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学园地

浅议幼儿园立体式阅读

    

摘要:绘本教学包含在早期阅读中,早期阅读包含在语言教学中,确切地说,绘本教学属于幼儿园语言教学中的文学作品教学类。立体式阅读是使用绘本进行的多元教学活动,是运用绘本进行与绘本内容相关观念和事物的延伸活动,是多元智能与绘本教学的结合。立体式阅读充分的挖掘了图画故事书的价值,让阅读不在局限于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而是通过多领域展示了它丰富的内涵,让绘本阅读显得更加丰满。

关键词: 图文阅读  立体  多元

《纲要》中强调了幼儿的“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因此认为“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不是让幼儿强记大量的词汇,而是要引导幼儿“乐意与人交谈,讲话礼貌,注意倾听对方讲话,能理解日常用语;能清楚地说出自己想说的事;喜欢听故事、看图书;能听懂和会说普通话”。早期阅读是幼儿凭借色彩、图像和成人的言语以及文字来理解以图为主的低幼儿童读物的所有活动,是幼儿从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过渡的前期阅读准备和前期书写准备。

绘本教学包含在早期阅读中,早期阅读包含在语言教学中,确切地说,绘本教学属于幼儿园语言教学中的文学作品教学类。绘本教学本质意义上与常规的看图讲述故事教学相同而不相同。绘本以“图像为主,文字为辅”,绘本中的图像就足以叙说故事,而文字的有无与否已经不是重点说在。无字绘本通过图像给儿童提供更多元的想象空间,刺激孩子进行创造性的思考、学习,运用已会的先备知识和经验来解读图像,说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特故事。而图文并茂之绘本,则提供儿童在图像阅读阅读之余,敏觉于文字的存在、了解口说预言与文字符号之间的关联性。

绘本教学活动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把绘本作为教材,为提升幼儿阅读能力服务的教与学的全过程。日本上智大学教育学博士邱琼慧说“绘本,超越预言、跨越文化,给读者提供一个宽广的想象世界,更是儿童最佳的阅读媒材”。早期阅读可以帮助孩子尽早步入知识的海洋,开阔孩子的视野,启迪孩子的智慧,陶冶孩子的性情。

立体,在新华字典中的解释是有长、宽、厚的形体。阅读,怎么会是立体的?何为立体式阅读?本人第一次正式接触到“立体式阅读”这个词语,是在朱静怡老师的《我的绘本教学理念》一文中,立体式阅读是指根据绘本内容,选择相应的其他学科方式,实现绘本的外延价值。一个绘本,六个领域的活动。也就是说,绘本除了作为早期阅读的内容,能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外,还能在其他领域中体现它的价值,这也是多元智能与绘本教学的结合。

在重视个别差异的现代社会,也更强调孩子的多元智能的均衡法杖。哈佛大学加德纳教授所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强调每个人都拥有多种智能,并且有程度上的差异,即具有优势智能和弱势智能;而多种智能之间并非独立运作,而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可以善用自己的优势智能来唤醒弱势智能,达到多元智能的均衡发展。多元智能与绘本的结合,能提升幼儿的语言能力、培养幼儿的文学素养,同时,能刺激强化幼儿的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幼儿的独特性,展现自身具有的内在生命力。

由于我园这几年的课题研究是早期阅读,许多教师都尝试了以绘本为主题,结合多元智能的不同面来设计并进行了其他领域的教学活动,在本人的实践以及观摩活动中,直观的感受到这些丰富多彩的立体式阅读活动,让孩子们更喜欢绘本阅读,从绘本阅读中感知更多的知识。下面就以几个案例进行粗略的介绍:

绘本《车来了》,是“噼里啪啦”系列中的一本。根据幼儿的生活经验,将该活动定为中班教学活动。结合多元智能中“人际智能”的范畴,又将该活动定为社会领域,将目标定为“知道在生活中要文明乘车,遵守交通规则。”活动开始部分,主要引导幼儿观察绘本,理解故事内容。在此基础上,教师通过提问的方法,引导幼儿感知乘车过程中遇到不同的状况该怎样做,掌握正确的乘车知识,如,前门上车,后门下车;车里遇到老人要让座;上车要排队等等。另外,为使活动不沉闷无趣,还自编了一首儿歌,在活动的结束部分,引导幼儿边念儿歌边进行游戏,在游戏中巩固文明乘车,遵守交通规则。

在大班活动《最佳守卫》这个活动中,绘本是主线,但是,还隐藏着逻辑、空间这条线索。因此,将该活动归置于数学领域。大班小朋友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仔细观看故事内容。其中,在一次次选拔符合身高、体重、速度等要求后,幼儿逐渐理解故事中所蕴含的数学知识,感知了数学教学活动中涉及到的长度的比较,怎样测量;感知了数字的大小;距离是否相同等等。

绘本《大卫,不可以》是本人比较喜欢的绘本之一,本书运用在多元智能的延伸教学中,可以是语言智能(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可以是运动智能(认识棒球运动及运动的规则);可以是人际智能(知道犯错的原因,感受家人的爱);可以是内省智能(表达自己的情绪,知道改过);也可以是空间视觉智能(观察人物造型与图画背景的不同),从这些方面来定位《大卫,不可以》多属的教学活动领域。

总之,立体式阅读充分的挖掘了图画故事书的价值,让阅读不在局限于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而是通过多领域展示了它丰富的内涵,让绘本阅读显得更加丰满。绘本阅读给了幼儿和教师许多原先不曾关注的有关书的多元教育价值。绘本的内涵和外延如此丰富,决定了绘本教育绝不是一两节规则教学活动所能获取的。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有多少个孩子在看书,就有多少个声音在表述!”孩子们的讨论在延续,还有很多个“为什么”在延展。从时间上讲:孩子们已经上了一节课,有点累了!从学习效率的角度来考虑:孩子们对这本书的兴趣正处在一个最具吸引力的阶段,但是从部分孩子的提问来看,他们对读本某一方面内容的思考过于狭隘,有点进“死胡同“的感觉,所以,在这个时候适当的停一下,能让这些孩子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的角度适当调整,以便自己在下一活动中更好地“读懂”这本书!这不仅是对孩子而言的,也是对教师说的。孩子的讨论点,正是这本图书的闪光处,只有抓住这个闪光点,打开教师自身的思路,将绘本中看似凌乱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实现绘本教学由“点”“线”“面”到“立体”的飞跃。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教师认真分析、研究绘本,找到能贯穿故事的关键词,或抓住绘本故事的主要特征或结构特点,或找出能够牵动整篇绘本故事的人物表情或心理,从而有的放矢地设计教学活动。

在阅读活动中除了语言这个领域,还有许多值得开发的地方,能够和其他领域更好的融合。因此,教师自身要对绘本熟悉、并有更深的理解,才能发现绘本中蕴含的领域,找到核心。立体式阅读中,绘本就像一棵大树的主干,其中蕴含的各种多元的线索,就是树枝,根据每根树枝的特点设计出不同领域的教学活动就是上面浓郁的树叶,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给予幼儿多层次的视觉感受,让孩子在绘本世界中找到更多的快乐,学到更多的知识。

参考文献:

1.《我的绘本教学理念》  《早期教育》教师版2011.3

2.《多元智能理论与个性化教学》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2003

3.《幼儿园课程实施指导丛书——语言》  南京示范大学出版社1998

  • 文章录入: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