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校园通知

10周国旗下讲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第十周国旗下讲话: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亲爱的小朋友们、老师们:

  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先听老师讲个故事狮子的不同命运。有几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狮子,被猎人带回家中精心喂养。小狮子慢慢长大,无忧无虑,有吃有喝。当然,猎人给它们设计的笼子也温暖舒适。没有想到,只小狮子从笼子里跑了出去。后来,猎人外出再也没有回来,笼子里的小狮子活活被饿死了。那只当年跑出去的小狮子,独自在野外。饿了,自己找食吃;渴了,自己找水喝有了伤,会用舌头舔伤口;遇到敌人,知道怎样保护自己。它顺利地活下来了。
   
这几只狮子的命运为什么不同?你从这故事中得到什么样的启示?同学们,逃出笼子后的那只小狮子所以能顺利得活下来,是因为长期的野外生活使它知道怎样寻找食物和保护自己。而笼子里的小狮子所以活活被饿死了,是因为它们长期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中成长,没有得到起码的生存能力的锻炼境中成长,没有得到起码的生存能力的锻炼缺乏寻找食物和保护自己的能力。这个故事说明:不能自立,永远不能成为大自然的员。动物是这样,我们人类更是如此。

所以,我们应该学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别人,做一个自强,自立的人。自己穿衣,自己穿袜,叠自己的小被子洗洗自己的小手帕。自己洗脸,自己刷牙,自己吃好饭,整理好自己的玩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爸爸和妈妈,做人见人夸的小乖乖。
   
小朋友们,你们能做到吗?


  • 文章录入:liq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