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学园地

让中国古典名著在大班语言教学中闪光

    

摘要】 幼儿园语言教育通过不同类型的语言教育活动来推动提高幼儿语言能力,中国古典名著意义深远,其中人物个性鲜明,是历史延续和继承下来的一种文化,它是人类的宝贵财富。为了让幼儿更好的感受传统的名著,也为了让幼儿更好的感受到不同的语言活动,结合语言教学的创新,我选取历史名著中的一些经典片段进行幼儿园大班语言教学活动。

【关键字】中国古典名著 大班语言教学

幼儿园语言教育为幼儿提供促进他们语言和其他方面发展的良好环境,通过不同类型的语言教育活动来推动幼儿语言学习的内容。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 对传统文化进入幼儿园是得到大家认同的,中国传统文化是由历史延续和继承下来的一种文化,它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希望。传统文化中有一部分是文学名著,这些文学名著意义深远,其中人物个性鲜明,很大一部分以前都被改变成地方戏曲,现在都被改编成电视、动画片等。为了让幼儿更好的感受传统的名著,也为了让幼儿更好的感受到不同的语言活动,结合语言教学的创新,我选取历史名著中的一些经典片段进行幼儿园大班语言教学活动。

一、精读名著,选择合适的片段,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许多历史名著的诞生都是和当时的历史背景分不开的,因此对于现在的幼儿来说,理解还是有一定困难的。幼儿园大班的孩子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语言感知能力,但是对于欣赏《三国演义》、《水浒传》等这类名著还是有很大的困难的。因此我先花时间认真的阅读了这些名著,翻阅了一些其他作家解读这些名著的文章,从而选取名著中相对故事内容简单,主要人物相对较少,人物特点鲜明,情节有趣惊险的片段,作为大班语言教学活动的材料,如《三国演义》中的“草船借箭”、“长坂坡”,《水浒传》中的“武松打虎”,《西游记》中的“三打白骨精”等精彩的片段。

“草船借箭”中诸葛亮有胆有识,才智过人,“长坂坡”中张飞超凡的智慧和过人的胆量,赵云的奋不顾身、忠心护主,“武松打虎”中武松武艺高超,疾恶如仇, “三打白骨精”中孙悟空机智勇敢、英勇无畏,无不深深吸引了幼儿,在这些语言活动中积极参与,活动过后还在津津乐道,对这些名著也有了极大的兴趣。很多孩子在活动过后,还要求老师能讲讲这些名著中其他的故事,有的还回家让爸爸妈妈一起阅读。这些特点鲜明、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不但激发了幼儿的兴趣,更对幼儿进行了一场道德品格的教育,对幼儿幼小的心灵埋下了正能量。

二、根据特点,选取合适落脚点,培养幼儿语言能力。

选取了这些名著的片段之后,并不是意味着马上就可以成为一个语言教学活动了,因为这些片段一个共同的特点是精彩有趣,广为流传,但是这些片段中的人物数量不一,篇幅长短不一,叙述文字不一,还是要结合大班语言活动的目标和活动的形式进行适当的图片。大班语言活动的目标中包括:能有表情的朗颂诗歌,能用描述性语言,连贯,完整,有序地讲述的内容或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具有一定的必编、续编、创编的技能。大班语言活动的形式有儿歌、故事、欣赏、讲述等活动。结合以上两点,我再次阅读这些挑选出来的名著片段,选取合适的落脚点设计语言活动。

1.儿歌活动 

儿歌是幼儿喜欢的一个文学体裁,篇幅简短,结构单一,语言活泼,节奏明快易唱。首次的教学选择儿歌,一是为了更好的激发幼儿对名著的兴趣,二是为了更快的让老师对名著教学上手,因为儿歌相对于其他形式的语言活动更好掌控。

《水浒传》是汉语文学中最具备史诗特征的作品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版本众多,流传极广,脍炙人口。《水浒传》是以叙事为主,故事生动。“武松打虎”,这个故事可以说是妇孺皆知,被改编成了京剧、动画片、相声等各种体裁。其中人物只有武松和老虎,因此我将这个片段改编成了儿歌,既然是学习名著,因此儿歌中的语句利用保留了名著中的一些形容词,如“手持哨棒真威武”“白眼吊颈很凶猛”;结合大班幼儿的特点,加入了一些动态易学的语句,如:“老虎扑,武松闪;老虎掀,武松闪;老虎剪,武松又一闪。”在儿歌中形象的体现了武松和老虎打斗的场面,又体现了名著的语言特点,对于这首儿歌,幼儿非常的喜欢;在活动中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能念一念,做一做,很好的学会了儿歌,也感受了武松打虎的场景,锻炼了幼儿的语言能力。

2.故事欣赏活动 

欣赏文学作品是感知理解文学作品,并尝试艺术地构建语言方式的行为。幼儿在学习文学作品中所形成的综合的语言能力,能够增强他们对语言核心操作能力的不同层次的敏感性,如对语词排列的敏感性,对不同情境中语言运用的敏感性等等。因此,培养幼儿较好地理解学习文学作品,初步感知不同类型文学作品的特点和构成,就成为幼儿园语言教育的目标之一。

幼儿进入大班,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想象创造能力以及表现力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他们平时喜欢听故事、讲故事,尤其是对内容神奇变幻和情节曲折跌宕的故事尤为感兴趣,这些为开展这些名著中的故事教学提供了可能。《三国演义》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的小说,以描写战争为主,在广阔的背景下,上演了一幕幕波澜起伏、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其中曹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周瑜、关羽、张飞等人物形象脍炙人口。“长坂坡”一战气势磅礴,是很多艺术体裁改变的对象,因此我将“长坂坡”改变成了故事欣赏教学活动,为了更贴近名著,我仍然保留了名著中的相关描写“据水断桥,露出愤怒的眼神,横握丈八蛇矛”“赵子龙,左手青虹剑,右手龙胆亮银枪,跨下白龙马,一身白盔白甲,长坂坡单骑救主”,加上逼真的画面,幼儿有如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战争的场面。再欣赏故事中,学会了一定的词语,感受了故事的场景,尤其是男孩子们对张飞和赵云的描写更是能一字不差的复述出来。《三国演义》文字更诙谐有趣,人物形象更有艺术张力,同时还保留知识含量,对幼儿感受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培养了幼儿的语言能力,对幼儿的语言学习具有特别的意义。

3.讲述活动 

幼儿园的讲述活动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幼儿语言表述能力的语言教育活动。这类活动要求幼儿依据一定的凭借物,使用比较规范的语言来表达个人对某事、某物或某人的认识,进行语言交流。《西游记》中的“三打白骨精”这一片段情境清晰,白骨精先后变幻为上山送斋的村姑、朝山进香的老妪和老翁,全被孙悟空识破。唐僧盛怒之下写下贬书,将孙悟空赶回了花果山。其中“一打”“二打”“三打”的情节非常的清楚,人物的表情变化明显,因此作为讲述活动能很好的发展幼儿的观察能力,也能让锻炼幼儿清楚连贯得表述某一事、一物的能力。“三打白骨精”这一故事对于幼儿来说已经是耳熟能详的,因此通过老师的引导,幼儿基本都能讲述规范、清晰且有条理。“西游记”中鲜明的人物形象,可以让幼儿很好的感知、理解人物,能在看图讲述时,根据图片的人、事的因果关系进行完整的讲述。

还有很多的名著片段,根据其自身不同的特点,以及大班幼儿特点、语言活动的要求,可以稍作改编成各种不同的语言活动形式,以更好的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

三、制作、选配合适的艺术形式,感受名著精彩之处。

大班幼儿的思维虽然已经从具体形象思维逐步转变为抽象逻辑思维,但是在语言活动中幼儿大部分的感知还是通过视听渠道去获取的。科学合理地设计和使用使教具成为了语言活动中孩子兴趣的激发器.大胆表现的舞台和参与的线索。

通常在活动中我们准备的图片固然能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但是名字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和特点,我们可以和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形式相结合,使名著更能吸引幼儿兴趣,也能更好的体现出名著的特点来。例如在“武松打虎”的儿歌教学中,我截取了京剧“武松打虎”的视频,通过京剧表演中武松和老虎的浓彩重抹的形象让幼儿感知武松“手持哨棒真威武”和老虎“吊颈白眼很凶猛”;又利用京剧表演中武松和老虎搏斗时的动作,在活动中运用定格的方法,让幼儿感受了武松“闪”“踢”“空拳打”和老虎“扑”“掀”“剪”等特定的打斗动作,这样幼儿在学习儿歌的时候,能很快的掌握儿歌的语句。在幼儿朗诵时,为了增加情境性,我又增添了京剧的乐曲,通过过门等方式,激发幼儿朗诵儿歌的兴趣。又如在“长坂坡”的故事教学中,我特地购买了玩具兵器“丈八长矛”和“龙胆亮银枪”,让幼儿感受名著中有历史感的武器;利用了快板这个乐器在老师讲述故事时来进行配器,帮助幼儿感受《三国演义》中战争场面的紧张感和紧迫感。

这些历史名著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京剧、昆曲、快板、大鼓这些艺术表现形式也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魅力所在,希望能互相结合,让幼儿更好的感受名著,感受传统文化。

这些都是我在尝试利用中国名著进行大班语言教学活动的一些做法和体会,还需要在实践活动中不断的探索和研究。这些名著,博大精深,是我国人民数千年文明智慧的结晶,是我们的文化母体。遵循“古为今用”的原则,我们要努力挖掘这些名著中的语言文化精华,充分发挥幼儿教育的特殊功能,既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又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语言文化的熏陶,提高幼儿的语言能力。

  • 文章录入: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