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学园地

从兴趣入手,让小班幼儿爱上阅读

    

【摘要】:对于学前儿童来说,阅读图书具有特殊的意义与价值,它能够促进孩子语言、认知、情感、社会性的发展,所以我园近几年将阅读作为立项课题来研究。如何让刚入园的小班孩子爱上阅读,是值得关注与研究的问题。本文阐述了作者在实际研究中的具体做法,从阅读材料、阅读氛围、阅读体验等方面激发小班孩子的阅读兴趣。

【关键词】:小班幼儿  阅读  兴趣

中国儿童早期阅读现状与对策研究报告指出:“早期阅读是终身学习的基础,是基础教育的灵魂。”早期阅读的培养不是对幼儿进行超前教育,也不是单一地想通过阅读要幼儿早识字、多识字,而是通过早期阅读来激发幼儿从小热爱书籍,培养孩子认真阅读的态度,养成阅读习惯。小班的孩子正处于这个关键期,那怎样从兴趣入手,让小班幼儿爱上阅读呢?我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的。

一、以适宜的阅读材料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

适宜的阅读材料能让小班幼儿如鱼得水,从而产生阅读的兴趣,喜欢上阅读。

1.不同外形、不同翻阅方式的图书。

小班的幼儿对新奇的物体总是很感兴趣,所以在阅读初期,我们在阅读区投放了小乌龟、小汽车等外形的布制图书以吸引他们注意力。幼儿看见这类形象的图书都非常的喜欢,并且以玩玩具的形式进行不经意地阅读。如:图书《小汽车》里面的一个人物是由一根线系着,活动的,幼儿讲到过马路时,就可以拿着小人在图书上斑马线处走一走,讲到坐在汽车上时,就可以把小人放到汽车里,并且扣好安全带,这里的安全带是由布条搭扣做成的,能让幼儿边操作边完成读出“安全带要系牢”的话语,幼儿的阅读兴趣在这样生动有趣的过程被大大地激发了。

我们都知道,让幼儿参与到集体阅读的过程中是培养他们阅读兴趣的一个重要途径。但对于小班的幼儿来说,完全地看图进行自主阅读有很大的困难,所以我们经常会选择一些具有遮盖揭迷式功能的活页图书,在教师讲述故事为主的同时,请幼儿猜测某一部分的内容,然后让幼儿在翻阅活页中自己寻找答案,让幼儿体验成功阅读的快乐,以进一步激发其阅读兴趣。如在阅读《捉迷藏》故事时,教师带领幼儿先做游戏再展开阅读,让幼儿了解故事的内容就象是在玩捉迷藏的游戏,至于小动物藏在哪里,则请幼儿观看画面进行猜测,然后逐一去翻开活页找到答案。当个别幼儿发现自己的猜测是正确的时显得特别高兴,参与下一画面阅读的积极性也就更高了。

2.符合小班幼儿年龄特点的图书内容。

是否为幼儿选择符合其年龄特点的图书是他们能否顺利完成阅读目标的基础。小班幼儿由于以形象思维为主,所以他们对易于观察的大图片、少文字,且熟悉、贴近生活的故事内容更为感兴趣。如在《玩具回家了》的故事阅读中,因为幼儿在平时生活中已有爱护玩具、不乱丢东西知识经验基础,所以当看到图书中的小朋友将这个娃娃的手掰下来、那辆玩具车的轮子拆下来到处乱丢时,他们立即表示这种乱丢玩具的行为是不可以的,并且能够自主讲述应该怎么做等,因此在整个阅读活动中幼儿的参与性都很强。由于这本图书的画面和内容贴近幼儿的生活,幼儿会在阅读中产生同理的体验,因此很适宜于小班幼儿。

大胆讲述画面内容是小班幼儿阅读的一个重要目标,而幼儿能够用正确的语句表达也将大大提高他们的阅读兴趣。在阅读活动的开展中,我们发现同段体的故事内容能很好的引导幼儿参与到讲述中来。如在故事《变色蜗牛》阅读中,在我们带领阅读第一、二画面,幼儿了解到“吃什么颜色的东西就会变成什么颜色的蜗牛”后,在第三画面阅读时,他们就能根据图片进行相应的讲述。甚至到最后一个画面,没有出现吃的东西时,他们还能进行相应的创编,这使他们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也就提高了阅读的兴趣。此外在图书内容的选择上,我们还应遵循从易到难、由浅入深的原则,使幼儿的阅读能力逐步提升。

3.形象、生动的多媒体图书。

多媒体图书的最大优点在于它能显示出动态的有声画面,这一阅读形式更能吸引幼儿,使他们在看看、听听、讲讲中享受阅读的快乐,从而提高阅读兴趣。如在故事《好吃的葡萄》的阅读中,我将图片中原本小狗吐、跳、翻等静态画面转化为多媒体的动态情景,这就帮助幼儿更逼真地理解内容,并且引导幼儿进行动作、声音的模仿,表现出着急的使劲吐、跳等行为,使原本安静的阅读活动也产生了活跃的气氛,优化了阅读教学过程。更重要的是,在这种动态的信息传递中,幼儿不是作为单纯的某个知识去理解它,而是进一步产生了阅读兴趣。

二、以良好的阅读氛围维护幼儿的阅读心态

良好、温馨的阅读氛围能维护幼儿愉快的阅读心态,它是幼儿全身心投入阅读的前提条件,所以幼儿园和家庭都应努力创设这种阅读氛围。

1.创设良好的班级阅读氛围。

阅读是一种相对较安静、详和的活动,在这里孩子们能够随心所欲地翻阅自己所喜欢的图书,获得认知与情感的满足。因此,我将阅读区创设在离其他游戏区较远的相对安静的区域内,并将阅读区的背景墙布置成大大的故事书,使阅读区呈现出浓浓的书香氛围,让幼儿看了就有想进去阅读的兴趣。接着,我在阅读区中投放了种类丰富、数量充足的图书,创设了互动块面,并鼓励幼儿参与进来,如请幼儿在一个场景的卡片中自由改变出现的小动物,并进行相应的阅读和创编,让幼儿感受到自主阅读的乐趣。另外,我还常常会引导他们进行有目的的阅读,如在自由阅读后询问“你在书中发现了什么”,比一比谁在阅读中发现的秘密多,这一方式能很好的避免幼儿阅读中的走马观花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当幼儿寻问某种易于求证的问题时,我也会鼓励幼儿自己在书中寻找答案,使他们知道阅读能让自己学到更多的知识,从而进一步提高幼儿的阅读兴趣。

2.创设温馨的家庭阅读氛围。

小班幼儿的阅读离不开与家长的共读,因为很少幼儿在家会自主的去阅读,这就需要家长去带动。家长可制定阅读计划,如每天晚饭后半小时为阅读时间。由于家庭阅读通常是一对一的阅读,所以可为孩子创设更为宽松、自由的氛围,因此在阅读地方上,可以是书房、地上、床上等。图书的选择上应和孩子进行商量,让他们也有选择权。阅读的方式上可以采用父母把孩子亲切地搂在怀里,这样不但能集中幼儿的注意力而且能让幼儿深深感受到家庭阅读的幸福,乐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家长在给孩子读书时,要真心实意并且倾注全部感情地去读,不要敷衍了事,因为这种态度有利于孩子对描绘的情境产生共鸣,受到感染。同时,阅读过程中家长还应注意与孩子的互动,适当问一问孩子,让孩子去猜一猜、说一说,使其在这种民主、温馨的氛围中获得阅读的快乐体验,从而爱上阅读。

三、以成功的阅读体验维持幼儿的阅读快乐

1.重视阅读过程中的及时表扬。

幼儿有做某一件事的兴趣很多时候都来源于别人的表扬与鼓励,从中享受到了成功感,所以在阅读活动中,我们也应充分运用这一激励手段,提高他们对阅读活动的兴趣。如在请幼儿自主观察某一画面进行描述时,幼儿讲述出了某一个点,虽然不是很深入,但也应对他讲述到的内容给予肯定,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设问导读,以引导其他幼儿继续讲述。教师给予的表扬对于小班幼儿的鼓励作用尤为突出,因小班幼儿的注意力易分散,这种激励有利于维持幼儿阅读的快乐体验,让幼儿能够思想集中地投入到阅读的过程之中。

2.以讲故事、演故事拓展阅读的快乐体验。

阅读的内容可以通过讲故事、演故事的形式在其他人面前展现出来,所以这种形式也能给幼儿带来阅读的成功感,也拓展了幼儿阅读的快乐体验。因为多数幼儿都是好表现的,所以为了满足他们的表现欲,我也经常会在班里开展讲故事、演故事的比赛活动。如针对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在阅读了《你好》、《小猫的生日》、《一步一步走啊走》等绘本后,我就引导幼儿先尝试完整地讲述绘本故事内容,再为幼儿提供一些头饰、道具等引导幼儿学演故事,幼儿由于有了之前的阅读认知和讲故事的经验,在表演时就能配上相应的动作进行表演,并因此而得到了同伴们的掌声,享受到了阅读带来的成功感,所以他们的阅读兴趣也就更高了。

总之,小班的幼儿虽然年龄小但对于阅读也有他们的兴趣和需求,而且对于他们感兴趣的东西也会积极主动地去阅读去学习,并且从中获得阅读的快乐体验。所以,对于小班幼儿来说,要想顺利地开展早期阅读,应从兴趣入手,让孩子尽兴而阅、尽兴而读,孩子们也一定会爱上阅读的。

  • 文章录入: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