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育科研

学习幼儿园“六认真”常规工作要求

    

                                                 学习幼儿园“六认真”常规工作要求

9月9日中午我们全体教师集中三楼会议室一起学习最新的幼儿园教学“六认真”工作要求。  

通过学习,让每位教师更好的了解了六认真工作的具体要求。主要包括:一、认真制定各类计划;二、认真组织一日活动;三、认真做好保育工作;四、认真创设良好环境;五、认真做好家长工作;六、认真开展教研工作。  

各位教师认真听,认真记,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也能认真执行。

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聚福幼儿园

 二0一五年九月九日

                        幼儿园教学“六认真”工作要求

一、认真制定各类计划  

1、能按《纲要》、《指南》精神,确定保教目标与任务,制定各类计划,并做到计划间的横向沟通、纵向延续。  

2、精心设计教案。①了解幼儿,研究教材,不照搬现成教案。②文字和格式规范,教案应有活动名称、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重难点、活动过程、活动延伸、活动反思。③目标确定符合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体现情感态度、认知和能力的整合,表述具体明确,重点突出。④内容选择源于生活,符合幼儿兴趣,基于已有经验又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有利于幼儿的后续发展。⑤环境材料及知识经验准备应充分为目标服务。⑥过程设计合理,重难点解决措施得力,环节层层递进,要求明确,紧扣目标。⑦教案中教法与学法表述清晰、主体地位与主导作用体现充分,注重自主活动和学法指导的设计,注重因材施教、分层指导策略的设计。精心设计区域活动包括场景、材料、目标、内容、方法及相关规则。  

3、计划和备课都有提前量。  

4掌握观察记录的基本方法,及时完成活动反思(对活动设计、过程演绎作出分析与思考,提出有效的改进方法或调整策略)和观察记录。  

二、认真组织一日活动  

1注重一日活动各个环节的整体优化,利用各种教育契机对幼儿进行随机教育。  

2、认真做好各项活动的准备工作(教具、学具、环境以及相关知识经验)。  

3、安排好来园活动,接待关心每个幼儿,引导幼儿参与自选活动并组织分享交流活动。  

4、能根据季节特点和幼儿年龄特点安排早操,户外活动精神、有序,把握适当的运动密度和运动量。  

5善于组织启发式、游戏化教学活动,灵活运用各种手段,激发幼儿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体现活动的趣味性、综合性和生活化;活动中个别关注、分层指导、面向全体相结合,并保证互动的频率和有效;提供更多的操作探索、交流合作、表现表达机会,支持和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6认真组织游戏,提供丰富材料,保证游戏时间,尊重幼儿意愿,细致观察,适时介入,指导幼儿遵守规则,创造性地开展游戏,充分体验游戏的快乐与满足;活动结束收拾整理,并有适宜的讲评。  

7重视对幼儿进行有礼貌、讲卫生、爱劳动、守纪律等常规教育,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将常规训练与习惯养成贯穿于一日活动的始终,将体、智、德、美几方面的教育相互渗透,有机结合,既能面向全体,又注意个体差异。  

8教师态度亲切,精神饱满,语言规范、健康,衣着整洁得体,教师、保育员之间配合默契。  

9能用多种方法了解和评价幼儿,并能运用评价结果指导下一步教育活动的开展。  

三、认真做好保育工作  

1执行幼儿生活作息制度,各环节安排合理,无消极等待现象。  

2、为幼儿提供能确保其健康、卫生的物品及环境,保持物品摆放整齐,保证室内通风,空气清新;能发现环境中的隐患,熟知幼儿园安全应急预案,掌握安全防护和救助的基本方法。  

3、坚持保教结合原则,做好幼儿进餐管理工作,教育幼儿不挑食,文明进餐。  

4、指导幼儿正确入厕、洗手、使用自己的毛巾杯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5提醒幼日常饮水、饭后漱口等,组织散步。  

6、加强午睡巡视,纠正幼儿不良睡姿,不擅离午睡室,不在午睡室干私事和接待客人。  

7、指导幼儿有顺序地穿脱衣服、鞋子,衣物摆放整齐,学习折叠被子、整理床铺、梳洗等。  

8了解特殊需要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及教育策略与方法,细心照料体弱儿。  

四、认真创设良好环境  

1、能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环境,体现安全性、开放性、启发性;能提供多种多样的活动材料,体现丰富性、层次性、多功能性,环境材料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的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同时注意教育性、整体性、艺术性、参与性及幼儿年龄特点。  

2、尊重关爱每一位幼儿、无体罚与变相体罚。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建立平等、和谐的师幼关系,创设安全、愉快的精神环境。  

3、自制教玩具丰富、实用,利于幼儿动手动脑(游戏活动中必须提供废旧材料和半成品,体育活动中活动玩具确保人手二件以上,作业活动中有教具和供幼儿操作的学具);能根据教育需要制作各种电教软件(至少每月一个)以适应现代教育需要,提高教学效率;做好教玩具的登记管理工作。  

五、认真做好家长工作  

1、利用家园联系本、成长档案册、家校路路通、班级网页等方式每月向家长较全面地反映幼儿在园情况,认真倾听家长意见,避免与家长冲突。  

2、组织家长会和家长开放日活动,每学期至少二次向家长宣传幼教知识,沟通家园教育信息,邀请家长参与班内教学、游戏等活动;协助幼儿园与社区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关系。  

3、认真做好家访工作,并有记载。  

六、认真开展教科研工作  

1.认真参加教研活动,与同伴合作交流,分享经验和资源,共同发展。  

2.认真撰写教育日志,积极回复网站话题探讨,主动收集幼教信息,不断反思和改进工作。  

3、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有研究课题,能针对现实需要和问题进行探索实践研究。  

4、研究有计划、有步骤,过程资料积累详实规范。  

5、积极撰写教育随笔和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有研究成果(论文、案例、成果汇报活动等)

 

  • 文章录入: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