好、保存好课题研究的过程资料,提高操作的规范性,保证课题研究的持续性。

4.教师每周写好博客,每月上交一篇质量较好的随笔,幼儿园选评出质量较好的随笔,期末汇编成园刊。结合各类论文征集评比活动,发动教师积极撰写活动论文和教案,参加各级各类的评选,争取有高质量的研究论文发表或获奖。

5.在开展本课题研究的具体过程中,我们鼓励成员积极将自己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与体会及时进行摘录,并能努力撰写成文,在定期和不定期的集体活动中进行广泛的交流与研讨活动。

四、工作安排

三月份:传达市教科会议精神,召开课题组会议。学习课题研究资料,制定研究计划。进行阅读系列活动,课题组活动:课题研究中的收获。 

四月份:进行阅读教育随笔交流评比活动。组织幼儿进行植树节活动。课题组活动:好书推荐会。

五月份:关注课题网站,做好资料的及时上传。进行幼儿环保系列活动。

六月份:发动教师撰写教育的论文,积极向各类杂志发表。进行幼儿阅读系列活动。收集资料,继续做好网站教科版块的信息、活动上传工作。课题组活动:课题成果统计。

七月份:整理教师的教科研档案资料,做好统计。课题组活动:教育随笔交流评比活动。教师教科工作台账期末检查。完成课题阶段性小结。

二0一六年二月

  • 文章录入: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