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校园通知  每周寄语

11周国旗下讲话:119消防安全知识

第十一周国旗下讲话:

119消防安全知识

亲爱的小朋友们、老师们:

上午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119消防安全知识》。

同学们,你们知道119号是什么日子吗?那就是一年一度的“119” 消防安全日,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些防火、 灭火以及自救的小知识。

防火:

1.小朋友们不要玩火。2.家里不要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3.不要用明火(打火机、火柴等)照明寻找物品。4.出门或睡觉前要检查家里的电器是否已经切断电源,煤气阀门有没有关好。5.同学们不要去燃放烟花、爆竹。

灭火:

1.灭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2.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3.家里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伤人。4.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布覆盖,并关闭炉灶阀门。5.家里着火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家中备有的简易灭火器材(如饮用桶装水) ,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救火源。

救火:

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以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2.遇到火灾不可乘电梯,要通过楼梯、走廊等逃生。3.如果所有逃生路线都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并关闭室门。4.发生火灾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更不可逃出后在进入火灾现场拿东西。5.遇到火灾,不要盲目跳楼。

2021年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消防安全,珍爱生命,不要玩火,学会保护自己。真正做到“全民消防生命至上”!


  • 文章录入:liq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