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学园地

简谈如何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摘要: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只有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才愿意学习,才能更专注地学习。因此如何更好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是我们老师的重要任务之一。本文针对老师如何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如选择适合的内容、采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运用游戏的形式组织活动等)进行了一定的阐述。

关键词:幼儿 学习 兴趣

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古人亦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是学习的“催化剂”,它对幼儿的学习有着神奇的内驱动作用,能变无效为有效,化低效为高效。孩子的兴趣与否,决定了孩子学习的积极精神,浓厚的兴趣是最有效的学习动机,幼儿对学习的兴趣影响着他今后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信心。因此,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们要重视幼儿的学习兴趣。那么,该怎样来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从幼儿的年龄特点出发,选择适合的教育内容,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对学习有自己的特点,因此我们在选择教育内容时,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选择符合他们年龄特点的教育活动,从而让他们能理解我们的教育活动,并能尽快的参与到活动中来,提高活动的有效性。我们为幼儿选择的教育活动要遵循“跳一跳,够得着”的原则,既不能让幼儿觉得太简单没有挑战而对活动失去兴趣,也不能让幼儿觉得太难、不理解而没有学习的兴趣。只有从幼儿的年龄特点出发,选择了适合的教育内容,才能更好地激发幼儿对活动的兴趣。

二、关注孩子的心思和动机,选择他们感兴趣的内容,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在组织活动中,教师应善于从幼儿的实际出发,倾听孩子们对某事的不同看

法,从中发现他们的兴趣点,同时应随着孩子的这一兴趣引导孩子们进一步探索。如有一次,过端午节,有一个孩子带了一个彩色的网兜,里面装着红蛋,于是几个孩子都围上去,讨论着“这网兜里的蛋是生的,还是熟的?为什么要吃红蛋呢?我妈妈都没有给我煮红蛋,我家的蛋不是红色的?”孩子们讨论着,此时教师正忙着组织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分区活动,结果大部分孩子被彩蛋迷住了,哪有什么兴趣去分区活动中玩。这时教师十分着急,就嚷嚷着说:“快点到别处去玩,别挤在一块了。”可没有几个孩子听见老师说的。如果这时能够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倾听孩子们的谈话,很快会发现孩子们的兴趣点。从中引导许多有意义的探究课题。当孩子讨论蛋是生的还是熟的时,教师可用简单的小实验如旋转红蛋看蛋的转速与生蛋的转速有什么不同?教孩子比较鉴别,并启发孩子们说一说还可以用什么办法知道蛋的生熟呢?这样既有利于调动幼儿的原有经验,集中幼儿注意力,还可以生成新的教学主题。如“蛋是从哪来的?蛋有什么作用?鸡妈妈怎样孵小鸡?”等教育活动。 在实践活动中,幼儿对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会表现出异常激动和专注的神色,而对自己不喜欢的活动往往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在活动中,教师应积极关注孩子们的表情,洞察孩子的心思和动机,引领他们去寻找活动的兴趣。

三、从幼儿活动的实际出发,使用生动活泼的教学语言,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有人说,教师优美的语言是通往幼儿心灵的桥梁,是引发幼儿学习兴趣的催化剂。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运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往往能激发幼儿的兴趣,把幼儿潜在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他们在愉快的气氛中自觉、主动地学习。教师生动形象的语言,极易感染幼儿,引起幼儿的注意并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使他们在愉悦的气氛中学习、活动,达到教者乐教、学者乐学的教学效果。以故事教学时为例,教师的故事语言夸张、生动,富有趣味,如用又粗又低沉的声音扮演大象伯伯,用恶狠狠的语气演绎大灰狼,用尖声尖气的声音表现狐狸等,这样自然就把幼儿带入了童话世界,之后的交流、教学也会进行得顺利且充满活力。相反,如果语言空洞无物、枯燥无味、呆板无力,定然会使幼儿昏昏欲睡,毫无兴趣。因此,我们只有从幼儿活动的实际出发,抓住幼儿的心理特点,使用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而又贴近幼儿生活的语言,才能有效地激起幼儿学习、活动的兴趣。

四、从幼儿的爱好出发,以游戏的形式组织活动,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纲要中指出:“寓教育于游戏之中。”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也是幼儿教育的有利手段。利用游戏形式进行抽象知识的学习,能够有效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提高幼儿思维的积极性,使幼儿在愉快的情绪中轻轻松松、饶有趣味地学习。在利用游戏激发幼儿学习兴趣时,所选用的游戏应该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以游戏的形式组织活动,这样幼儿很多时间都生活在游戏的环境之中。将幼儿活动游戏化,把教育的目标、内容融于各类游戏之中,让幼儿从中感知、体验、积累相关知识。如:在玩游戏活动“大灰狼”和“小白兔”的时候,就能够让幼儿儿点数“大灰狼”抓到几只“小兔子”,这就让幼儿在玩游戏时候不知不觉接触数的概念。在搭积木的时候,我们老师能够随时问问幼儿,你搭的积木用了多少积木?积木是什么颜色的?这样也在不经意中让幼儿数数和认识颜色了;还有,在活动中设计开水果店游戏时,幼儿在玩的时候,我们要规定小朋友去买东西要说出“你要买几个××”这样就使幼儿在买卖中进修到数的概念。在游戏活动中,教幼儿知识,能够让幼儿玩的开心,学的积极快乐。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全部使用游戏形式,也能够某一部分或某一环节使用游戏形式,幼儿在这类自在自在、无拘无束的环境中学习,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更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五、满足幼儿好动的天性,让幼儿有动手操作的机会,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幼儿天生活泼好动,在一日教学活动中,教师要采用直观的教学方法,让幼

儿动手操作,增加学习兴趣。如:教幼儿认识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时,教师先发每位幼儿一个筐,里面装有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棱形、梯形,然后,教师拿出一张正方形的纸张,请小朋友在自己的筐里找出跟老师一样的纸张,这时,幼儿动手动脑,很快就能找出跟老师一样的纸张。教师利用一张正方形的图形来变魔术,变出一个长方形,让幼儿动手找一找;再变出一个三角形,让幼儿动手找找,这样,利用游戏动手操作的教学又添加幼儿的学习兴趣。

六、创设班级良好的教育环境,让孩子成为环境的主人,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当代儿童心理学理论特别强调环境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主张让幼儿通过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去学习和发展,通过环境对幼儿实施教育影响,是幼儿教育的基本特点,符合幼儿好动、好奇,思维具体形象的年龄特点,一个好的教育环境本身就是幼儿的教科书和良师。班级环境指的是活动室内的墙饰、空间布置,可以对幼儿进行自然随机的布置。因此,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们要积极挖掘班级环境的影响作用,给幼儿创设一个丰富多彩、多层次、具有选择性和自由度的、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接触到的环境,使孩子通过用自己的方式在与环境主动积极地相互作用中获得发展。随着主题的开展和变化,及时布置或更换相应的环境,尤其是在主题墙上,及时展现出孩子们完成的一些成品、半成品材料,展现出幼儿学习的一些过程性资料,让幼儿一进教室就能看见,即增加了乐趣又让幼儿无意识的记住了知识,更能激发幼儿的兴趣。

七、与家长密切联系,在家园合作中共同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在幼儿教育中有着不可忽视的力量。作为老师,我们与家长之间可以通过家长会、家园联系、热线电话以及平时的交流等,共同发现幼儿的兴趣点,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对于家长来说,他们在家庭教育中观察发现幼儿的兴趣。他们不仅是各种资料、信息的提供着,孩子的咨询者,也是孩子兴趣的观察者反馈者,更是孩子的合作者,为活动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密切地与家长联系,相互合作,在家园合作中共同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一种积极的情感唤醒状态和认识倾向,是人们从事各种活动的内在动力。当孩子对某一事物具有兴趣时,往往可以激发起他们的主动性和潜在能力它还影响着幼儿今后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信心。因此,小班的教学同样应该受到重视,特别是如何激发小班学习兴趣是今后教学的重中之重。我们以“认识自我”,班级创设的环境,教师生动的语言,以游戏的形式组织活动来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 文章录入: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